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自大逞威 百姓群中有高强(图)

作者:慧淳 发表:2014-03-19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Fotolia

清代,南阳县有个杨二相公,精通武术,能够用双肩,扛起运粮船。几百名押运粮船的绿旗兵,用竹篙刺他,刚刺中他身体时,竹篙就一寸寸断裂。他因此而享有盛名。

杨二相公带着他的徒弟,到常州传授武艺,每次到演武场去传授枪棒,围观的人便挤得满满的,像筑起了一道人墙。他的威名越高,就越发的自大逞王。简直目空一切了。

忽然有一天,杨二相公正在教人武艺,有个卖大蒜的老头,老态龙钟,弯腰曲背,不断地咳嗽著,歪著身子看,嘴里嘻嘻的暗笑他。

杨二相公的一个仆人,见到这个老头的特殊表情,非常惊骇,就去告诉杨二相公。杨二大怒,把老头叫到面前,一拳对准砖墙打去,拳头陷进墙内有一尺多深,傲慢地问:“老头儿,你能办到吗?”

老头说:“你能够打墙,但不能打人。”

杨二更加生气了,骂道:“老匹夫,你能承受我打吗?打死了不要抱怨!”

老头说:“我这个老头儿,已经是快死的人了,能够以一死成全你的名声,死又有什么可抱怨的!”

于是,他们二人,约了很多人做证,写了誓书,叫杨二相公休息三天,老头儿自己叫人绑在树上,解开衣服,露出肚子,叫杨二相公打。

杨二相公在十步以外,摆好架子,冲上前,用力打去。只见老头儿一声不吭,而那杨二相公却双膝跪到地上,叩头说:“晚生知罪了。”拔他的拳头,哪知拳头夹在老头儿的腹中,怎么也拔不出来。

杨二哀求了很久,老头儿鼓起肚子放开他,他一下子,跌到了一座石桥底下。老人慢慢地背起大蒜筐子,回去了。最终,老头儿也没有告诉杨二他姓什么。

正是:

切莫自大逞威王,

百姓群中有高强

谦虚谨慎爱人民,

福德绵延乐洋洋。

(事据清代袁枚《子不语》)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