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风趣 魅力无法挡:人际关系破冰法!(图)

作者:林郡妙 发表:2014-07-09 0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台湾Wiki)

没有人不喜欢跟风趣的人在一起,只要有他们在,就是欢笑的保证。想提高人气指数,最好先有让人“笑”的功力!

许多喜剧或综艺明星,即便不是俊男美女,照样靠着一流笑功,大受观众欢迎,台湾艺人许效舜就是如此。他的招牌四方脸,常成为大家揶揄的对象,但他总有一套自我解嘲之道。朋友故意寄来越南山神的照片,山神的国字脸、小眼、招风大耳,简直和他一模一样,许效舜看到照片非但不生气,反而开心大笑说,以后要穿相同的衣服,到当地收香油钱,假装是神明显灵。机智的反应,让人想不喜欢他都难。

幽默带来人缘与钱缘

曾做过千场演讲,所到之处充满笑声,“人生幽默促进会”发起人彭思源认为,人人都应培养幽默感,可带来好人缘,增广自己的人脉。有女“幽默大师”之称、静心情绪管理中心创办人赖淑惠,也引用调查数字指出,有9成的人喜欢和风趣的人在一起,幽默能让你的“被喜欢度”大大加分。

“现今职场上,人人皆是高学历,缺少的是幽默创造力。”赖淑惠说,现在上班族的能力普遍不差,却欠缺幽默感的训练。幽默的人大多生性乐观,而乐观正是成功者的重要人格特质;当一个人浑身充满自信,销售就已经成功一半,自信再加上幽默,更是如猛虎添翼。

一个笑话,瞬间破冰

“幽默具有某种神奇的力量。”彭思源举例,趋势科技董事长张明正平时就爱说笑话,在趋势创立初期,他只身到美国与英特尔谈合作,双方洽谈一度陷入胶着,当时全场鸦雀无声,他灵机一动,讲了个有色笑话,没想到一讲完,在场人士哄堂大笑,冰封的气氛立即解冻。也就靠着这个笑话,为趋势赚入英特尔的3,500万美元权利金。

彭思源指出,笑的时候,人际之间无形的高墙就会倒下,瞬间拉近彼此的距离,这正是幽默最神奇之处。

伤人的玩笑不叫幽默

不过彭思源提醒,任何笑话都应“点到为止”,玩笑若开过了头,将快乐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上可就不妙。

例如英国凯特王妃,在怀孕初期曾因孕吐不适住院,有两位澳洲电台DJ假冒英国女王打电话到医院,成功瞒过护士骗得凯特病历资料,让凯特住院的消息传遍全球。事后这位护士虽未受到惩处,却疑似内疚而在两天后自杀身亡。彭思源强调:“幽默绝对不是一昧的荒唐搞笑与恶作剧,造成别人伤害的玩笑就不叫幽默,幽默有它庄重的一面,有准则、有节制才叫真幽默。”

在他的《幽默为快乐之本》书中也提到,真正的幽默感是“谑而不虐”,能带给人会心的微笑。一个有正面幽默感的人,心智成熟且厚道,在他本人或亲友受到挫折打击之际,他能用幽默化解不如意,将伤害降至最低。反之,负面幽默就像一把利剑,尖酸刻薄到处伤人,让人敬而远之。

赖淑惠说,很多人以为幽默就是调侃别人,直到对方气得脸发绿,才连忙安抚说“别生气”,一切都为时已晚。她认为,幽默是一种智慧,真正高明的人,会将其内化为个人修养,即使遇到蛮横不讲理的事情,也能发挥幽默感,谈笑用兵从容应对,“人际的折冲交涉,就如同两军交锋作战般,最后都是幽默机智的人得胜。”

培养幽默感,先学会放轻松

赖淑惠认为,想锻练幽默感,首先得学会“放轻松”,不被他人语言所伤害。例如有人对你出言不逊,就用轻松自在的方式应对,“别人鼓励你的话,要听进去、做出来;批评你的话,不见得每句都要‘听进去’,而要学会‘听过去’。”别人讲的难听话,有智慧的人不必每句都当真,更不见得要回应反击。

赖淑惠建议,倘若真的被气到笑不出来,最好先抽离现场,给自己一点缓和情绪的时间,等调整好心情再带着微笑进来,从容面对负面的情境。

在她的《让幽默细胞活起来》书中教大家,可将以下自我暗示的句子,每天念21遍、连续念21天,让正向幽默深植于心:

我相信自己有无限的幽默潜能,可以转化任何负面情绪。

我可以很轻松地接近幽默的人、事、物,并向其学习优点。

我知道学习幽默风趣可以扩展人生的领域,让自己的人生更丰富圆满。

讲笑话也可以套公式

“讲笑话其实有公式可依循。”彭思源说,幽默有一定的构成因素与表达公式,他试着拆解一则小笑话的组成:

有一只公乌龟和一只母乌龟走在一起,路过一个山洞,20分钟之后,公乌龟出来,母乌龟没出来,请问母乌龟为何没出来?答案是:因为她还没翻过来。

开头是平铺直叙的说明,中间故布疑阵,再来一个意外的转折,把结论和前后故事串联起来,朝着意外的方向走,制造意外的效果,就如同“脑筋急转弯”一样。

笑话是社会公共财产

至于要如何培养幽默感?彭思源开出3个处方:

1、自我解嘲

“学开玩笑,就先拿自己开刀,因为全世界最安全的开玩笑对象,就是你自己!”彭思源说,很多名人的幽默,都来自他们敢开自己玩笑,像是大家常取笑艺人彭恰恰的长相,特别是他异于常人的大鼻孔,他索性拿自己的鼻孔开玩笑,说自己鼻孔很大,是因为妈妈生他时难产,医生情急之下手一伸,便从他那两个鼻孔给拉出来了。

彭思源说,很多人对自己的缺点耿耿于怀,但现实世界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唯有承认自己的不完美,才能欣赏别人的长处,包容他人的短处。一个敢自嘲的人,也就敢正视自身的缺陷,这是自信的展现,也是成熟智慧的人生境界。

2、自我充实

彭思源说,幽默笑话是人类社会不断的累积,是“社会公共财产”,不属于任何人的专利,它老早就存在,端看你如何运用。

没有人天生就具备幽默细胞,只要多听、多看、多方面收集资料,再有系统地整理,融会贯通之后,就成为自己的幽默能量。像他只要读到报章里有意思的笑话,就把它剪下来,聚沙成塔积少成多,前后花了5年时间,收集古今中外2万则笑话,再浓缩成2,000多则,并且分门别类,成为演讲时的笑话宝库。

3、自我练习

若只是死背很多笑话,却欠缺练习,笑话很快就会忘记。他建议,当找到一个好笑话时,要勇敢讲给不同朋友听,只要多讲,把它当成生活的一部分,“幽默人生”将不远矣。

来源:Career职场情报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