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中最爱唱歌、形象神秘的蓝采和(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5-09-03 2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道教八仙。(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神秘的蓝采和

蓝采和是道教八仙之一,他手持花篮。由于他的身世、姓名(另有“许坚”与“陈陶”之说)无明确出处,加上传闻其外型为貌似少女的男孩,或是兼具男女的特征。再者,他时常于民间大街上行走且振鞋踏歌,又具有似狂非狂的行径。种种传说与特点皆使得蓝采和的形象神祕莫测。因此他是八仙中最难懂的一位,也是最贴近大众百姓的一位。

《太平广记•蓝采和》

据《太平广记•卷第二十二•神仙二十二》记载,蓝采和不知道是哪里的人。他时常穿着破烂的蓝色衣裳,有六个黑木装饰物附于他的腰带上,宽阔有三寸余。他一脚穿着靴子,一脚则赤裸地行走。他夏天则在衣衫内加上棉絮,冬天则卧躺于冰雪中,呼出的气彷若蒸气般。

他时常于城市内行走歌唱并向人乞讨,他手持长有三尺余的大拍板,他亦时常醉而踏歌。老老少少都跟随在他身后,观看着他。他机灵敏捷,擅长说些诙谐戏谑的言词。若有人问他,他能够随即应声回答,众人听了,皆被他逗得笑开怀。

蓝采和似狂非狂,边走边踩踏着靴子唱着踏歌:

踏歌蓝采和,世界能几何。

红颜一春树,流年一掷梭。

古人混混去不返,今人纷纷来更多。

朝骑鸾凤到碧落,暮见苍田生白波。

长景明晖在空际,金银宫阙高嵯峨。

他的歌词相当多,几乎都透露著仙意,人们都无法揣测其意。只要有人给蓝采和钱,他即以长绳串穿之,并放置于地上拖行。即使有时候钱拖到散失了,他亦不回头去寻找。蓝采和有时候看到贫困之人,即将钱赠与之,或是拿去买酒喝。

蓝采和周游天下,有的人从幼童时期,直到头发班白了都曾见过他,而他的颜面始终如故。后来,他曾于濠梁间的酒楼上踏歌,趁著酒醉,有云鹤笙箫声传来,他忽然轻飘飘地飞升至云端中,将靴子、衣衫、腰带与拍板通通丢掷下来,缓缓离去。

除上述《太平广记》所记载的《续神仙传》的内容外,《历世真仙体道通鉴卷之三十七•蓝釆和》亦有此记载。

蓝采和时常踏歌行走,歌词多显笑看人生、修真养性的仙意。依照现在的观点来看,他应该是一位能歌擅编的歌手。除随口即能哼唱成调之外,歌唱题材对他而言,应该俯拾即是,不成问题。

上述的踏歌是蓝采和最有名的踏歌,然而,明代吴元泰《八仙出处东游记》(又名:《上洞八仙传》、《东游记》)中的〈采和持板踏歌〉,亦记载了十二首踏歌,首首亦如内文记载的“皆有神仙意”。读者可细细品读,自有体悟。

《八仙出处东游记采和持板踏歌》

蓝采和者,乃赤脚大仙之降生也。身虽为人,不昧本性。放荡不羁,玩游一世。常衣破蓝衫大带,墨水腰带,阔三寸余,一脚著靴,一脚赤足。夏则衫内加絮,暴烈日中而不汗;冬则单衣而卧雪,耳口鼻气出如蒸。每于城市乞钱,手持大拍板长二尺余,醉则踏歌,老幼皆随观之。似狂非狂,歌则随口而作,皆有神仙意,人莫之测。得钱则用绳缚之而行,或散去亦不之顾,见其钱或赠贫者,或与酒家,周游天下。人有自儿童时见之者,及白发之时,复见之,其颜貌如故,衣履如旧。后遇铁拐,相与讲道。一日,于濠梁酒楼上饮酒。闻空中有笙萧之声。忽然乘白鹤而上,落下衣衫靴带,相移冉冉而去。人视其服,乃玉也。旋亦皆失去。后复每每见之。采和歌词十二首。

一歌云:

时人想云路,云路杳无踪;

高山多险峻,涧涧有真龙。

碧草前兼后,白云西复东;

欲知云路近,云路在虚空。

二歌云:

我见世间人,生而还复死;

昨朝犹二八,壮气胸襟土。

如今七十过,困苦形憔悴;

恰似春回花,朝开暮落矣。

三歌云:

白鹤那肯化,千里作一息;

欲往蓬莱山,将此无粮食。

未达毛羽落,离群心惨恻;

却归旧来巢,妻子不相识。

四歌云:

垂柳暗如烟,飞花飘似雪;

夫居离妇州,妇在思夫县,

各在天一涯,何时复相见?

寄语明月楼,莫栖观飞燕。

五歌云:

骝马珊瑚鞭,驱驰荡荡道;

自怜美少年,不信有衰老。

白发应会生,红颜岂长保;

但看见邱山,介是蓬莱岛。

六歌云:

本志慕道伦,道伦常护亲,

时逢桃源客,每接话神宾。

谈玄明月夜,穷理日临晨;

万机但泯迹,方识本来人。

七歌云:

铁笔大纵横,身材极魁梧;

生为有胆身,死作无名鬼。

自古如此多,君今争奈何?

可来白云里,教你紫芝歌。

八歌云:

浩浩黄河水,东流长不息;

悠悠不见清,人人寿有极。

我俗乘白云,曷由我生翼;

唯当少壮时,行住须努力。

九歌云:

我今有一襦,非罗复非绮;

借问作何色?不红亦不紫。

夏天将作衫,冬天将作被,

冬夏递互用,长年只如是。

十歌云:

世事何悠悠,贪心未肯休;

听尽天地名,何时得歇头?

四时凋变易,八节急如流;

为报大宅主,云地骑白牛。

十一歌云:

高高山顶上,四顿极无极;

独坐无人知,孤月寒照泉。

泉中且无月,月自在青天;

吟此一曲歌,歌中本是仙。

十二歌云:

东家一老婆,富来三五年;

昔日贫于我,今笑我无钱。

渠笑我在后,戏笑渠在前;

相笑倘不止,东边复西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