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经济学家”嘴里的“败家”思维

作者:如松 发表:2016-05-28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5月28日讯】标题中的经济学家是带引号的,大家看清楚。

大家知道,唐宋时期,是中国最繁荣的时期之一。唐朝的货币不仅流通到中亚、西亚、东南亚的很多国家,而且在历史上流通的时间非常之久。宋朝的铜钱更是超值的。钱币流通范围的扩大,意味着什么?信用的扩张,这自然带来经济边界的扩张,经济繁荣。反过来,只要熟悉历史的人,就知道朝代末期都伴随着货币贬值,意味着信用收缩,经济边界收缩,这在中外历史上的示例数不胜数。

现在,将话题说回来,有人说,美元食利了世界,目的所指,如松本人也非常清楚。主要是三次量化宽松,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从次贷危机前的8000多亿美元膨胀到最高时的44000多亿美元。同时,在此期间美国境内并没出现严重的通胀,意味着美元的价值没有大幅波动(这和美元指数无关,那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三次量化宽松期间,大量的美元流向了海外,与之相伴的自然是世界上的很多商品流向了美国。结果美联储用印刷的钞票购买了世界上的商品,食利了世界,估计笔者这个解释符合大多数人的想法,“万恶的”美国佬用纸张换取了世界的商品,可恶!

可是,世界的人们有这么傻吗?明天笔者找张白纸,上面写上自己的名字,然后和您换一台苹果手机,你干吗?估计你不干。美国佬随便找张白纸,上面印一个图像、写上几个字,然后和世界交换商品,世界会同意吗?估计全世界这样的傻瓜也不多。

所以,笔者告诉你,美联储三次量化宽松期间印刷的美元不是白纸!

只有承载信用的美元才能和世界交换商品,是不是?

对于拜物主义的人们来说,无论你是白纸还是信用,换取我的商品,你都占了便宜,这没办法,因为处于丛林社会,什么信用都是无关紧要的,生存和食物才是第一位的,有这样的思维也可以理解。

但是,如果你换一个角度,从信用的角度、从银行家的角度来看,似乎不是那么确定,甚至可以得出相反的结论。

1792年,美国正式发行美元,通过200多年的信用积累、扩张,奠定了美元的主要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随着美元的扩张,美国的经济边界不断扩张,美国的商业利益遍布全球。很多央行用美元背书发行自己的货币。如果美元是纸张,各国央行的行长不敢这样干,美元代表的是信用。

2008年,美国发生了次贷危机,美联储印刷美元拯救危机,实际上是在透支自己的信用,这些信用的一大部分换取了各国的商品。换句话说,美联储消耗的是自身的存粮。如果存粮消耗的差不多了,美元就会丧失在各国央行资产负债表中充当准备金的资格。随着美元的信用下降,必定带来美国经济边界的收缩,美国的衰落就不可避免。

所以,从笔者的眼光来看,如果你站在美国国家的角度、站在美联储的角度,用自己的信用换取商品是吃亏的,而且吃了大亏!

也所以,伯南克在三次量化宽松期间,印刷了大量的美元,即便在美国国内,也遭到了严厉的批评,为何当今美国有如此多的政治家倾向于回归金本位(或其它特定的锚本位),也和三次量化宽松严重相关。他们没看到很多量化宽松期间印刷的美元在国际上换取商品了吗?估计这些人不是瞎子,肯定看得到,当然更看到了不断加发的美元对美国社会带来的影响,比如贫富差距扩大、对中产阶级的损害等等,更重要的是美元不再是信用的完美化身,这才是最关键的,当一个央行为了应对经济问题的时候可以加发货币(不是依信用的需要严格管理货币),这本身就是对自身信用的严重损害,当这种侵害过于严重的时候,美元就不再是信用的代表。

2015年12月,美国的核心通胀率是2%,美联储首次加息,当时,美国的通胀率尚处于低位,这远远低于以前美联储开启首次加息的数字,为什么这么做?源于他们知道三次量化宽松对美元信誉的影响。当美元信誉受损的时候,各国央行在自身的资产负债表中就会加强对黄金的配置。你看看普京在干什么就清楚了。当这种情形不断蔓延的时候,美元就会回流,在美国境内制造通胀,美元的价值就会不断下跌,美国的经济边界就要收缩,所以,美联储需要早加息,抑制这种冲动。反过来说,如果美元和金本位时期一样信用稳定,普京会提高黄金的配置吗?肯定不会,因为黄金的流通终归不如美元便捷。普京之所以这样做,完全是因为美元信用受损的结果。

以上是笔者个人的理解。如果您是拜物主义者,那一定是道不同不相为谋,没有争论的必要。伯南克在次贷危机之后是被逼到了绝境(当时美国财政负债率比较高,财政没有拯救危机的能力),三次量化宽松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即便如此,未来的美国历史中,伯南克有可能成为罪人,前提是继任者不能有效化解三次量化宽松所带来的副作用,对美元信用带来的冲击,如果化解这个影响,过程或许需要二十年以上,或者就是回归金本位,世界对美元的信用疑虑才会烟消云散。

如果美国主流的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输出信用换取商品是占了便宜,甚至是食利了世界,那么,今天就可以给美利坚发丧了。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