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立新法 关闭互联网或成常态(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6-06-30 0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6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6月27日,中共当局启动对《网络安全法(草案)》(下称“草案”)的二次审议,该草案除了赋予监管部门要求停止传输或删除“违法”信息,及采取防火墙等措施阻断“违法”资讯传播的权力外,还规定,当局可以在出现所谓“突发社会安全事件”发生时封锁互联网,阻断所有在线通讯。

该草案明确规定,处置重大突发社会安全事件,国务院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经国务院批准,可以在部分地区对网络通信采取限制等临时措施。

草案并未明确说明“突发社会安全事件”的定义,《美国之音》报道指,这个含义宽泛的短语可能指代任何小到局部抗议、大到大规模暴动或暴力袭击的事件。

不过,据陆媒报道,2006年发布实施的《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规定,社会安全事件主要包括恐怖袭击事件、经济安全事件和涉外突发事件等。一些地区还将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分级制定了具体标准,比如四川省将重大社会安全事件分为群体性事件、金融突发事件、恐怖袭击事件等。其中群体性事件包括人数1000人以上的群体性事件。

《美国之音》引述分析人士表示,新法律将更为严格,当局将日益严格且不断扩大的网络控制合法化和系统化的趋势。

有网友在微博留言表示,“关闭互联网的权力是为了保护肆意欺压大众的官员,不是吗?这样的安全实际不是为了公众,而是为了阻止公众掌握真相。”

也有网民讽刺说,当突发社会安全事件发生时,政府应该直接切断水、电甚至空气。

事实上,当“突发社会安全事件”发生时,中共当局经常采取切断网络、手机通信等方式,阻隔事发地与外界的联络,只是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

乌坎村原村委会主任林祖恋日前被警方带走后,引发当地村民的大规模抗议。当局不仅派军警将乌坎村对外的交通严密封锁,警方采取封村、断水、断电、断粮、断网、监控手机电话等方式对付维权村民。大陆互联网亦屏蔽了“乌坎”等关键字。让乌坎村与世隔绝。

6月25日,湖北仙桃市政府因在市中心建垃圾焚烧厂,引爆当地数万民众游行抗议。当地政府次日便进行断电、断网,媒体一律被噤声,市民发到网络上的视频等迅速被删除,消息被全面封锁。

关注信息技术的知名博主龙威廉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互联网建立的方式非常利于当局“阻断中国与世界的连接,因为中国互联网只有为数不多的连接外国端口。”

不过,有网友质疑当局的做法,关闭互联网,“你能关掉人们的内心和想法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