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校为何宁愿尘土飞扬,也不用塑料跑道?(组图)

发表:2016-06-06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学校操场为何宁愿尘土飞扬,也不用塑胶跑道。

日本大部分中小学都有操场,面积一般不大,而且基本上没有塑胶跑道运动场。日本人眼中的中小学操场,一般都是铺上细砂的泥土地,然后用石灰粉画出白线,通常也被称为“校庭”。这些特制的沙土松软而富有弹性,并非那种工业用脏沙,而且还会定期更换这些沙。由于操场的地面材质,就算是下雨之后,雨水也能快速地渗到地下。而因为泥土和细砂的缓冲性,学生即使在运动时摔倒,也不会有太严重的伤害。

日本学校很少采用塑胶操场的一个重要原因,和日本人的教育理念有关:让孩子尽量“回归自然、保持天性”才是最重要的。曾有教育考察团向日本校方提问:“如果有经费,日本的学校是不是会采用塑胶跑道?”得到的回答竟然是:“绝不考虑。”因为“小学教育就是要发掘孩子多样的运动天赋,要是操场都改成塑胶跑道,反而被侷限住,很多运动无法开展。”考察团又问,“难道不怕尘土飞扬吗?”日本学校表示,“风飞吹沙也是有,但这不是问题,学校打扫、擦窗是学生理所当然的分内工作。”


这些特制的沙土,松软而富有弹性,并非那种工业用脏沙。

其实从1950-1960年代起,日本学校就开始采用沙质操场。操场不会设置固定的看台,大多只是可以随时移动的简易台座。运动会前再画上田径跑道,便可以灵活规画运用,老师全程参与,学生也可以充分参与划线工作及场地布置。小学生在田径赛中恣意奔驰后,等到田径赛完就会涂掉地上石灰线,便又是一块多用途的运动空间。

操场周围的看台在日本人眼里完全没有必要,开运动会时临时设置的帐篷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此外,日本学校操场通常设有照明灯柱,这在高纬度、冬天日照时间短暂的日本是非常重要的设施。而操场周围通常都设有非常高的铁丝网,主要是防止学生打棒球时,把球打到外面民宅。这几乎是日本各地学校运动场的必要设施,花钱不多却十分实际。


操场周围通常都设有非常高的铁丝网,主要是防止学生打棒球时,把球打到外面民宅。

当然,日本学校基本不建塑胶运动场还有其他原因,比如资金不足。日本GDP不低,但是教育预算来源于税金。教育部门会优先把钱用于建设必须设施,以及修理补强一些比较急迫性设施,特别是防灾及环境安全方面。同时,民众也不允许公立教育机关用税金做这种奢侈的投资。所以,选择泥土沙地操场,其实是努力避免学生在运动时受伤的前提下,利用有限资金所做的最佳规划。当然,一些体育名门私立学校由于卖点就是体育,而且资金充裕,还是会建造高规格运动场。另外基于健康考虑,塑胶跑道毕竟是化学原料制成,夏季曝晒、施工不当都难免挥发危害年幼学生的有毒气体。

从地理与气候等客观条件来比较的话,日本与台湾的确有其差异,但更大的差异在于“教育理念”,全面、实用、节约的方针下建设教育设施,发掘孩子天性,保证健康成长,才是对国家未来的负责态度。


塑胶跑道毕竟是化学原料制成,夏季曝晒、施工不当都难免挥发危害年幼学生的有毒气体。(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责任编辑:梅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