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营射杀呼延将 独领残兵豪壮归(图)

作者:慧淳 整理 发表:2015-10-2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战沙场碎铁衣,城南已合数重围。(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从军行

百战沙场碎铁衣,城南已合数重围,

突营射杀呼延将,独领残兵千骑归!

这是一首用乐府古题写的边塞诗,其内容已基本失去专写“军旅苦辛”的古义,也无法合乐歌唱。因而,有别于汉魏乐府曲辞中的《从军行》。唐人以〈从军行〉为诗题,一般来说,旨在标明诗歌题材属“边塞”一类而已。

盛唐的边塞诗,从总体上看,大多气势磅礡,极富悲壮之美。李白的这首诗,就写得辞豪气壮,慷慨轩昂,有撼人心魄的魅力。此诗以疏简传神的笔墨,叙写了唐军被困突围的故事;赞美边庭健儿浴血奋战的胆魄。

解析〈从军行〉

首句“百战沙场碎铁衣”,李白用平直叙起的笔法,道出了征战环境之“苦”。“百战”,意谓战事频繁。“碎铁衣”,形容战争的残酷。其中,“碎”字下得绝妙,颇耐回味。将士的铠甲,都因身经百战而破碎。此外,唐军将士因长期作战,来不及休整,给养十分困难的情形,也可由此一“碎”字,思而得之。

这里,李白虽无意于设色敷彩,却做到了朴字见色,获取了“有弦外音,使人神远”(沈德潜《唐诗别裁集》的奇效。其以简驭繁,己至胜境!

第二句续之以“城南已合数重围”,与首句从容相承,加倍写出了唐军形势之“危”。“城南”二字,点明战斗地点,“已合”、“数重”,冠于“围”字之首,说明敌人已把唐军重重围困起来,其兵力悬殊,不言而喻。面对这“黑云压城城欲摧”(李贺〈雁门太守行〉)的危急形势,唐军命运,真是凶多吉少。读诗至此,我们的每一根神经,也都为之绷紧:叙事以抒情的绝句,最讲究“一张一弛”之道,诗人深谙个中奥秘。

诗的第三句,写战场形势,来了个出人意想的逆转:“突营射杀呼延将”,“突营”、“射杀”二词,似有千钧之力,音律铿锵。“呼延将”即匈奴呼延氏将领,此处指敌军最高统帅。这句是写唐军将士士气大振,终于在困境中,突破重围。他们在将帅的率领下,呼啸奔突,斩将搴旗,大有万夫莫当的气概。此一转句,展现了唐军将士的神威独胆和昂扬斗志,写得别开生面,扣人心弦。其叙事笔墨,简省经济,它只截取“突营射杀”这一片断,至于战场的具体情形如何,李白只字未提,给读者留下了丰富的想像空间,其简约朴素,由此可见一斑。

由于李白转得巧妙,第四句便如顺流之舟,自然结出:“独领残兵千骑归。”此句,叙写唐军突围凯旋的结局。句中“残”字,值得涵咏揣摩。首先,它补足了第三句已省略的内容,有“以少胜多”之妙。我们完全可以借此想见那两军交锋,矢下如雨,血流漂杆的鏖战场面。其次,它也道出唐军的突围成功,是用无数士兵的鲜血换来的惨重事实。

看来,此一“残”字,下得悲壮之至!它又与诗的一、二两句,因果关联,使得全诗章法,针线绵密,勾联有致。另外,句中“独领”一词,也最见精神,别具风采。一位身先士卒、万死不辞的将领形像,跃然纸上!

诗人运笔 构织沙场将士的豪气万丈

综观全诗,一、二句,极写环境之“苦”,形势之“危”,意在反衬三、四句所写唐军将士之“勇”。这种欲扬先抑的笔法,使得诗的字里行间,充溢着李白对唐军将士的激赏。

此诗的特色,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取材独特,不落窠臼。盛唐一般的边塞诗,多着意于对绝域风物的描画摹写,以抒写戍卒之离思乡情,形成了“英雄气概兼及儿女心肠”的创作模式,如王昌龄的〈出塞〉、〈从军行〉,王之涣的〈凉州词〉等。

李白此诗,却匠心独运,另辟蹊径,着重表现的是将士们的英武之气。使诗的精神内涵,壮多于悲。二是笔墨爽净,事中见情。绝句一体,擅长抒情。一般的边塞绝句,是借景抒情,寓情于景;此诗却叙事以抒情,情藏事中,有“秘响旁通,伏采潜发”(刘勰《文心雕龙﹒隐秀》)之妙,可谓“句绝而意不绝”。

总之,这是一首格调高昂、语近意远的佳作,在盛唐边塞诗中,颇具特色。

正是:

境界妙远领风骚,

李白骋挥胆气豪;

相由心生缘底是,

渊源有道笔自高!

责任编辑:云淡风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