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笑晨北美生活】大战蒲公英(组图)

作者:穆笑晨 发表:2014-11-15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蒲公英很洋气,还有法文名,叫Dandelion,意思是狮子的牙,看看它叶子的形状,还真有点象。蒲公英的英文名也是这样顺过来的。

先生刚开始来到加拿大的时候,特别喜欢草丛里的蒲公英,黄花烂漫,绿草茵茵。他和蒲公英亲切合影,保存至今。


(蒲公英/网络图片)

后来听说蒲公英是加拿大的第一大杂草,心想没那么严重吧。再后来买了房,邻居家的草地象毛毧毧的地毯,孩子们开心地在上面踢足球。压力来了!先生开始除蒲公英,我说:“先整理完家里,这些没要紧的小活儿,我以后慢慢干。”没想到这句话的后果很严重!挑战过狮子牙的人懂的!

蒲公英不辜负“第一大杂草”的美名。繁殖能力超强。一棵蒲公英每年可以生15,000个伞兵,一个伞兵可以在你家地里扎根6年。一个不留神,就“子子孙孙,无穷尽也。”我这往后一拖,就使狮子牙大军在自家草坪里安家落户了!

上网搜索对策。基本结论是:年年除,年年有。你家除了,明年还会从别家院子里飘来伞兵。所以只要有了草坪,每年除蒲公英是第一大打理工程。除蒲公英的招数还是有的:

化学药品

市面上一共有三种除草剂。一种是Roundup,强效,分解快,毒性不残留。它的致命缺陷是,不管是好草还是蒲公英,一锅端,统统杀死,不能在草坪上使用。

最多见的是Weed B Gon,但用过的人都知道,效果不大好。 

最后一种产品是Killex,里面含有2,4-D。对单叶的青草无效,但对蒲公英这种宽叶的却特别有效。缺点是残留时间长,在安省等几个省份是禁售的。

用割草机割

在开花之前用割草机猛割,不让它们开花结籽,但只要不除根,就继续疯长,好草也抢不来营养,越来越弱。而且,蒲公英的花会越开越低,要割清也不可能。真是你有政策,它有对策啊。

重铺草皮

把地全翻了,重铺草皮的工作量巨大、费用高、新草皮的成活与否也要费心经营。

网络高人简直道不尽蒲公英多么营养丰富和药效神奇。搞得我喜滋滋,以为找到了好方法。没想到是“自讨苦吃”—— 蒲公英是苦的。国内的网友不理解地问:“我们这里要花钱买来吃的好东东,怎么到了你们那里成了没人待见的“万人烦”了?”那好吧!欢迎到我家吃蒲公英,送免费饮料。

连西人也说“dig out”是最有效的办法,邻居每年都发动三个娃一起挖,还分出几块地,责任到人,成了家庭团聚的一种方式了。不过,我家的娃,暂时没啥劳动力,这半院子的蒲公英要挖到猴年马月啊?但是与其浪费时间琢磨,不如动手开干。这会子功夫,狮子牙又不知又产多少空降兵呢。

于是,那阵子就跟蒲公英较上劲了。看它长得快,还是我挖得快。一有空就迫不及待地一头扎进草坪里干活。各种方法都试了,我家的草地像狗啃的一样,绿的是正常的,黄个是用药水喷的,黑的是挖蒲公英挖出来的土。“五彩缤纷”啊!

工具也换了几回。后来发现一个方法不错:用铁锹在蒲公英附近深深地挖一下,稍稍往上橇,如果土质较松,用手揪住蒲公英叶子,慢慢晃动一会,就可以拔出。如果土质湿润,就得把土块掰开,揪出蒲公英。挖的时候,尽量把所有的根一点不剩,全都挖干净,否则不久还会长出来。对于小的蒲公英来说,还比较容易。成功挖出整个根系的成就感,还是不错的感受。对于老蒲公英就不太容易做到,根象人参一样,深深扎进地里。不过,即使挖断了也没关系,再接再厉,因为断根长出来的蒲公英弱多了,很容易清除。也可以往断根的土里喷些药水,根就不长了。然后把土踩实。这个做法不太会影响草坪的美观和平整度。效果不错。有种象小起子一样的工具挖小些的蒲公英也很好使,拔出的根深,带的泥土少。

持续一个多星期,挖了几大袋的蒲公英,我都有职业病了:一是讨厌黄花;二是看到白色绒球就浑身紧张,想立即摘除,再小心翼翼放起来;三是看到路边的蒲公英就想蹲下来开挖!有一天,还梦到一只蓝色的鹦鹉,喊我起床:“Time to dig dandelions!”(挖蒲公英的时间到了!)坐下来看会儿杂志吧,又把“wedding”(婚礼)看成了“weeding”(除杂草)。心里还奇怪,为什么讲除杂草的文章配上新娘的图片呢?


(蒲公英一把2.5美元/网络图片)

挖是要继续的,生活还得照常。一次,去超市买蔬菜,看到一个新品种,叶子宽大如菠菜,长有一尺多,就买来尝尝鲜。先生小声嘀咕:“怎么有点象蒲公英?”我说:“怎么可能?!”没想到,费了力气炒出来,还真是苦的!不禁婉尔:一边费尽力气将蒲公英挖走,一边又花钱请回家。

挖出蒲公英以后的草地一块一块的斑秃,赶紧买肥、买土、买草籽。让草籽发芽生根,防止前功尽弃,让伞兵们占了窝!这个过程,西人叫Overseeding。看看邻居的油油绿地,就知道家有高尔夫球场般的草坪不是一个美丽的传说。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