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笑晨北美教育】看不见的伤痕(图)

作者:穆笑晨 发表:2015-02-12 0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人都说“投胎是个技术活”,投好了受用一生,不好就受苦一世。子女无法选择自己的父母和家庭,为人父母的也常常面临不同的挑战,并不容易。49年以后,传统的“父慈子孝”被推翻,政策上的失误给“重男轻女”推波助澜。偏心父母给孩子带来的痛苦,却可能伴随子女终生。

小徐就是这样的一个受害者。父母很重男轻女,她从小就经常挨打受骂。人到中年的她,心中的阴影依然挥之不去。父亲在她梦里出现过两次,都是拿着刀,要杀她。母亲经常骂她:“你快去死啊,趁河水大!(小徐家附近有一条河,年年洪讯都死人)你快去死啊,趁下雨,土软,好挖坑埋你……”到现在,小徐从不敢游泳,也看不得水,无论是大海、水库,还是小溪。下雨天,她就忧郁了,下雨土软,母亲的话总回响在耳边。她很努力地试图忘记,却很难,很难。

明玉漂亮而有内秀,父亲是个校长。13岁,父亲不准明玉在亲戚家堂屋里吃饭,要到厨房,因为她是女的。16岁,她被父亲扇耳光。母亲的口头禅是“打不死你!”小时候,明玉的梦想是离开家越远越好。青梅竹马也不能改变她的心意,她来到了地球的另一端。如有可能,她也不排斥到月球上生活。33岁那年,父亲第一次肯定她:“想不到,你还挺聪明的。”明玉的婚姻幸福甜蜜,婚后10年,她才敢要孩子——她很怕自己不能成为一个好妈妈。在重男轻女环境中长大的女孩,本身对自己就有“否定”,这种伤害至今如影随行。

看不见的伤痕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守规矩。有时候,父母情绪失控或者孩子不愿顺从,一些父母就做过了头,成为虐待或情感虐待。行为上的虐待显而易见,已被渐渐摒弃。情感虐待却不见痕迹,时隐时现,从很多方面,伤害着孩子:没有安全感、自我否定、缺乏自信、孤独、抑郁、自我伤害,甚至自杀。

情感虐待产生的原因和影响

孩子是弱小而无辜的,为什么家长会在情感上虐待孩子呢?主要有两个原因:

1、家长自己的童年时期,就是在被情感虐待或被忽视中度过的。而这一时期,对一个人长大后,如何养育孩子产生的影响最大。这其实非常可悲,自己被“重男轻女”了,自己被“忽视”了,饱受心灵的折磨,又无意识地以同样方式对待自己的子女。

2、家长因为事业受挫、生活压力、婚姻不合等,而生气、痛苦、怨恨,在无法排解的情况下,发泄在自己的孩子身上。

有些家长能意识到自己拿孩子撒气,有些家长拒绝考虑这一事实。不过,最重要的是,谁也没有权利随意伤害另一个人,不管是身体上的,还是心理上的;不管他是你的上司,还是你的孩子。

作为家长,我们应该知道哪些行为属于情感虐待,还要知道情感虐待和其它虐待行为一样危害着孩子的身心健康。

作为孩子,要知道情感虐待是施虐者的错,是他们的选择,有些不切实际的要求,你永远也满足不了,没有什么可以自责和自卑的。

情感虐待的类型

情感虐待主要分为5类,请对号入座,引以为戒。

1、语言攻击

类似“真笨!”“打死你!”“胖得象猪!”等用孩子的缺陷来讽刺、攻击、吼叫、恐吓的话就是情感虐待中的语言攻击,这种语言攻击可能随时随地爆发。长期的侮辱和嘲讽,使孩子认为自己毫无价值,自尊心和自信心被摧毁。

2、情感忽视

父母为孩子提供了很好的物质条件,但完全忽略了孩子的情感需求。父母为生活、事业忙得不可开交,认为在物质上对孩子有求必应就已经很好了。在孩子最需要他的时候,却拒绝出现。

3、失效

当孩子被长期忽视,痛苦伤心地请求关注时,家长却说,“我没有啊!”,“言过其实!”,“你想太多!”,“给你好吃好喝的,就行了!”

孩子的请求被不断地忽视和排斥。家长还说,孩子的这些感受和意见都是错误的,应该自己克服。“失效”是特别有害的,因为它会导致孩子认为自己是完全错误的、愚蠢的,不配有任何情感需求。

4、不切实际的期望

父母希望并强迫孩子完成自己未达成的梦想,成为一个完美的人或者孩子并不想要成为的另一个人。当孩子达不到时,就会被严厉地批评甚至惩罚。

5、选择性情感虐待

有时候,情感虐待是有选择性的,比如“重男轻女”。父母可能对一个孩子比另一个差,在兄弟姊妹之间造成互相的竞争、嫉妒和不满。其目的是控制和发挥孩子的“潜力”。

被父母“认可”的孩子不断努力保持受宠地位,内心又对手足感到愧疚。被情感虐待的孩子一次又一次地努力想要得到父母的“认可”,却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他们既为得到父母“认可”的手足高兴,又对自己的处境悲哀。

这种家庭里的孩子有着各自的秘密:被“认可”的孩子庆幸自己没有成为“受害者”,为得到赞扬而沾沾自喜。“受害者”的心里既苦涩又羡慕。手足之间、孩子与父母之间,需要和依赖对方的爱,但又被这些负面情感互相折磨。“选择性情感虐待”造成了极其复杂的家庭关系,难以正常维系。

如何摆脱

情感虐待给孩子造成了一种看不见的伤痕,往往会伴随人一生,折磨人一生。要如何摆脱呢?

1、这不是你的错

被情感虐待的人,带着心灵创伤,往往还会认为是自己的错,认为自己不够好,才会这样。因为施虐者会说:“都是你让我这样生气!”“如果你是一个更好的孩子,我就不用这样经常惩罚你!”

要从这种心理阴影中走出来,就必须坚定:这不是你的错!随意伤害另一个人是不对的,即使是父母,也没有这个的权利,不管是身体上,还是在心理上的。如果父母有心理健康问题,如疾病或过去的事造成负面情绪,仍然要记住,这不是你的错,拿你当出气筒是不能被接受的。

2、寻求帮助

情感虐待的伤害不见痕迹,时隐时现,却从很多方面,侵噬着我们:缺乏自信、不愿与人交往、抑郁症、甚至导致自杀。

一旦你发现自己出了状况,应寻求治疗。情感虐待可能会留下终生的痛楚,可能永远无法愈合,除非你寻求帮助,也有志愿者组织免费提供帮助。

3、爱自己

情感虐待的最严重后果是,受害者相信自己不够好,活该被情感虐待。他们最终和施虐者一样伤害自己。要学会接受自己、爱自己、照顾自己。你是独一无二的人,没人和你完全一样,你有自己的特质,每个人都是上天美丽的杰作。不管父母怎样说,你就是你自己。

4、学会宽容

西方有一则寓言,讲的是一位英雄在路上行走,看到路上有个袋子,他踩了一脚,不但没破裂,反而变大了,他拿起一根木棍砸它,结果那个袋子竟然长大到堵住前面去路,这时一个圣人对英雄说:“忘了它,它叫仇恨袋。你侵犯它,它就会胀起来,与你对抗到底。”这则寓言告诉我们:不要充满仇恨,而要学会宽容。别人讲什么,由他去,不要计较。怨怒的情绪最终只是伤害自己的身体,与别人就毫无影响。改变我们自己往往是解决问题的最快、最有效途径。

5、深层思考

明玉百思不得其解,她处处替父母着想,却得不到父母的欢心,弟弟好吃懒做,却倍受父母青睐。为了抚平心灵创伤,明玉接受了催眠治疗,她看到了前世,一切得以化解。原来在日本侵略中国时期,明玉的父母曾将她隐藏起来,躲过了日本兵的抓捕,有恩与她。而在那一世,爸爸(当时是个医生)将弟弟治成了哑巴,欠了弟弟的债,需要偿还。明玉知道了因果,终于得以释然,她对人生有了不一样的思考、体悟和态度。

从表面上来说,情感虐待是一个心理问题。如果再往下就是哲学和信仰的问题,一切看似偶然的事情,也许皆有因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