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债务总额超168万亿陷危机(图)

发表:2016-06-1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债务问题比你想象的更严重。(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6年06月17日讯】中国债务总额超过168万亿,超过年GDP一倍多,引发国际舆论关注,中国是否已经陷入债务危机呢?中国官方智库回应说,中国政府有足够的资源和方法应对债务风险。但有专家指,中国的债务问题主要是国有企业的债务过高,而国有银行却仍继续向他们发放贷款。

中国官方媒体6月16日报道说,近期,中国债务问题引发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债务规模到底有多大?到底会不会像国际社会担忧的那样带来危机?据这中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15日开会披露的最新研究,截至2015年底,中国的债务总额为168.48万亿元。全社会杠杆率为249%。经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查证:中国大陆2015年GDP为67.67亿元,当年债务是GDP的2.49倍,也就是社科院说的“全社会杠杆率”。

该研究指,中国的非金融企业部门的债务问题比较突出,债务率高达156%。中国的《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他从当天国新办举行的吹风会上获悉,中国高层已经达成共识,设立跨部门的领导小组统筹解决中国债务问题,下一步将会有所安排。

中国官方智库社会科学院的学部委员、中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会上表示,通过最新估算,结合之前的研究,我们认为,中国政府的债务处在可控范围内,中国有足够的资财来应对债务风险,不存在债务危机。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对此表示,

“中国的总债务大约28到30万亿美元,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债务并不特别令人担忧,让人揪心的是中国企业的债务过重。”

目前,中国国有企业已经债台高筑,胡星斗教授说,

“中国企业债务占中国GDP的150%左右,这个比例太高了。”

报道说,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认为,中国大陆非金融部门的债务问题比较突出,其债务率高达131%,如果加入融资平台债务,非金融部门的债务率高达156%。在金融部门中,债务又主要集中在国有企业。

那么,中国大陆民营企业的情况如何?胡星斗教授说,

“中国民营企业债务情况也不乐观,民营企业老板有句话,债务越高就越安全,因为银行不会逼你还债。你有问题,政府也会网开一面,因为国有银行不愿意你破产,导致它的坏账太多。”

胡星斗教授认为,这就是中国的计划经济带来的恶果,因为银行贷款不是根据市场竞争,而是听从各级政府的指令。

“很多国有企业已经是僵尸企业,基本上靠贷款过日子,国有银行还继续向他们贷款。”

美国纽约市立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由于中国大陆的经济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经济,国有企业垄断了很多资源,

“中国经济改革二三十年来,国有企业垄断了中国经济盈利最好的领域,而民营企业只能被排挤到盈利部好的领域。国有企业因为缺乏竞争,经营不善,而且产能大量过剩。但他们和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形成了既得利益集团。”

要振兴中国经济,就必须打破国有企业的垄断局面,夏明教授说,

“只有鼓励民营经济的发展,才能恢复民众和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