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制作人无视审查 揭示中国大饥荒的恐怖(图)

发表:2014-08-12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著名纪录版制作人胡杰。

【看中国2014年08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报道)据英国《卫报》8月9日报道,对现在的中国学生而言,他们不知道中国有大饥荒,只知道有“三年困难时期”。灾难的话题在中国仍然是非常敏感的,历史书上没有记载有多少从饿死,或者为什么饿死。然而,在50年前,由几个中国人发表的地下杂志毫不客气地指责共产党的领导造成了这一切。“死去的人无法讲述”,该杂志的作者之一项成建(音译)说:“我决定牺牲自己...我准备好面对死亡。”

电影制作人胡杰(音译)最近制作了一部纪录片,追踪了20世纪50年代,60年代和70年代毛派过激的行为,和那些非凡的不愿随波逐流的人们。

“我希望人们能有机会去了解真实的历史,”胡杰说。今年50多岁的胡杰曾当过兵,在被新华社解雇后,他开始了他的第一部电影《寻找林昭的灵魂》的工作。林昭是一个年轻,有天赋的女学生,她在监狱中用自己的鲜血写下了血书,她被中共以反革命罪处死。

第一部纪录版拍摄之后不久,胡杰又拍了2部令人震惊的有关文革的纪录片:《我虽死去》记录教师卞仲耘惨死于她的学生手中;《我的母亲汪培英》是关于一个女人要求毛泽东下台的故事。

胡杰所触及的题材非常敏感,一些当事者甚至没有与家人讨论过此事。他说服了许多人面对摄相机接受采访,尽管真相被埋没了许多年,一些人感谢他提供了这样的机会。

“我试图挽救这些记忆,如果这些人去世,记忆也都随之消失了,”胡杰说。

但是,有的人会很干脆的拒绝谈,在《星火》这个纪录片拍摄时,一个接受采访的人突然停下来,因为他收到了一个电话警告他不要说话。这些困难也解释了,为什么这部电影的制作用了五年时间。

“拍这些电影时,我从不存先入之主之见,”胡杰说,“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发现的过程,我一直都知道有东西可以采访,但并不知道是什么,在制作这些影片的过程,我能发掘出来。”

“我知道有一本(关于大饥荒的)书,但不知道究竟是什么,我只知道为了这本书,有人付出了生命。”

大饥荒是由毛泽东1958年搞大跃进造成的。地方官员,由于自负和恐惧,严重夸大了他们的收成;食品迫切的需要从农村运到城市,甚至海外。干部骚扰、殴打、拘留和杀害那些试图提醒上级,偷菜求生存或寻求逃离饥荒的人们。

当他们看到尸体堆积起来,一群学生决定采取行动。《星火》中谈到了两个问题,公社让农民变成了奴隶,并抨击那些只顾个人享受,不管人们死活的干部。

中国知识分子保持沉默,没有人敢批评政府,”胡杰说,“只有学生敢于站出来说话,他们付出了生命为代价。”

胡杰并不是唯一做这项工作的人。其他人也在寻求记录当年的灾难。曾任新华社记者的杨继绳花了15年,通过官方档案工作创凭借出了他的作品《墓碑》。另一位电影制作人吴文光招募年轻人收集口述历史。不过,这些作品都不可以在中国上映,而杨继绳最近受到攻击,反对他的人拒绝接受有数以千万的人饿死,或者大跃进造成了这一切。

“这些在纪录片中的人为了我们而牺牲,用他们的牺牲来拯救我们,我们从道义上不得不讲述他们的故事,”胡杰说。

曾经有一个阶段,胡杰用拍摄婚礼录像的钱来帮助他的完成纪录片,现在他和他的妻子蒋芬芬(音译)依靠退休金生活。他们靠着极少的预算来拍摄,买列车的站票,或住最便宜的旅店。“我个人的牺牲不值一提,但我很佩服我老婆的付出,”胡杰说道。

由于年龄的增长,他拍摄纪录的步伐有所减缓,他花费更多的时间在他早年喜爱的绘画上,他的绘画作品常常是受他的电影主题而启发的。但他希望新一代的纪录片工作者意识到时代的重要性,并肩负他们的责任。

“如果你不去记录它,或许没有人会去记录,”他说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