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孩子”是教出來的(图)

作者:程謙 发表:2016-07-03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优秀的孩子”是教出來的。(网络图片)

雅言出版社发行人颜择雅,2002年出版章家敦写的《中国即将崩溃》中文版,一炮而红。随后2004年她出版“优秀是教出來的”中文版,上架后大卖,引起台湾社会很大的反响与讨论。

这本书并不是教如何让孩子很会唸书,考试考高分,而是教孩子怎么做个自爱、爱人、自重,也尊重别人的人。懂得尊重他人,也就是尊重自己,自然成绩渐渐优异。

本书作者隆‧克拉克(Ron Cla)出生美国南方,28岁荣获“全美最佳教师奖”,是唯一被美国总统接見过3次的小学老师。

1994年他意外来到一个美国很难教的纽约哈林区小学担任级任老师,他把这群天不怕、地不怕,成绩落后的小屁孩教成懂礼貌、守规矩,后来个个成绩优异,还被总统召见前往白宫作客。

如果用一句话总结克拉克教育的精神,那就是“教做人做事比教学问更重要”。

他教育的方法不是训诫,而是收学生的心,使学生服这个老师,然后愿意听从老师的话。克拉克使用的“超基本五十五条”,大多是他从小被祖母教出來的做人规矩。

他的学生都來自贫困家庭,学校资源也不丰富,但凭着他的热情,只要被他教过的学生,成绩一定突飞猛进,气质也变得彬彬有禮。克拉克說:“我心裡都很清楚,我只有一年的时间,去改变班上每个孩子的一生。我下定决心,要给我的学生一个不同的人生,一个更好的人生。”

他大部分规则的出发点都是“尊重别人”,克拉克說他教学生这些,是要给他们用一辈子的,不只在学校。“超基本五十五条”都是非常基本的生活规范,摘录其中部分:

1、与大人应对,要有礼貌,有分寸。

2、与人互动,眼睛要看着对方的眼睛。

3、别人有好表现,要替他高兴。

4、尊重别人的发言与想法。

16、每天都要做完作业。

21、课堂上发言或起身,应该讲规矩。

22、不可以上课上一半,起身去倒水。

23、见到每个老师,都要说某某老师好。

25、让客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26、不要帮同学占位子。

27、同学受罚的时候,不要看着他。

29、遵守用餐的基本礼仪。

31、接受别人的服务要惜福、感恩。

32、坐校车或公车,都要坐好,别打扰到司机,并记得说谢谢。

34、吃自助餐或有人请客时,取菜不可以贪多。

35、别人掉东西,请弯身去帮他捡。

36、进门时,如果后面还有人,请帮他扶住门。

37、别人碰撞到你,不管你有没有错,都要说对不起。

38、进行校外教学时,无论是到哪一个公共场所,都要安安静静。

39、去参观别人的地方,要不吝于赞美。

40、全校师生开会的时候,不要讲话,要自爱自重。

52、从错误中学习,并继续向前迈进。

53、不管什么情况,一定要诚实,做错事就坦白承认。

54、把握今天,不要浪费它。

55、在你的能力范围内,做最棒、最棒的人。

五十年前,我就读镇上一个天主教私立小学,来自西班牙的修女们担任大多数教职,校长也是一个虔诚仁慈的修女,他们教育学生的准则几乎就涵盖这55个教条。

记得有一次,校长把我叫到校长室,很温和地告诉我,“我注意到你,每次学校宣布新活动,你的反应都是不悦,露出睥睨不屑的表情……。”当下我胀红了脸,心想这么多学生,校长怎会注意到我?当时我没有多做辩解,只有低头认错,其实我没有不悦,只是害羞自卑的另一种刺猬型的反射动作。校长说,“对别人的讲话保持笑脸是一个礼貌与尊重”。

迄今,对他人讲话我尽量保持倾听与尊重,也得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友谊与好运。校长已经蒙主恩召多年,她如果知道,当年一席话,正面影响我到现在,相信她在天堂都会笑。

来源:看中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