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金融打虎有备而来 总部提前生变(图)

作者:司徒清亮 发表:2015-11-04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岐山(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5年11月04日讯】(看中国记者司徒清亮综合报导)中共当局本月23日启动今年第三轮巡视,涉及31家单位,其中最受关注的21家中央管理的金融单位全部纳入专项巡视范围。包括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一行三会”及国家外汇局,中投公司,国开行、农发行两家政策性银行,中信、光大两家中央直管金融实体,工、农、中、建、交五大商业银行,人寿、人保、太保、信保四大保险巨头,以及沪、深两大证交所。

截至11月3日,中共中央巡视组已全部进驻。应对这次大规模巡视,王岐山的“金融打虎队”引起关注。而据报,作为金融打虎总部机构的中纪委四室近期刚刚出现人事异动,此前并已揪出“内鬼”。外界观察认为,更强烈反腐风暴将席卷金融界。

王岐山亲信领衔 金融“打虎队”成员全曝光

中纪委网站11日3日通报了全部进驻的巡视组组长和副组长名单。

据海外媒体披露,王岐山已组建一支金融领域的反腐队,由其亲信黎晓宏亲自执掌。黎晓宏是王岐山的旧部,王岐山担任北京市市长期间,黎晓宏先后任职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北京市政府秘书长之职。曾任证监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现任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

据中纪委通报,派出去带头巡视金融界的多个巡视组组长,包括曲淑辉、马瑞民、桑竹梅、赵文波、刘卒、胡新元、谢秀兰、武在平、朱保成、许传智等人。

此外,11月2日,陆媒《澎湃新闻》刊文披露,中共2015年第三轮中央巡视组成员,有多个新任副组长从全国各地抽调,目前还担任省级纪委副书记。

其中巡视金融系的有以河北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长身份担任第六巡视组副组长的董云鹏、以安徽省纪委副书记身份担任第六巡视组副组长的樊勇、以黑龙江省纪委副书记身份担任第十巡视组副组长的李广智、以山东省纪委副书记身份担任第十一巡视组副组长的刘凤岐和以河南省纪委副书记身份担任第十三巡视组副组长的杨正超。

金融打虎总部提前生变 揪出“内鬼”涉及周永康

据《北京青年报》微信公号“政知圈”10月25日报导,具体执行王岐山金融反腐的总部机构是中纪委四室,负责人是原三室副主任袁久强。

报导说,中纪委四室正是负责金融口的。四室原主任魏健,是中共十八大以后首个落马的中纪委纪检监察室主任。

2014年5月9日,中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被调查。11月2日,大陆《财经》披露魏健涉及在查办四川系列贪腐案期间向周永康通风报信。

据悉,魏健历任多个中纪委纪检监察室的主任,曾经负责过包括四川在内的西南片区以及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等诸多部门的纪检监察工作。

农行行长率先出事 金融界更大风暴来临

习近平当局持续两年的“反腐”冲击金融界,从银行系开始再到证券界。从2014年12月证监会投保局原局长李量被调查以来,金融系统已经有20多个官员接受调查。而在2015年6月至7月大陆股市发生股灾后,多个证监会官员先后被查。至9月16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的落马,被认为是中共金融系统反腐的标志性事件。

而在这轮巡视刚开始之际,北京时间11月2日,网传农业银行原行长张云被带走协助调查。大陆《财经》多方求证后确认此事。据称,农行已收到相关部门对张云的行政处分通知。主要内容是撤销张云党内职务,降职为正处级别。

据悉,中纪委的第三轮巡视与前两轮有所区别。《新京报》曾介绍,此次行动被定义为“政治巡视而非业务巡视”,明确指出将“重点检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京华时报》则报导说,此轮检查重点是看是否同“中央高度一致”,保证政令畅通、集中统一,云云。

北京观察人士认为,这一巡视重点内容涉及习近平当局向来隐忧,与近期发布《纪律处分条例》中有关的“妄议中央”、“破坏集中统一”呼应,因为此前落马的令计划、周本顺等一大批高官均涉及此类问题。本次巡视显然有备而来,对相关被巡视的单位极有针对性,或将引发年末最强烈反腐风暴。

金融领域向来潜藏江派势力,其中吴官正次子吴少华任职光大高层,刘云山之子刘乐飞则长期在金融界潜伏,传闻是近期大陆股灾幕后黑手之一。

刘乐飞现任中信证券副董事长、中信产业基金董事长,还任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此前曾担任中国人寿投资管理部总经理,中国人寿首席投资执行官。最新消息指其已被停职审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