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失控“吼、吼、吼” 疏解妙招(图)

发表:2013-11-15 1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11月15日讯】(记者穆笑晨综合报导)父母身负教养孩子的重责大任,跟孩子每天长时间相处,当孩子行为表现不如预期时,很少父母能一直保持稳定的心情与孩子互动。当血压飙升,情绪濒临决堤时,如何戒除“吼、吼、吼”的管教方式,进行自我调整呢?以下是教育专家传授的疏解妙招

1、视冲突为挑战,冷静思考

换个角度看问题,把冲突视为挑战,让自己跳出圈外,旁观刚刚面临的困境,问自己是否能够智慧地解决问题。例如,妈妈接3岁的妞妞从幼儿园回家,有时她会随便找个理由冲妈妈发脾气。开始妈妈很生气,怎么这么大点的孩子就冲长辈出言不逊,长大了怎么得了?冷静下来后,妈妈使用排除法,她可能是饿了?渴了?累了?别人抢她玩具了?或者是接她晚了?小小孩不太会表达,稍微提示后,妞妞就说出发脾气的真实原因。妈妈表示理解她的心情,安慰她,再告诉她不可以冲妈妈发脾气,有话好好说。当然,如果是因为妈妈接她晚了,妈妈马上道歉。妞妞很快就平静下来。

2、重新思索

针对自己生气的原因,重新思索自己要什么,以及可能的解决办法。例如:假设您发现早上常常很赶,除了孩子拖拉外,其实自己常舍不得叫孩子早点起床,结果弄得自己很紧张。此时就要思考自己为什么会这么保护孩子?这是孩子的需要,还是自己的需要?如果是孩子的需要,可以有更好的解决方式吗?比如早一点上床睡觉。

3、暂停法

觉察到自己情绪上来时,先离开现场,并告诉孩子:“我现在心情不好,需要离开冷静一下。不是不理你,一会儿我们再谈这件事。”或去喝杯水,上上洗手间,调整一下心情,再回来处理。

4、美好回忆法

看看孩子年幼时期的超可爱照片,想想当年美好时光,告诉自己当年的小天使依旧在。

5、爱好忘忧法

做自己平时喜好的事,不论是园艺、购物、看喜剧或读书,思想的转移和身体劳动都有助于抒解压力和怒气。让自己不要将全副心力聚焦在孩子身上。

6、换位思考法

有时候孩子固执己见,就是不听父母的,真是“千金难买我愿意”。那么站在他的角度想一想,他不愿意象一个布娃娃,总是任由大人的摆布,孩子也是独立的个体,有他自己的情绪与主张。父母应给予他选择和碰壁的自由。十几年后,他才能独立面对人生。

7、不再错过

孩子该入睡了,却出现在你眼前。他可能只是想撒娇说“我爱你”。但你因一天的劳累,想要松口气,而他又来了,就怒斥:“还不去睡觉,在这里干么!”不但会错过惊喜,家里还会多个心碎的小孩。

8、往好处想

多往好处想,平息怒火。例如:“天啊,他把水果打翻了……幸好不是牛奶……至少他是想要帮忙。”

9、善待自己

人在饥肠辘辘、疲劳、缺少睡眠时,很容易发脾气,因此把自己顾好非常重要。您对孩子的提醒:早点睡觉、多运动、多吃蔬果,也正是您所需要的。留点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会比较开心,容忍度也会提高。

10、制造提示物

林则徐常把一块写着“制怒”的木牌放在案上,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冷静。家长也不妨仿效林则徐的这种做法,制造不生气的提示物,一看到它,就可以提醒自己:不要在孩子身上发脾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