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委风声鹤唳 广东一周两政法委书记被查(图)

作者:晏清流 发表:2015-11-13 1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永康倒台后,政法系被大清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5年11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近期广东等地政法委书记频频被查,或传出自杀死亡消息。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当局或暗中铺排对周永康原把持的政法系大清洗,其中作为主管政法的核心机构的中共政法委首当其冲。

广东再有政法委书记被查

中纪委网站11月12日消息称,广东省纪委对韶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志才“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张被开除党籍,免去其韶关市委常委、委员职务,由副厅职降为科员,并办理退休手续。

广东省已连续有政法委书记被查。《财新网》11月6日报导,刚刚卸任中共广州市政法委书记不到10天的吴沙,被广东省纪委带走调查。出生于1955年9月的吴沙已到退休年龄。

吴沙是湖北武汉人,在公安系统工作时间长达30余年。曾在湖南省衡阳市公安局、湖南省公安厅、广州市公安局任职,2006年12月,吴沙晋升为广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

在2012年习近平上台后,各省市政法委书记兼任公安局局长的局面逐渐被打破。当年2月,吴沙卸任广州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的职务,仅担任广州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

除了吴沙,在广东另一个副省级城市深圳市,原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尊玉于2014年10月落马。广东原政协主席朱明国去年11月28日落马,他也曾任广东省政法委书记。

各地政法委书记频传被查及自杀

近期各地均有中共各级主管政法系统的政法委高官被查或神秘自杀。

据大陆《新京报》报导,11月9日上午11时左右,吉林省蛟河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郝壮,自市公安局6层办公室失足坠亡。

一名接近郝壮的消息人士称,郝壮在单位6层办公室擦玻璃时失足坠亡。不过对于官方的这一说法,很多网友均表示质疑。

10月23日,中纪委网站通报,中共河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徐合民正接受调查。

徐合民是河南叶县人,2003年8至2014年2月历任鹤壁市政府副市长、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14年2月起任河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

现时未有徐合民涉及罪名的相关消息。不过,早前原河南省副省长、公安厅长秦玉海落马,已带出一批官员,据信徐合民或有关联。

今年3月31日中午,56岁的中共江苏省无锡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蒋洪亮,从宜兴龙背山森林公园的108米高的文峰塔上跳塔身亡。中共官媒称其患有“抑郁症”,但引起外界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无锡市是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老家,蒋洪亮又是无锡市政法系统最高官员。

此外,非正常死亡的政法委书记还有很多,如2014年10月,内蒙古托克托县政法委副书记上吊身亡,今年5月,青海海西州政法委书记跳楼自杀;今年7月,前合肥市政法委副书记自杀。

习近平拆弹周永康昔日“第二权力中央”

中共政法委作为掌控公检法等政法系统的党内机构,长期执掌当局高压维稳体系,特别是针对法轮功学员、访民以及宗教和异议人士的打压,引发天怒人怨。

江泽民的亲信周永康掌控时期,政法委更上升为“第二权力中央”,权力巨大。周永康主管中共政法系统期间,实行高压维稳政策。中国大陆维稳经费逐年升高,超过国防开支。2011年3月5日,中共财政部公布的财政预算显示,当年的公共安全开支预算首次超过了军费预算。

习近平上台后开始拆弹政法委,大陆7成公安厅长改由省级政府副职等兼任,政法委书记被削权。2014年7月29日,周永康落马。

与此同时,相关的政法系清洗动作越来越猛烈。中纪委网站11月3日刊发中共公安部通报,一次性处分22名现役干部,其中4人为副军级。

外界有分析认为,近期政法系清洗行动,或与早前传闻的肃清周永康“政法系”余党行动有关。而与此相关的清洗行动还将有更大动作。

据博闻社早前援引消息称,中共五中全会议题,其中一项是总结中共干部清查工作,包括周永康等人在党内、军中余党。不过,五中全会公报并未透露相关信息。

《开放》总编金钟日前在接受《看中国》采访时曾表示,并不排除习近平有可能不公开的进行暗中铺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