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有数不清的敏感过滤词

作者:王向理 发表:2013-12-14 0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14日讯】现在中国的网民数以亿计,你只要在某个网站或电子杂志,甚至微博上写点心里话,就会遇到一个敏感词的问题。这些所谓敏感词,官方已经无法禁止人们街谈巷议;打小报告告密的小人,虽不能说绝迹,但也不必理会。不过在“可以亡党亡国”的互联网,官方,具体说中央和地方的舆论宣传部门是不让你出现的。那个五毛党,每删去一个包含这种词的文章贴字或言论,即可从我们纳税人手里领到五毛钱,当然不是我们愿意给的,而是官方“有权”奖励他们的。不过,五毛党也无法解决根本问题,据说现有职业或副业五毛党成员虽已有几万之多,还是难以应付,力所不及,不得不发明和动用高科技,其一个就是过滤敏感词。据说这方面中国已走在世界的前列。

对此,本人深有体验,历经许多次。我浏览国内一些网站,曾在其中的论坛,特别是电子杂志上发表言论,我自信,事实上也确实并不违法,但常因所谓敏感词发表不出去,或被删。几年来,我在一个叫《百姓杂文》的电子杂志上,先后写过二百多篇东西,其中数十篇遭遇这种下场。因为你文章里只要有“六四”、“法轮功”、“赵紫阳”等字眼,甚至令你莫名其妙连“平反”、“讨论会”等也不能说。你一贴,马上就出现这样的话:你文章有某某敏感词,被过滤,只能退稿处理;同时又说:“人在江湖,不由己”等。显然,这个杂志的编辑们不能不这样做,是无奈。

这些敏感过滤词究竟有多少?大概谁也说不清。反正是数不清的。令人奇怪的是,不管你是支持还是反对这些所谓敏感词的含义,都一律堵死。当然,你偶尔用拼音取代这些敏感词,比如“平反”用“pingfan”,“六四”用”liusi”取而代之,就可以贴上去,不过大多情况下,编辑审查时仍会将整篇文章删掉。编辑们是奉命行事。问题是,从官方的立场上说,我批判比如六四”动乱”、“法轮功”等,应该是合乎其本意的,但为什么,这些“字眼”就不让提呢?说穿了,就是妄图将这些“字眼”所反映的的本质东西从人们的记忆中抹去,从历史上消灭掉。

当然,你文章中并没有明显的敏感词,也可能被堵或被删,很有可能或者是出现了你不知道这个或那个字眼,或者是整篇文章虽不违法,不违背宪法和法律,甚至正是两者提倡和保障的,但因为不符合官方的口味,也是被过滤。本人例如“党史用该重写”、“如果李敖逃回大陆”、“政治改革的本质含义”等,均没有我所知道的敏感词或句,但就是在无法在上述所提电子杂志上发表,其原因就是如此。其一,我说,现今共产党党史都是一面之词,有极大的片面性,许多大事和大人物都不是其本来的面目,应该揭露和恢复真相。例如,对陈独秀的评价就是极大的错误。其二,李敖当年上世纪五十或六十年代曾有通过台湾中共地下党员逃回大陆的计划,因种种愿意没有成功;我假定他成功,而且在大陆生活下去,按其不向恶势力低头的性格,他必然没有好下场,甚至在毛泽东眼里,即使鲁迅如果活到解放后也很可能坐牢,况李敖乎!其三,政治改革的本质应该而且必须对应于经济改革,如果说后者的改革本质是恢复和利用资本主义初期的东西,后者也不例外。这些大实话,哪有违法之意,完全符合中共的所宣传的言论自由公民的应用的权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之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