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如何管理股市?(图)

作者:羊慧明 发表:2015-06-25 1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6月25日讯】上周中国股市暴跌,给投资人上了一堂现实的风险教育课,也给了市场一瓢清醒剂。此后虽然有反弹,但那些几百倍甚至几千倍市盈率的题材概念股,诸如全通教育、乐视网等,可能两三年内也难有解套的机会。

那么,股民为何要在那么高的价位还要疯狂追高这些题材股?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受券商机构股评黑嘴的误导。全通教育从四十来元涨到四百多元了,近千倍市盈率了,黑嘴们还在强力推荐。他们不断提升公司的估值至600亿元,他们误导了一种越是股价高越要敢于大胆追买的狂热市场氛围,这自然最有利于那些先期进入坐庄的主力机构,他们联手坐庄机构坑害散户。这种状况在中国股市居然没人管,要是在华尔街,这样的黑嘴和他们供职的机构一定会被罚得倾家荡产,甚至可能要担负刑责。人家有法律管着:市场分析人士给投资人推荐了风险大的股票,造成投资人重大损失,投资人会提起群体诉讼,市场分析人士及其所在机构要付赔偿责任,动辄就是几亿、甚至几十亿美元。如果是故意欺诈以帮助其他投资人牟利,还可能会承担刑责。美国有些律师事务所,天天就盯着上市公司的报表等公开信息,“鸡蛋里头挑骨头”,逮住把柄就号召投资人群体诉讼。其实,这未尝不是一种有效的监督!


位于华盛顿DC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大楼(网络图片)

美国证券与交易委员会(US Securit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简称SEC),被称为世界上最严厉的“金融警察”。美国证券市场的稳定与繁荣,很大程度归功于SEC的监管。20年前,笔者去SEC访问时,接待的一位副主席介绍说,SEC的最高管理层为五人委员会,成员由总统提名,参议院批准,他们的工作连总统也干预不了。我就问他:“总统都不能干预你们,那谁又能制约你们,怎么能保证你们能够公正执法而不会产生舞弊呢?”他说,他们也要受四种监督制约:一是国会的监督。如果他们有人舞弊或偏袒执法,就会被投诉,国会就会弹劾他们;二是媒体的监督。不要说营私舞弊,就是去参加一次私人公司的宴请,媒体也会猛烈抨击;三是公司的监督;四是公众的监督,这是最有力量的监督。从某种意义上说,法律最终是靠公众来维护的。

参观SEC的办公区,我感觉像一家高科技公司,绝大多数职员是与证券相关的科技专家,他们通过与交易所后台联网的电脑,天天盯着股价异动的股票,跟踪严查有无内幕交易,有无公司高管及相关人员在交易。他们重点跟踪监控官员、上市公司高管职员及有关联人士的账户。前些年华尔街女强人斯图尔特,仅因为在公布其公司不利消息的前一天卖出了一万多股股票,多赚了两万多美元,就一定要去坐牢半年。哪里像中国股市,大家都在炒内幕消息。一家公司要重组什么的,消息正式公布前早就炒翻了天,等到消息公布就是见光死。证监会都有内鬼指导家人好友炒内幕,这是严重违反证券法的,却很少有人受到追究。

比如,乐视网本来今年初就传资金紧张,法人代表贾跃亭回内地后,多次在公开场合大讲公司的美好前景,甚至牛皮哄哄地说要“挑战苹果”,要推乐视手机,还要造3D打印汽车之类的朦胧想法。关键是这些信息本来或许只是一个想法,要公开也得公司按程序在指定媒体公告,但乐视老板却可以自个儿在公开场合信口开河,从而引发市场狂炒乐视股票,股价在两个多月狂涨5倍!而他本人则在高位减持,套现三十多亿。这种不是按程序公告信息而是由法人代表随口乱讲,造成股价异动的,是明显违法,并且他还高位巨量减持,就更涉嫌欺诈和内幕交易。如果在美国,乐视一定会遭遇群体诉讼,而贾跃亭有可能去坐牢。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