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风】山寨大国

作者:谷风 发表:2014-09-06 2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9月06日讯】中国自诩为“世界工厂”不是什麽新闻,已是人尽皆知的事。这座“世界工厂”背後只是以廉价劳动力、牺牲本国资源、环境污染为代价,帮其他国家“打工”而已,没有什麽值得骄傲之处。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由于缺少资金和技术,只好引进外资来华设厂,以土地、资源、市场来换取技术。然而,在中国设厂的外国公司没有傻到把自己先进的核心技术公开,中国只不过是以劳动密集型的组装来替外国公司加工,赚了点可怜的加工费,大部分的利润都流进外国公司的口袋,中国却分享不到外国公司的半点先进技术。

在过去30年,中国的企业并没有专注于发明、创新的产品或技术,一直只是在抄袭、模仿、复制别人的产品。专家指出,在技术方面它们仍然落后于欧美、日本几十年。日本曾讽刺中国说,中国还不能做一架完整的汽车。是的,中国甚至做不出一个耐用的轴承,要从美、日等国输入。眾所周知,中国的歼8战斗机是抄袭苏制米格21的,歼11是仿制苏恺27而来的,中国迄今仍未能生产战机引擎,一直要从俄罗斯进口。中国的许多所谓“先进武器”如防空导弹、潜艇、战机等大都是从俄罗斯采购後仿制,是名符其实的“俄罗斯山寨品”。

中国有13亿人,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几乎是靠“人海战术”得来。英国著名经济学者威尔哈顿说,“中国虽然是世界最大的出口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来自中国的国际注册专利中只有9.5%。”因此他断言中国的增长不是由创新驱动的。威尔哈顿并且说,“中国成不了下一个日本,因为中国这个一党专制的国家充满了腐败和不透明。”

尽管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体,能够制造包括苹果电脑和国际知名品牌的服装、手袋等,但却只是替人代工,仍然未能树立起自己的国际品牌名。中国的奇瑞、小米和百度虽然是所谓“家喻户晓”的汽车、手机和网络搜索器国产品牌,但在国际上这些品牌的号召力仍然无法与丰田、三星和谷歌比拟,难以走向世界,成不了世界名牌品。

中国被戏称为“山寨大国”,山寨品到处泛滥,不仅西方、日本名牌大厂的产品被盗版、抄袭、模仿,连中小企业的创新发明也被剽窃,中国企业根本没有智识财产权这个概念。就拿中国有名的电子产品企业小米来讲,小米以价格低廉和多功能挤身为世界第五大智能手机生产商,却被美国知名科技博客Gizmodo贬为是对苹果iOS移动操作系统最无耻的抄袭。人们从小米的产品中一眼便看出苹果的影子,无论其外观与设计基本上都与苹果有着令人咋舌的相似。小米手机从头到尾“山寨了”苹果,无疑成为世人眼中的“中国的苹果”。这样的产品没有什麽值得夸耀和自豪,更不用说想成为世界名牌产品。

在全球市场中,这座“世界工厂”所制造出来的中国货不仅是廉价、山寨,甚至成为“造假中心”的代名词。

今年7月,欧盟委员会发布年度报告,指出在去年欧盟各成员国海关查获的13亿欧元的假模仿制产品中,有73%来自中国。美国国土安全部对2013年和2012年流入美国的假模仿品进行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度有68%的假模仿品是来自中国大陆,另有25%来自香港,分别占假模仿品流入量的第一位和第二位。2012年这个数字分别是72%和12%,连续两年都由中国包办并不光彩的“第一位”。

联合国今年四月下旬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大量假冒商品交易都能够追踪到中国,中国是全球大约三分之二的假冒商品的直接来源,中国成为世界山寨品生产大国。据中国媒体报道,以广东省深圳市为中心,就有高达3000家山寨手机制造厂,“山寨机”被大量生产和向海内外市场销售。

近几年来中国的假货无处不在,层出不穷,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从假奶粉,假食品,到假药,假酒等等。甚至文凭,学历,论文都做假。当今中共官场,从上到下,几乎人人都挂个水份博士招牌在身上,弄张“假的真文凭”挂在墙上,这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根据“维基解密”曝料,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在2007年3月对当时的美國駐北京大使雷德表示,判断中国的经济不能看数字,中國的國民生產值GDP是人造的,因此不可靠。对于GDP数字造假,中共官员曾在不同场合也承认过。尽管政府的GDP数字含有水份,中共官员仍然振振有词地吹嘘中国GDP的增长,向国际和国内社会宣扬、夸耀30年改革的经济成就。中国人心知肚明,中国GDP的神话,骗得了别人,骗不了自己。谎言、造假,依然是中国共产党的传统和本质。

中共统治中国65年,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山寨大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