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豪华培训中心沦为“腐败天堂”

作者:风青杨 发表:2014-06-30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6月30日讯】天津武清区海关总署教育培训基地,数千平方米湖边欧式建筑林立。在基地楼后,居然还建有动物园,有火鸡、孔雀等,如果客人有娱乐需求,基地还提供网球、羽毛球、保龄球、斯诺克、游泳、KTV、健身、电影院、钓鱼等娱乐活动。工作人员称,“所有的餐饮娱乐费用我们都可以给你们糅在会议费里面,方便你们报销。只要你们单位在报销的时候不需要明细,我们都可以给你们把费用做进去。”(6月28日《新京报》)

事实上,类似这样的“培训基地”腐败,并非少数个别现象。据《瞭望》周刊此前报道,全国各地风景名胜区,都能看到“各种‘重量级’的单位和部门建的‘培训中心’”,而这些所谓“培训中心”的培训过程往往是,“每天开半小时的会后就去桑拿、美容、唱歌、打保龄球,每人每天消费标准1000元。”而这些开支全部打入会议成本,越来越偏离了“培训”本意。

至于培训基地到底有多豪华,有一位网友发博文称:“去年我跟一个亲戚去某工程部培训基地休闲了一昼夜,那架势、那气派,比我住过的五星酒店还高级。房间有四十多平方米,落地电视、音响;餐厅有一张圆桌,直径四米多,可同时坐三四十人宴会;跳舞厅、康乐室、麻将室、游戏室、泳池……应有尽有;吃的都是绿色食品,鸡鸭鱼肉都是专门人员饲养的,保证没有喂激素、避孕药之类;喝的是特供茅台……这就是所谓的培训基地!”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掀起了一股建设培训基地的热潮,几乎所有厅局级以上单位,都在郊区、风景区、旅游地的林中、山脚、水边,选择风水宝地,建设培训基地,装修豪华、设备齐全……一些实权部门以修建本部门教育培训场所的名义,花费大量资金,抢占好山好水。可以说但凡风景好的地方,无不是各种各样的疗养院、宾馆之类的,全是普通老百姓不能涉足之地!有网友戏称:“原来中国有句名言‘天下名山僧占多’。现在应该改成‘天下名胜官占多’!”

什么叫培训基地?有人说实际上就是一个公费吃喝玩乐的基地,为什么?第一,地点偏避,没有人打扰;第二,扫黄打非的不去,安全;第三,闹翻天也没有人知道,不影响周围群众。除了领导可以带老婆、孩子、亲朋好友到基地吃喝玩,培训中心也成为员工的变相福利。深圳一家单位的办公室主任说,当地很多培训中心都给员工发放消费券作为福利,员工可以凭券打折。相反社会公众要么被这些培训中心拒之门外,要么房价高得让人望而却步。

正如某官方媒体所说:无数人都曾面对这样一种怪相:看似单位内部的培训基地,却成为公款接待的场所;明明是组织学习,却只开几个小时的会就各自寻找娱乐项目……一直以来,一些地方党政机关自建培训中心的“异化”现象为社会公众所侧目,部分培训中心早已违背建造初衷,成为公款休闲娱乐的“掩体”和自收自支的“小金库”。更有甚者,有的类似场所甚至成为个别官员拉关系、钱权交易、请客应酬、公款吃喝玩乐的“行宫”。

打着培训等旗号,占有国家资源,以集体的名义个人来享受!一张张“天价”培训的账单暴露出来的是公权力的变质,既扭曲了公共财政,同时还损害了公共利益,导致不正之风横行。隐性腐败通常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屡禁不止。

要遏制此种腐败,首先需要拿大建豪华培训基地的实权部门开刀。一个部门可以在培训基地上一掷千金,证明其可支配的闲钱太多了,依此推理,其行政支出必须大幅削减。其次,与会议费无关的支出能够作为会议费列支,不但证明单位财务混乱,而且显示预算的约束松软无力。预算如何发挥其约束的作用?透明公开、高度细化是其中关键,如果政府所花的每一元钱都有具体的去向,都经得起公众的审视,会议腐败哪里还会有藏身之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