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暗送秋波”诱惑大(图)

发表:2015-11-26 1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波”是比喻美女的眼睛像秋天明净的水波一样。(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秋波’就是秋天的菠菜。”这句经典的台词出自赵本山与宋丹丹合作的一个小品,从此人们对“暗送秋波”这个既通俗又带有些书面性的词语,更加印象深刻了。不过,大家都知道“秋波”不是指秋天的菠菜,“秋波”是比喻美女的眼睛像秋天明净的水波一样。“暗送秋波”原指暗中眉目传情,泛指献媚取宠,暗中勾搭。当然,你若有心仪的对象,就算送再多秋天的菠菜给对方,对方也不会被你吸引。

“秋波”出处为宋代苏轼《百步洪》诗之二:“佳人未肯回秋波,幼舆欲语防飞梭。”而“暗送秋波”则源自于我国古典小说《三国演义》第八回“王太师巧设连环计董太师大闹凤仪亭”,写的是东汉司徒王允献“连环计”,扫除乱臣董卓的故事。

王允不动干戈之“美人计”

汉朝时的汉献帝九岁就登基成了小皇帝,由太师董卓辅佐朝政。董卓独揽大权,他为人阴险、凶狠毒辣,一直图谋篡位。满朝的文武百官对董卓是又恨又怕。朝中有个大臣叫王允,他一心想除掉这个奸臣,为民除害。但是董卓势力强大,还有一位英勇善战、忠心耿耿的义子吕布。王允就想利用董卓与吕布的弱点――好色,来挑拨他们之间的父子关系,自己则可坐收渔翁之利。王允决定采用“美人计”,让他们互相残杀。

王允府中有一名多才艺的歌女貂蝉,不仅长得漂亮,还深明大义。当王允向貂蝉提出以美人计除掉董卓的计画后,为感激王允的恩德的貂蝉,决心牺牲自己,为民除害。于是,王允将貂蝉认为干女儿,按照计谋,王允先将吕布请至家中,让貂蝉为其敬酒布菜,貂蝉对吕布频送“秋波”,眉来眼去。吕布一见貂蝉美貌如花,心里即十分喜欢。王允提出要将貂蝉许配给吕布的想法,吕布自然是答应,还对王允感谢不已。

美人计的第一步进展顺利,王允接着进行下一步的计画。王允将董卓请到家里来,在喝酒的时候,让貂蝉表演舞蹈。董卓一见到貂蝉,马上被她吸引。王允立即说:“太师如果喜欢我的干女儿,我就把她奉送给太师。”董卓自然是欣喜万分,高兴地把貂蝉带回府中去了。

貂蝉“秋波”诱,吕布除董卓

吕布知道后,气得与王允大吵。王允则回说:“太师来到我家,说要见一见未来的儿媳妇,后来就把貂蝉带回府去,说会选一个良辰吉日让你们完婚。谁知太师会把貂蝉据为己有了呢?”吕布听后,气得火冒三丈,但是吕布畏惧董卓的势力,没敢跟董卓闹翻。

吕布虽然不敢和董卓闹翻,但是对貂蝉却一直念念不忘。貂蝉也按照王允事先安排好的计谋,一步步把吕布带进圈套中。貂蝉偷偷和吕布在董卓府中的后花园“凤仪亭”约会,希望吕布能够救她。一天,吕布和貂蝉正在花园中约会,正好被董卓撞见。董卓大怒,朝吕布刺了一剑。吕布虽然闪过,却也怒气冲冲地离开了太师府。

王允见时机成熟,开始对吕布搧风点火。吕布咬牙切齿地说:“不杀这个老贼,我誓不为人!”于是二人一起密谋除掉董卓。

一天,王允假传圣旨召董卓上朝,董卓刚刚走进宫门,就被藏在门后的吕布一戟刺穿了咽喉。专横跋扈的太师就丧命在“美人计”下了。

后人有诗赞王允:“司徒妙算托红裙,不用干戈不用兵。三战虎牢徒费力,凯歌却奏凤仪亭。”有人从这段故事中的“吕布欣喜无限,频以目视貂蝉。貂蝉亦以秋波送情”几句话,概括出“暗送秋波”这个成语。

看来,“秋波”的力量是很强大的,尤其是美人的“秋波”。禁不住“秋波”诱惑的人自古至今不计其数,而下场也往往殊途同归。“英雄难过美人关”,真是不无道理。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