减重求快 恐加速老化

作者:苏湘云 发表:2013-11-04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4日讯】当下定决心要减肥的时候,多数人总是想减越多、时间越快越好,但为了求快而过度运动,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严重伤害,而短时间、大幅缩减热量摄取,则会让人暴躁易怒、记忆力变差,还可能加速身体老化

美国皮肤科医师大卫‧斑克分析,细胞分裂、修复需要一些特定营养素,如果一个人突然急遽减少脂肪、碳水化合物或热量摄取,就会影响细胞健康。此时皮肤就会变得比较差。举例来说,皮肤需要一些必需脂肪酸,但身体并不会自己制造这些脂肪酸,因此饮食脂肪摄取量过低便会造成皮肤干燥、掉发、指甲容易碎裂等问题。

脂肪也是维持大脑细胞壁功能重要关键,不同型态脂肪对大脑有不同的用处。像鱼里面的油脂就会影响大脑认知功能、记忆力与情绪稳定,如果饮食中的总脂肪量不到建议量百分之二十五,大脑功能就会开始衰退,且情绪会变得特别焦虑、沮丧,压力也会增大。

有的人为了减肥就开始拼命运动,原本可能只跑步两公里左右,突然疯狂多跑好几公里,这种运动方式很容易造成足部慢性疼痛。若不断重复同一种类型运动,很可能伤害到膝盖、关节,国外医师建议,使用矫正鞋垫可帮助减轻膝盖负担,并预防足弓受到伤害。要避免发生这些运动伤害,最好能交叉进行不同种类运动,运动时也不宜过度逞强,以免肌肉、组织受到伤害。

想像自己的身体就好像一台电脑,当许多程式同时在跑,大脑会依据重要性选择运作优先级,大脑会优先维持、稳定心脏功能,然后才会顾到免疫系统,如果营养、热量摄取不足,免疫系统就受到波及,免疫力便会下降。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研究发现,一旦摄取过少热量,新陈代谢也会变慢,身体会燃烧更少热量,导致减重功效大打折扣。

内分泌新陈代谢科主治医师黄莉棋表示,有的人过度节食,不吃米饭,只吃高蛋白食物,这种做法不但会增加肾功能负担,还可能造成酮酸中毒。若一天吃不到一千卡热量,长时间下来,会影响到荷尔蒙分泌,女性月经就会变少,甚至没来,卵巢功能、肾上腺素分泌都会出现异常,由此可知,适量热量摄取对身体真的非常重要。黄莉棋医师建议,减重速度不宜过快,建议一星期减重幅度最好控制在零点五到一公斤,一星期减重三公斤以上就可能危害身体健康。

来源:台湾新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