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加州SCA-5 华人疾呼(图)

声寡待援 吁华人议员表立场

作者:张定 发表:2014-03-01 0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1日讯】(看中国记者张定综合报导)加州参议院1月31日以27:9通过了拉丁裔议员Ed Hernandez的SCA-5提案,要求加州公立大学招生时应考量种族、性别等因素,允许在加州公共教育上的歧视,以实现学校学生的多样化。加州1996年曾经通过公投禁止在就业、合同和公共教育等场合实行种族歧视(209条款)。目前加州大学生中亚裔的比例最高,白人其次,拉美裔、非裔和印第安人等为其它组成。按照SCA-5法案,亚裔今后的入学率将不得不强行从目前的近40%压制到不足15%,以拔高拉美等族裔的入学率。法案对勤奋优秀的亚裔学生是个打击,也让华人家长顿生危机感,纷纷探讨如何阻止这一法案在加州众议院通过。

“策反”民主党

目前在美国的华人,特别是第一代技术移民,更担忧此法案的后果,在各大中文媒体、脸书(Facebook)和微信(WeChat)上讨论策略,如何让该法案搁置,但是目前还没有华裔议员公开反对此项法案。周五有民众在民主党的华裔众议员周本立办公室门外进行示威,望其能明确立场,捍卫华人利益。

华人必须争取一部分民主党众议员的支持,才能阻止SCA5在众议院通过。加州众议院有80个议员,民主党55人,共和党25人。即使共和党都投反对票,还需要至少两名民主党众议员反水投反对票,这样投票结果53:27,没达到三分之二,SCA-5就不能在众议院通过而夭折。如果众议院再通过,该议案将列入11月的选票公投。考虑到亚裔和西语裔投票率,一旦投票,通过的可能性很大。华人担心,如果SCA-5变成法律,亚裔上加州大学和加州州立大学的机会将大大减小。

争取其他声音

目前加州人口比例是白人39%,拉美裔38%,亚裔14%,非裔6.6%。这次SCA-5的直接受益人是人口比亚裔多的拉丁裔。华人参议议员在SCA-5法案通过时竟然投了支持票,让不少华人倍感心凉。不少人反思由于华裔亚裔平时投票率极低,华人议员,亚裔议员的票仓是拉丁裔,而非华裔。但亚裔中又包含印度裔、菲律宾、越南、日、韩等,因此,华人除自己努力外,还应该联合其它亚裔社团及舆论界领袖共同呼吁,营造社会舆论。有些黑人人权组织也反对这种赤裸裸的种族歧视。比如,美国人权联盟(American Civil Rights Coalition)就持反对态度。该组织的负责人霍德康纳利(Ward Connerl)说,在加州西裔人口和白人人数快要持平的情况下,加州立法部门的某些西裔议员仍然利用他们的“少数民族”的优势来换取所谓的学校多样化。

加州大学的态度

起草SCA5的参议员Ed Hernandez认为,很多西裔、非裔和印第安人学生高中毕业后应该可以上大学的,但最终没有出现在大学校园内。另外,在209条款通过后,非裔入加大的比率明显下降。1995年,50%的非裔申请伯克利会被录取。而在1998年,只有20%的录取率。目前,只有3.4%的本科生是非裔。

加州大学系统曾经就其学生的多样性在加州议会中被质询。以2012年数据为例,学生中28%为白人,27%为西裔,36%为亚裔,4.4%为非裔。加大称加州大学的学生组成有多样性,是从209条款通过后,逐步达到这样的比例。人权联盟(American Civil Rights Coalition)负责人霍德康纳利说,为什么SCA-5又要重谈种族呢?什么样的多样性才让一些特殊利益满足呢?康纳利说,这是一个错误的方向,不光在加州,对于全美国来讲也是错的。

背景知识

“平权行动”是1960年代随着美国黑人运动、妇女运动兴起的一项政策。由美国总统约翰逊在1965年发起,主张在大学录取学生、公司招收或晋升雇员、政府招标时,应当照顾少数种族和女性。目的就是扳回历史上对黑人和女性的歧视,把他们在历史上承受的痛苦折算成现实的利益。

“平权行动”实施后,黑人和妇女的大学录取率、政府合同中的黑人中标率大大提高。高校录取制度尤其是“平权行动”的热点。有的大学,甚至明确地采取了给黑人、拉美裔申请者“加分”的制度或者给他们实行百分比定额制。然而从1970年代开始,人们开始对“平权行动”嘀嘀咕咕,其主要矛头就是它矫枉过正,形成了一种“逆向歧视”。

1990年代中期加州州长Peter Wilson抗议道:“不能让集体性权利践踏个人的权利,我们应当鼓励的是个人才干。”于是大刀阔斧地开展了废除“平权行动”的运动。1995年6月,公立的加州大学及其九个分校废除了录取学生中“平权行动”。1996年11月,加州用公投的方式废除了包括教育、就业、政府招标等各方面的“平权行动”。1997年4月,这一公投结果得到了最高法院的认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