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古老的姜姓:衍生出100多个姓 !

发表:2014-09-05 1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姓的来源:一,炎帝神农氏之后。《说文解字》记载:“神农居姜水,因以为氏。”炎帝神农氏住在姜水边(今陕西岐山县),就以姜为姓。还有一种说法是炎帝生于姜水边。二,桓氏改姓。据《通志·氏族略》记载,唐上元年间,经唐高宗李治批准,大司徒桓庭昌改为姜姓,其子孙世代以姜为姓。 三,改姓。曾有一大批羌族改成姜姓。满族有个非常著名的姓氏“姜佳氏”,后改为姜姓。现在侗族、瑶族、彝族、蒙古族、土家族、保安族、白族、朝鲜族、俄罗斯族等少数民族中都有姜姓。

姜姓非常古老。据考证,吕、许、谢、齐、高、国、雷、易、纪等100多个姓都是从姜姓衍生出来的。

姜姓的发源地在陕西渭河流域岐水、河南南阳和山东淄博一带。春秋时期,西戎就有姜姓,后来西戎逐渐发展成羌族。西汉时,姜姓开始迁往山东、河南,逐渐成为关东大族。关东在当时是指河南灵宝县函谷关以东的地区,和我们今天说的“闯关东”的关东完全不同。关东的人口很多,后来为了充实关中人口,又有一些姜姓人搬到关中。也就是说,姜姓原来在西北,后来到了东边,再后来又搬回去,形成非常重要的郡望“天水郡”,而姜姓早期的聚居地就是甘肃天水。汉代晚期,姜姓开始出现在江苏和四川。唐代时,甘肃天水依然是姜姓的主要繁衍生存地区。宋代时,广东琼山已有姜姓。明清时,全国各地几乎都有姜姓。

据姜姓的族谱记载,明朝洪武年间,有一个叫姜世良的人搬到福建漳州龙溪县红豆村居住,并在此发迹,以后又演变成广东陆丰的姜氏。清乾隆年间,姜世良的第十一世孙移居台湾。

现今,姜姓人口在全国姓氏中排行第60位,有460万人。

过去我们讲孝悌,“孝”指还报父母的爱,“悌”指兄弟姊妹的友爱。孔子非常重视孝悌,认为孝悌是做人、做学问的根本。关于“悌道”有个典故,叫“姜公大被”。姜公是姜氏三个兄弟的统称。三兄弟从小就亲密无间,他们还缝了一条巨大的被子,睡在一起。一次,三兄弟碰到一个疯狂的盗贼,他们异口同声地说:“要留就留我兄弟,把我杀了吧!”盗贼一听就晕了,只抢了东西就跑了。后来强盗把抢的东西全部送回来,给他们磕头谢罪。

很多人以为哭倒长城的孟姜女姓孟,其实孟姜女姓姜。在古代,待嫁女子的排行是有讲究的,老大、老二、老三、老四分别叫伯(孟)、仲、叔、季。有一种说法,老大如果是正房生的就叫伯,偏房生的叫孟。所以孟姜女就是姓姜的人家偏房生的大闺女。

来源:内蒙古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