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培养了许多奇才的神奇人物鬼谷子(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6-05-02 1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道家真正的传承都是由师父找徒弟,而非徒弟寻找师父的。(图片来源:Pexels)

今天农历3月26日是鬼谷子的诞辰。鬼谷子是战国时代赫赫有名的人,擅长政治家与外交家的谋略治术,亦具备阴阳家与算命家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渊深才学。再加上他培育了多位奇才,所以被世人认为是知名的教育家。

神秘奇才:鬼谷子

鬼谷子,名为王禅,字诩,道号鬼谷,世称“鬼谷子”与“王禅祖师”。鬼谷子的名称是来自于出生地河南县归谷山,因为“归”与“鬼”发音相近,因此取此字。然而,此名却使得出没难测的鬼谷子更添加了许多神秘色彩。

世人公认,鬼谷子是纵横家的鼻祖。他培育了苏秦、张仪、孙膑与庞涓等杰出的弟子,因而荣耀自身,人人皆知奇才又教导出了许多优良的学生。

据说鬼谷子最早的记载来自于西汉司马迁的《史记》。据《史记・苏秦列传》载:“苏秦者,东周雒阳人也。东事师于齐,而习之于鬼谷先生。”另外,《史记・张仪列传》亦载:“张仪者,魏人也。始尝与苏秦俱事鬼谷先生,学术,苏秦自以不及张仪。”宋代晁公武《郡斋读书志》亦载:“战国时隐居颖川阳城之鬼谷,因以自号。长于养性治身,苏秦、张仪师之。叙谓此书即授之二子者,言捭阖之术,凡十三章。”

鬼谷子的著作及爱徒

关于鬼谷子的传说不少,例如传闻他天生资质聪颖,两岁即开始读书,五岁开始学习算卦,十几岁时已经成为远近皆知的算命先生。因此,民间一概传言他是命理师的祖师爷,命理业亦奉他为祖师爷。在道教中,鬼谷子被认为是“古之真仙”,被尊称为“玄都道长”。留于后世的著作有《本经阴符七术》,内容是在阐述养精蓄锐的道理。此外,还有《捭阖策》(又称为《鬼谷子》),内容述及了各式权谋策略与辩论技巧,展现了鬼谷子高深精妙的雄辩理论,此书在四库全书中,被归为子部杂家类。不过,由于鬼谷子谈论与指导的纵横家思想与儒家思想相距悬殊,因此后代学者并不推崇此书。

在鬼谷子教导的学生中,就属苏秦、张仪、孙膑、庞涓四人最为突出。清代杨景淐还于小说《鬼谷四友志》(又称为《孙庞演义七国志全传》)中,描述“孙膑与庞涓斗智”、“苏秦和张仪连横合纵”等事,以及道诉了鬼谷子的遗憾:鬼谷子屈身于俗世,只为了度化聪明弟子,同归仙境。可惜鬼谷子看中的苏秦与张仪亟欲求取功名,入世施展抱负,令鬼谷子只能苦叹,人成仙真的是难啊!

不过,俗话说道家真正的传承都是由师父找徒弟,而非徒弟寻找师父的。那么,关于鬼谷子看中苏秦与张仪,当然就非偶然的啦!

民间是这么传说的……

鬼谷子托梦找徒弟

一天,鬼谷子在谷中打坐,忽然从飒飒风声中获得讯息,掐指一算,欣喜莫名。原来,他算出天下诸侯将兴于亦将覆灭于两位难觅难得的高才之手。这两位旷世名才,正是未来会凭著舌粲莲花,将诸国惊得震天动地的苏秦与张仪。鬼谷子决定收受具备仙骨灵性、未经严格雕琢的这两位青年,所以就出谷寻找两人了。

魏国安邑的张仪与东周雒邑的苏秦,都胸怀大志,决心出外闯出一番天地,建立伟大的事业。因此,拥有崇高抱负的两人一同谈天论地,一同四处云游,拜访贤德。好学的两人还抄读古籍经典,互相探论学习心得。

这天,两人在一棵树下打盹休息。朦胧中,苏秦见到一位面貌奇特的老人朝他走来,除了询问他与张仪为何如此辛劳之外,还自我介绍是来自鬼谷的鬼谷子,并进而从怀中取出《阴符》与《揣摩》两卷书给苏秦翻阅。苏秦才阅览几行,顿觉茅塞顿开、受益匪浅。

就在这时,这位鬼谷子老人突然将书收了回去,只留下一句“若要书,就上鬼谷!”接着人就消失了。苏秦在不断呼喊中醒来,才发现是一场梦。正当内心纳闷时,身边熟睡的张仪居然说著梦话:“老丈,您慢走……”苏秦更觉惊奇了,他立即唤醒张仪,询问他是否梦见鬼谷子老人,而老人是否给予他两本书籍翻阅了。当两人互问后,发现梦境竟然一致时,两人开心至极,认定是诚意感动了老天爷,而派仙人托梦点化。于是,苏秦与张仪历经千辛万苦,奔赴鬼谷寻找鬼谷子老人。

两人步入仿若桃源仙境的鬼谷后,立即被路旁的青山绿水、香花芬草所吸引。正当两人目不暇给地一边观赏一边来到鬼谷洞前时,梦中老人突然出现在眼前。苏秦与张仪立即下跪礼拜梦中仙人,期望鬼谷子收它们为徒。见到两人诚恳到访,鬼谷子当然满心欢喜地接受了礼拜,接着让两人与孙膑、庞涓等师兄见面。随后,这群高才奇人当然又陆续展开了一段又一段的民间传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