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钱为何老百姓穷?

作者:唐钧 发表:2014-05-02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02日讯】 早起打开电脑,一条振奋人心的资讯映入眼簾。在宣布“2013年我国人均GDP已达到6700多美元”的同时,发改委官员向媒体披露:“中国已经属于中高收入国家”。按这位官员的说法:“我们的目标是希望通过‘十三五’的努力,用世界银行的标准接近高收入国家的行列,如果做得更好一点,可能就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

这个问题早先在上课时也跟学生们讲过:世界银行每年都会根据“人均国民收入”这个指标,将世界各国划入4个不同层次的组别。按世界银行2013年7月1日颁布的标准:人均国民收入在1035美元的以下是“低收入国家”;在1036美元至4085美元的是“下中等收入国家”;在4086美元至12615美元的是“上中等收入国家”;而在12616美元以上的则是“高收入国家”。

虽然在中国,在正式公布的统计资料中好像并没有“国民总收入(GNI)”和“人均国民收入(人均GNI)”这两个指标,官方一般会拿GDP(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GDP(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来说事。好在通常在数值上GNI和GDP还是比较接近的,譬如2012年中国官方公布的人均GDP是6100美元,而世界银行公布的中国的GNI是5740美元。以这两个指标看,即使按2013年的标准,中国都已经算是“上中等收入国家”,即官员所说的“中高收入国家”了。至于信还是不信?现在就连经济学家云集的世界银行都信,我们若说不信好像就缺乏“科学根据”了。

但是,遗憾的是,要说中国都已经“中高收入”了,广大人民群众确实没有这种感觉。造成公众这种印象的也许是一个延续了30多年的认识误区。改革开放之初,宣布要“GDP翻两番”(当时的叫法还是“工农业总产值”或“国民生产总值”),举国欢腾,人人都觉得自己的钱包要鼓起来了。接下去的故事是,在80年代,确实一度大多数人都有了一点脱贫的感觉。但再接下来,就变成了“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而一部分人中更有一部分人的收入以比高速增长的GDP还要快得多的速度不断地翻着跟斗。然而,人们憧憬的“先富带后富,走向共同富裕”却没有成为现实。进入新世纪,再说“GDP翻两番”,即使是“人均GDP翻两番”,人民群众已经淡定得多。因为他们都已经察觉到,其中好像有什么地方“不对头”。

终于,这个误区逐渐被看清楚了,GDP也好,GNI也好,说的都是国家的财富,要到广大人民群众手里,中间还有分配这么一个环节。后来又过了多少年,开始说“居民人均收入将翻两番”了,人民群众心里不由得又泛起了一圈圈的涟漪。当时有不少媒体都争相报导,有人根据眼下的收入计算起若干年后翻两番会是多少钱。接着,“社会分配方案”又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然而,楼梯响了半天,但始终未见那两位负责分配的名为“合理”和“公平”的关键人物下得楼来。

近30年来,改革目标中常常被拿来说事的是社会保障。这也就是说,格外地看重再分配。其实,初次分配完全“市场化”,到二次分配再来“调控”,这样的制度安排,按国际经验,一是在人口众多的大国很难兑现,二是在东方国家难以落实——而这两个条件对于中国来说统统适用。中国的实践告诉我们:“市场化”在官方语境中常常变成“不管”,“调控”在官方语境中则会变成“忽悠”,结果自然是贫富差距越拉越大。就基尼系数0.5而言,中国稳居世界上10%的收入最不平等的国家之列。

要真心缩小贫富差距,必须得重视第一次分配。这涉及两个环节,一是就业,因为失业就等于被剥夺了参与第一次分配的资格;二是工薪制度改革,要引入国际通用的“三方机制”,即有政府干预的劳资谈判。最合理的工资水准,其实并非专家算出来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无论从宏观还是从微观着眼,劳资双方都能接受的工资水准即为最合理。时下屡屡被引为政绩的最低工资,在前些年工资处于极低水准时是有效的。但当中国的农民工发明了“用脚投票”来维权之后,最低工资的作用便日渐式微。眼下在大多数地方,以这样的工资水准,实际上已经招不上工人了。

以上的分配政策还需要有理性的财税政策相配合,中国的国民分配中,政府占的份额太大,已经成为社会共识,所以应该减税——对中小企业减税,对微型企业免税。当今世界上,失业是最大的社会问题,所以在促进就业的诸多政策措施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社会企业。一般来说,办一个企业,第一要缴税,第二是社会保障缴费,最后才是员工的工薪收入。社会企业将这个顺序颠倒过来,第一是工薪收入,其次是社保缴费,最后有能力才考虑缴税——办企业的目标不是利润第一(对企业)、纳税第一(对政府)而是就业第一(对劳动者)。中国的中小微企业承担了70%或更多的就业,公平论道,必须在税务上给予松绑。

开春以来,中国的流行语中,最为时尚的就是“去哪里了”。我们也用这样的句式来引出本文的结论——据说中国已经是符合世行标准的中高收入国家,但是广大人民群众心中还是非常疑惑:既如此, Money,亲,你又去哪里了?在中国社会,这可能是个特别重大的议题,即便已经是“中高”,但毕竟还没摘掉“中等”的帽子——有点像高中毕业还没考大学。国际经验告诉我们:如果不解决好贫富差距问题,可能还是会跌落“中等收入陷阱”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