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俗称“五毛党”的网络舆情分析师(图)

发表:2014-09-01 0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9月01日讯】据泡泡网报道,在中国东部某城市举行的第三期网络舆情分析师培训班上,一位叫王明的学员还在犹豫,网络舆情分析师的工资据说是他现在当记者工资的2—5倍,他之所以还在犹豫,是因为网络舆情分析师有一个被大众戏谑的名字,即“五毛”。“五毛”是中国大陆受雇发表倾向于政府言论的网络评论员,因每发一贴可得五毛人民币而得名。

另一位叫李强的学员很果断地报名参加了培训。他在D城担任政府宣传工作,并不在意“五毛”的戏称,“我早就是五毛了”,他每天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在各大网站、论坛上,搜集政府信息。

网络舆情分析师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每天浏览成百上千个网页,关注突发公共事件和热门话题,迅速把握热点,分析研判舆情,预测舆情走势。

网络舆情分析师与“五毛”并不完全相同。互联网观察家北风在接受泡泡网记者采访时这样总结道,“网络舆情分析师是把民众意见从网络搜集上来,五毛是把官方意见从网络推广开去,是不同的方向。”同时,网络舆情师也似乎更“智慧”,不是一味删帖或跟帖,同时也加入回应、处理等行为元素,引导舆论,化解危机。“舆论审查的要义,不再是信息的封锁,而是对信息解释权的争夺。”中国媒体人长平说:“夺得了信息的解释权,同时也进行信息的部分控制,当局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害怕更多的信息进入。”

颇有中国特色的网络安全也包括“网络舆情监控”,简而言之,就是通过技术手段监控网络上民众的言论、信息、态度以达到维稳的目的。

目前中国网络舆情监控主要由像李强这样的宣传干事兼任,行政体制内并没有专业的网络舆情监控、分析、管理师等人才或专属岗位。一夜之间,培养网络舆情分析师成了各级官员积极响应中央政策最迅速的“使命必达”。工信部计划每年“培训10万网络舆情专业人才”,以填补官方所说的120万的网络舆情人才的缺口。

媒体人安替表示,中国的网络管理已“从惩罚性打击变成了预防性打击,在任何一个政治类账户还没有产生任何社会效应之前,都要扼杀在摇篮中”。

这次举办的培训大部分学员来自地方政府,多是政府高层、宣传干事、维稳人员及相关机构工作人员,也有不少来自大型企业的负责人和媒体记者等。即便是来自企业或媒体,也都是有国家背景的企业和媒体。

(为了保护受访者,文中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