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零脂肪”食补方案(图)

作者:李修命 发表:2014-08-20 1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药别名又称淮山、山薯、薯蓣,是我们日常喜欢食用的菜,也是中医经常使用的中药。山药作为药材,有滋养脾胃,补气养血,补虚抗衰,扶正祛邪等作用,是中医温补、平补的中药药材。山药在全国的分布很广,以河南省产量最多,福建省所产的山药体形最大,山东、河北产量也较大。山东西部盛产的细长毛山药要算当地的一大特产,主要产区在嘉祥一带。山东邹平的长山山药为最佳,明、清时是作为“贡山药”而保护的。山药的模样貌不惊人,土褐色的外皮,外形呈较细的圆柱状,肉白而坚,咀嚼时口感微酸发粘。据《本草纲目》记载,山药性味平、甘、无毒,有益肾气、强筋骨、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润皮毛、治泄精等功效,是一种上等的保健食品及中药材料,在东南亚一带,自古被广泛地作为医疗食补之材。

作为高营养食品,山药中含有大量淀粉及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葡萄糖、粗蛋白氨基酸、胆汁碱(choline)、尿囊素(allantoin)等。其中重要的营养成分薯蓣皂,是合成女性荷尔蒙的先驱物质,有滋阴补阳、增强新陈代谢的功效;而新鲜块茎中含有的多糖蛋白成分的粘液质、消化酵素等,可预防心血管脂肪沉积,有助于胃肠的消化吸收。更值得一提的是,山药更是一种天然的纤体美食。它含有足够的纤维,食用后就会产生饱胀感,从而控制进食欲望。其次,山药本身就是一种高营养、低热量的食品,可以放心地多加食用而不会有发胖的后顾之忧。

新鲜山药容易跟空气中的氧产生氧化作用,与铁或金属接触也会形成褐化现象,所以切开山药最好用竹刀或塑料刀片,先在皮上画线后,再用手剥开成段。切口处容易氧化,可以先用米酒泡一泡,然后以吹风机吹干,促使伤口愈合,再用餐巾纸包好,外围包几层报纸,放在阴凉墙角处即可。

山药烹饪方法很多,而不同的做法有不同的滋补疗效。

冰糖山药

配方:山药0.75公斤、冰糖3/4碗、清水5-6碗制法:将皮削去并切成方块,加进冰糖、清水先用大火煮滚,再改小火煮烂(约40分钟)即可供食。特点:山药软嫩香甜,并有健脾、除湿、益肺固肾,益精补气之功效。

西红柿炒山药

材料:山药、西红柿、大葱、植物油、糖、盐、味精。
准备工作:将山药去皮洗净切片;西红柿切块。
做法:
1、锅内倒入适量植物油;
2、油烧开后放入葱花爆锅;
3、将切好的西红柿倒入锅内煸炒;
4、炒至西红柿成为浆状,加入切好的山药片煸炒几下,然后加入适量的水,盖上锅盖稍住片刻,开锅后放入盐,味精。根据个人口味适量添加糖。炒匀后即可出锅。
心得:如果能将山药炒前用水焯一下,口感会更好。

山药粥

山药粥:生山药15克,研为细末,大米50克煮粥食用,每日1~2次。治糖尿病、腹泻、消瘦。
山药小麦粥:淮山药60克,小麦60克,米30克,武火煮沸后,文火煮至小麦熟烂。
功用:养心阴,止烦渴。用于糖尿病心阴虚者,可见有心烦口渴、多饮多食、小便频数量多等表现。小麦为高纤维食物,能明显降低血糖。

爆炒山药肉片

山药去皮,斜切为片备用。瘦猪肉切片备用。大蒜切片备用。
起油锅,入葱姜花椒八角爆香,入肉片翻炒,加盐、生抽,至熟,盛出。
再起油锅,入蒜片爆香,加醋,烹出醋蒜香味,加入切好的山药片和盐,翻炒几次后,入炒好的肉片颠勺数次,加味精,淋香油即成。
(注:此菜只有蒜香,却没有生蒜的味道。不爱吃蒜的朋友尽可放心)。

滑炒山药

山药去皮,斜切成片。湿淀粉加入鸡蛋、盐、味精、料酒调匀,加入山药片,使之沾匀。
清水锅加热,待水将开未可,锅中水大量冒泡时,将调好的山药入锅内“滑”住外层,然后根据自己的爱好习惯清炒就成。
为使此菜更为诱人,让本来色彩稍差的山药菜更美观,达到“色、香、味”俱佳的要求,可以在盘边配“衬菜──如点缀樱桃、小西红柿,绿叶菜,摆出多种花色,使其更美观,更引人食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