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金价暴跌是投资好时机吗?(图)

发表:2013-12-31 1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31日讯】巴菲特对黄金发表了很多观点,说“就算跌到800美金/盎司我也不买”。巴菲特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先做个换算,据估计,全世界的黄金大概有17万吨,可以做成一个21立方米的金块。如果用每盎司1750美金做计算,那这个立方体的金块可以换算成9.6万亿美金。

那巴菲特是怎么说的?他曾经在致股东信里说,这个9.6万亿美金可以买全美国所有的农地,再加上16个埃克森美孚;然后呢,你还会剩下1万亿美金,可以做周转资金。

按照巴菲特的说法,美国的农地也好,16个埃克森美孚也好,它们是可以在短期内创造回报的,而且可以创造一个永续经营的回报。就是说,只要你肯种地,你肯工作,而且公司开门营业,那它就可以不断创造价值,所投入的资金就会不断得到回报。

黄金可不可以呢?黄金在过去几十年里,既有创造19倍高回报的时候,也有一赔输掉7成成本的时候,所以对于巴菲特来讲,投资黄金的风险比较大,且回报率又不怎么高,所以不值得购买。

相反,巴菲特认为最可靠的投资还是买股票,比如说他看中了可口可乐、通用电气等,而这些公司确实可以创造一个永续经营的回报。

巴菲特一直质疑黄金的另一个原因是,如果你手里拿着黄金,到最后你想用它换东西的话,只能先把黄金换成货币,你不能拿着金条去买衣服、买食品吧?就这一点来讲,也是有风险的。

我给各位举个例子,20世纪70年代,有很多越南人去了美国,他们去的时候带了很多黄金,想要在那边卖掉,但是根本没人买。为什么?因为那个时候美国没有一个地方是能够让你来交易黄金的。我们现在还可以从很多资料图片、纪录片上看到,那个时期的越南人在美国大街上摆摊卖金条。

巴菲特还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言论,他对于这个21立方米的金块做出了这样的评价:他说这个金块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当你闲来无事的时候,去爱抚这个金块。

另外,巴菲特还提出过一个问题:“你为什么会买黄金呢?”用他的话说,就是“博傻”,赌博加傻瓜。也就是你在买黄金的时候,认为还会有一个比你更傻的人,将来会出更高的价格向你买这种回报不稳定的投资。

这就好比是“击鼓传花”,传到谁那,谁倒霉。而当这支花传到2013年4月15日,就有人倒霉了,国际金价一天就跌了9.3%。

如果各位看完我以上的分析,还是想投资黄金的话,那我就再给出一个建议,其实我在2009年的时候也曾经说过,如果你实在想买黄金的话,不妨买100美元的黄金,再收好100美元,用美元和黄金做对冲。

关于对冲,过去一直也有很多人问我,他该不该买进美元,这个问题本身就是错的。如果你要买进货币,一定要买两种货币,来回倒腾才能赚到钱。

比如说前几年,你如果只买进了美元,它涨你跟着它涨,它跌你也跟着它跌,根本无法避险。但是你如果是两种货币一起买,或者是黄金和美元一起买,风险就可以避掉了。

一般情况下,有两种比较好的组合,一个是黄金和美元,因为它们走势相反,所以可以避险。另外一个是欧元和美元,因为通常是美元涨,欧元就跌。

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问题,对于“中国大妈”抢购黄金事件,我们不能断定说这就是华尔街投行的阴谋,但这背后的策划者肯定有投行的影子。我们很多人一直喜欢从投行发出的报告中寻找投资的机会,这基本是不靠谱的。

各位想想看,投行一般是怎么挣钱的?我们透过一个例子看一下,花旗银行在2011年的时候说,2012年的时候黄金价格会涨到2300美金/盎司,2013年会涨到3400美金/盎司。高盛在2012年3月份的时候说,黄金价格差不多可以涨到1840美金/盎司。

是不是有朋友听了花旗和高盛的话,也觉得黄金好像非常有投资价值,是不是也有朋友进行了投资?还有,这次黄金暴跌的“始作俑者”美林在2013年4月12日狂抛黄金期货空单之前,还在信誓旦旦地说“看好未来两年的黄金市场,理由是美联储将QE3与就业目标捆绑”。结果就把我们的“中国大妈”套牢了。

看到投行的基本套路了吗?这些投行在打算自己抛售前,会先透过各种渠道放出消息,看好将要抛售的投资产品,目的是为了给自己找买家、找下家,等市场开始跟进的时候,再果断抛出。当然,投行很聪明,不会每次都用这样的手段。如果总这样,我们只要反向操作就好了。

所以,投行会不定期地给出正确的预报,就拿这次抢购黄金事件来讲吧,高盛在4月10日就紧急给它的客户发了提示短信,极度看空黄金,号召做空黄金。所以投行是把真真假假的消息混在一起的,让你完全猜不透它们下一步要干什么。

笔者分析过这个问题,老百姓把钱存在银行了,跑不过通胀;把钱放股市里,基本都被套牢;把钱投入房地产,当然是最好的,但现在的房价高得离谱,有多少普通老百姓能做得起这样的投资呢?

为了看得起病、上得起学、买得起房、养得起老,老百姓希望能把手里那点钱拿去做点投资,最起码能够抗通胀、实现保值。但就是这么一点希望,怎么也那么难以实现呢?

“中国大妈”疯狂抢购黄金事件,一方面当然是中国大妈对信息的误判,但这背后暴露出我们现在投资渠道的短缺,管理者不应该深刻反省一下吗?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