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国家的经济崩溃了!…(图)

作者:刘晓博 发表:2016-01-28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1月28日讯】2015年和2016年之交的这个冬天,显得特别漫长、特别寒冷。

阿根廷的货币崩溃了,阿塞拜疆的货币崩溃了,巴西和俄罗斯的货币正挣扎在崩溃的边缘。这时候,南美洲最大的产油国委内瑞拉,经济正在分崩离析,一场风暴正不可避免地到来!

在首都加拉加斯的咖啡馆里,侍应生用一张2元钱的“玻利瓦尔”(当地货币)给顾客裹油饼,因为一张餐巾纸的价格是5块钱“玻利瓦尔”!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现在的货币名“玻利瓦尔”全称为“强势玻利瓦尔”,是2008年货币改革时降生的,每1块钱凝聚了1000块钱旧“玻利瓦尔”的精华。当时,官方宣布的汇率是,每2.15“玻利瓦尔”兑换1美元。

如今,官方汇率是6.3兑换1美元,跟人民币汇率接近。但黑市上,你需要拿出700多元“玻利瓦尔”才能换回1美元。小面额的“玻利瓦尔”已经没有餐巾纸贵,就连小偷也不要这种货币了。

要知道,就在几年前,委内瑞拉还是南美、拉美的“明星国家”,在石油美元的支撑下,查韦斯隔三岔五跟美国人叫叫板。国内,为了赢得人民的支持,政府大笔发放福利,最著名的福利是:委内瑞拉的汽油全球最便宜,比瓶装水还便宜,随便用。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楼塌了”,世事就是这样的无情……


委内瑞拉地图,图中红色标记就是传说中送给中国抵债的岛屿(已辟谣);
西北部的湖区,就是委内瑞拉最大石油产地马拉开波湖(网络图片)

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美国人做了两件事:第一,经济去杠杆之后,启动了新一轮工业革命,其中以页岩油、页岩气、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革命,彻底改变了石油的命运,以及此前围绕着石油形成的地缘政治;第二,经济复苏之后,开始结束QE,并进入加息周期。

于是,大宗商品生产国的噩梦开始了,石油生产国的噩梦则是双重的(美元加息和新能源革命)。而委内瑞拉这种国家,经济结构过于单一,80%的收入来自石油,70%以上的商品需要进口。当石油不值钱之后,天就彻底塌下来了!

按照2014年的官方汇率,委内瑞拉的人均GDP达到1.6万美元,比中国富裕。但如果按照目前黑市的价格折算,委内瑞拉的人均收入连中国的50分之一都没有!

于是,严重的通胀爆发了。2015年,通胀率达到了150%左右;2016年,国际社会普遍预计委内瑞拉的通胀会达到惊人的700%以上!在这种情况下,其官方汇率随时面临腰斩。但即便贬值1倍,到12.6“玻利瓦尔”兑换1美元,跟黑市的汇率仍然差距巨大!

2016年,委内瑞拉有100亿美元的外债到期,出现违约已经没有任何悬念。有报道称,过去这些年中国大概借给了委内瑞拉数百亿美元,这些债务估计只能通过石油来偿还了。

2015年12月,有香港媒体报道,委内瑞拉有意将加勒比海列斯群岛中的布兰基亚岛(面积64平方公里)转给中国,用以偿还500亿美元债务。随后,中国和委内瑞拉官方均予以了否认。

委内瑞拉今天的困局,跟经济结构单一、社会发展滞后有密切的关系。同样是大宗商品出口国,澳大利亚货币也在贬值,经济经历着阵痛。但在贬值过程中,外国投资逃离了委内瑞拉,而澳大利亚则迎来了大量抄底的资金。这种差异,值得我们深思。

不过,委内瑞拉官方则认为:国内一些企业家与“仇视”玻利瓦尔革命的外国政府勾结,发动针对委内瑞拉的“经济战”是当然经济困难的主要原因。

如今,排着队等着步委内瑞拉后尘的国家多的是,比如巴西、俄罗斯,以及中亚、中东的一些小国,随时在这个冬天倒毙路边……

世界正在巨变,左右这一切的说到底是制度,是技术的进步。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