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必看:5岁娃玩食品干燥剂把眼炸瞎(图)

发表:2015-06-18 2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童眼睛被炸伤(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6月18日讯】这几乎每家每户都会有的东西,居然如此危险,实在太出乎意料。一名5岁男孩,因好奇将食品包装中的干燥剂倒入保温杯,结果炸伤一只眼睛。干燥剂竟然会爆炸,还有好多人不知道这回事儿!

5岁娃玩干燥剂被炸伤

据大陆媒体报道,一名5岁男孩将零食包里的干燥剂拆开,把干燥剂倒入瓶中并加入水玩耍,结果瞬间爆炸,短短两分钟时间,男孩的右脸红肿、脱皮,他的眼睛因碱性液体侵蚀,造成一只眼失明。孩子的妈妈说平常只嘱咐孩子不能误食干燥剂,没想到其与水混合后还能爆炸。

干燥剂伤人事件不是第一次

2011年,山西太原一名14岁初中学生随手将食品干燥剂放进了保温杯里,时间不长,保温杯里发生爆炸,该学生当时只觉得眼睛和面部很疼。虽经医生全力抢救,学生的视力还是严重受伤,左眼视力变为0.3,右眼则基本上失明。

2012年,河南周口市一位6岁男孩吃零食时,拿着干燥剂袋玩耍,袋子突然开裂,孩子的脸上都是白色粉末。经过抢救,孩子的左眼保住了,右眼却失明了。

干燥剂为啥会爆炸?

这小小的袋装干燥剂怎么会和爆炸扯上关系呢?这种干燥剂它的成分又是什么呢?

据了解,现在市场上的食品干燥剂主要分硅胶和生石灰两种,硅胶的安全性比较高,化学腐蚀性也低一些,但生石灰的成本低,危险性却比较高。

青岛大学化学实验中心高级实验师马兆立表示:食品石灰干燥剂在密闭空间遇水会发生爆炸。

实验现场还原:

将3袋食品石灰干燥剂倒入一个矿泉水瓶,再向瓶中注入100毫升清水,然后立即拧紧瓶盖。约30秒后,矿泉水瓶内开始冒气泡,水也开始沸腾,瓶子不断摇晃并逐渐扭曲变形。约1分钟后,随着“砰”的一声巨响,矿泉水瓶犹如火箭一般直接向空中弹飞了出去,冲出十几米高后才落下。距实验位置七八米外的地方找到矿泉水瓶时,瓶盖和瓶底早已不见踪影,瓶身非常烫。

提醒:干燥剂不慎溅入眼睛怎么处理?

如何才能有效避免此类危险呢?家长打开食品包装后,首先要查看是否使用的是食品石灰干燥剂,如果是这种干燥剂,勿拆封、勿食用、勿浸水、勿玩耍,最好直接扔掉。“如果孩子不小心将食品石灰干燥剂扔进装满水或接近满的水杯,有时溅出的碱性液体可能会伤到离水杯较近的孩子。

若食品石灰干燥剂发生爆炸,且液体不慎进入孩子眼睛,千万不能去揉,应立即就医。他提醒,如果有干燥剂不慎溅入眼睛里,应该尽快用清水或者生理盐水从眼内侧向外侧冲洗。不便冲洗时,可以将双眼浸泡在水中,用手分开眼睑,转动眼球晃动头部。

如果误食了干燥剂,最好不要催吐,要立即口服牛奶或水,但不可过量。同时要注意,不要用任何酸类物质来中和,因为中和反应释放出的热量可加重损伤。

马老师表示,目前食品企业大多使用硅胶干燥剂,这是一种高活性吸附材料,无毒、无味、无腐蚀、无污染,可直接与食品、药品接触。然而,出于食品石灰干燥剂成本低、加工程序简单等原因,有些食品企业仍选择使用食品石灰干燥剂。

责任编辑:简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