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足逼和中国男足 港议员动议去“大陆化”(图)

作者:李善 发表:2015-11-19 16: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來,不少民间团体均忧虑香港“大陆化”问题日趋严重。(摄影:李善)

【看中国2015年1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善采访报道)继本周二世界杯外围赛,香港队以主场之利逼和中国队后,星期三(11月18日)立法会大会,有议员提出无约束力提案,促请当局保障香港不受“大陆化”影响。不少议员发言,矛头直指梁振英政府施政方向倾斜北京,漠视港人利益。

保障香港不受“大陆化”影响的无约束力议案由公民党议员毛孟静提出,她在动议中表示,大陆化可用四个字来概括,包括:“假、贪、滥权”。她认为,自从梁振英上任以来,经济发展倾斜红色中资,香港出现“大陆化”和“去殖民化”的争议,令中港矛盾越趋激化。她促请香港政府尊重本土历史文化,以履行“基本法”的承诺,维持香港居民原有的生活方式50年不变。

批梁振英献媚北京加速中港融合

新民主同盟议员范国威提出修正动议,指自香港主权移交后,政府制订政策往往只顾及大陆利益,他要求本港行使单程证的入境审批权及搁置将普教中订为长远教学目标。

他在动议中表示,自从梁振英上任以来,一直以揣摩北京意旨作为施政的纲领,不少政策都以大陆政府的利益为先。当出现中港矛盾后,梁振英选择牺牲港人利益去换取机会,向北京政府献媚,加速盲目中港融合,并尝试消灭港人的集体回忆,不断挑战香港人的底线,令香港在社会、文化上都日渐大陆化,令中港矛盾日渐白热化。

范国威还藉香港足球队战和中国队为例,指梁振英连不敢公开支持港队,何以保障港人利益。他说,香港足球队在全港球迷面前,面对比他们实力较强的中国队,展现了永不言败的精神,不同族裔的香港队球员,都保持同一份对香港的归属感,为代表香港出赛的荣耀而奋战,这一份归属感团结了很多香港人。但梁振英同一众的问责官员,似乎全部与这股民情脱节,始终不敢公开讲一句支持香港队:“梁振英连撑香港队都怕大陆、怕北京不高兴,可想而知,当面对中港矛盾,出现利益冲突及社会问题,梁振英是不会立足于香港,为香港人争取权益”。

人口渗透中共管制香港效仿西藏

人民力量议员陈伟业表示,中共利用人口政策渗透香港,做法与做法与管治西藏、新疆如出一辙。他在议事堂提出要抗拒大陆化,因为很清楚中共已利用经济的影响力、利用人口、利用文化、利用霸权想消灭香港的本土意识,想消灭香港的历史。

他举例:97年至今,大陆持单程证来港人数有88万人;2011年超龄子女身份来港的4万7千人;2014年跨境婚姻占本地婚姻注册4成;统计处推算,未来50年,有193万人持单程证移民来港:“大陆透过人口的入侵将香港人口大陆化、经济大陆化,国企中国建筑已经是香港最大的建筑公司,迟早香港的银行、电讯、百货公司都会逐步被红色资金取代华资,要不是,李嘉诚都不会走了。”

他批评,港府梁振英就是帮中共政府、共产党政府消灭香港本土意识,推动香港加速大陆化的罪魁祸首。

“香港不是中国”反映人心不归民主当议员黄碧云在辩论时指出,中港足球大赛观众席上确有球迷举起“香港不是中国”的牌,不少人抗拒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身份,对中央政府日益反感,

反映香港主权虽移交多年,但香港人人心未回归:“问题是共产党越来越高压对香港,强推洗脑国民教育,或者越来越干预插手香港的内部事务,甚至公然介入香港的各级选举,越是这样做的话,或者越打压香港人对民主热诚的话,香港市民就越有心理反弹。”

她批评,梁振英政府管制无能,越想洗掉前朝殖民地的色彩,越想推“去殖民化”政策,年轻的一代就越想找回以前的香港,从历史文献中、从上一代的口耳相传中建构以往香港。

她认为,反对大陆化符合基本法“一国两制”的精神:“‘一国两制’就已经告诉我们,他和大陆的制度不同。”她说,目前仍看不到港府会以港人的利益优先,保护香港人,但如果香港完全服从大陆,那一国两制就“玩完”。

动议经过辩论后,在亲共建制议员的反对及分组点票下,议案被否决。民政事务局长刘江华回应时指,康文署一直重视和推广香港传统文化,香港的粤剧、凉茶等文化,已经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公民党议员郭家麒批评,当局的回应是“牛头不对马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