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无理性,必然失人性(图)

作者:航亿苇 发表:2016-07-22 0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些“爱国人士”抵制肯德基(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7月22日讯】最近因南海问题,一些人在社交软件煽动仇美情绪,跑去肯德基、麦当劳、苹果手机店去胡闹(包括打砸抢),以为是什么“反美爱国”的壮举,就是一种社会无理性的表现。一个失却社会理性的时代,肯定就是群魔乱舞,邪恶丛生,社会的基本常识、义理、逻辑、伦理、道德、情谊、法律等就会被无情踩踏和碾压,人们就会发现社会底线不断被突破,人与人只能相互被欺骗、打压、侵凌,便是有权就有一切,谁的拳头硬谁就是王法,活脱脱的一个野蛮又愚昧的丛林世界。

生活在这样一个社会,人人自危,谁都没有安全感,所以连警察都只能无奈告诉你不要想信陌生人。家家户户用安全门、防盗锁、钢筋框栏、监视器将自己严实地包裹起来,让原本应当温馨的家园变成一个个战斗堡垒,时刻防范坏人的入侵。在工作单位及官场,你会发现同事当面是人背后是鬼,老在算计你与他人;在学校,你会发现许多师生之间没有起码的亲善和半句真话,好些个教师也不再为人师表,甚至年轻女孩的父母还得老提防有些教师会变成色狼,成规模地性侵全班的小女生;在医院,你会发现与学校类似的情景,不少白衣天变成黑衣夜叉,有些医生见到你,看作可以痛宰的猪狗送上门来了;在菜市场和商店,你发现到处都是假冒伪劣商品及种种稀奇古怪的骗术;在生意场上,你会发现生意伙伴和一个个企业几乎都是豺狼之性,随时要抽了你的筋,剥了你的皮,剔了你的骨。就是在一个个家庭,夫妻之间、父子之间,也常常发生灭绝人伦的悲惨故事。

社会无理性,很多人狂躁、狂妄、偏执与迷乱,集体无意识地颠狂。除了前述所谓“反美爱国”之类的“壮举”外,一些人还对他国轻言开战,根本不将生命和战争的恐怖当回事。一些人受到煽动,盲信种种谣言与骗局,他们群聚起来,可以变成上万人人乃至十几、二十几万人的大规模胡乱的大械斗。以前至少广东就发生过两起这样的事。成千上万的人为“快去,我们老乡被打了”这句话,胡乱地去参加集体打斗。打完之后,仍然根本搞不清是怎么一回事。现在经常发生的几十亿到上百亿的金融诈骗大案如E租宝等,可以有数万到数十万人上当受骗,而那些骗术并不高明。传销那样的事也如此。明明太多人上当了,好多人损失惨重,但转眼20多年了,不少人还是要陷入传销活动中不能自拔。还有重大事件发生后,谣言与欺骗总是更能扰乱社会。另一方面,一些政府官员也容易出台非理性的政策、行政指令与行为,如强拆、乱收费、地域或身份歧视等,加剧社会冲突与动荡。经济方面,类似房价的疯狂,也令国家经济如头顶悬着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一个没有理性的社会,社会生活与发展的方方面面都会受到阻滞。你要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别人便要回要到文革时代,便要贪污腐败,便要使出阴招、怪招让国家的问题变成非常难啃的骨头。一个人做事,十几个人盘算着让他做不成。你要革除时弊,比如假冒伪劣、贪污腐败、冤假错案等,又比如政府行政效率低下,政府之手又伸得过长,任意扩大权限,设置五花入门的审批制度等,那些既得利益者、极端主义者根本不会考虑到历史使命与社会责任,就会想方设法加以阻止与破坏。他们有的阳奉阴违,有的偷梁换柱,有的颠倒黑白,就是不想改革成功。然后,改革过程中出现问题,他们又理直气壮跳出来加以指责。中国股市就是一例。当初制度设定时,极左派一定要坚持国企股权在51%以上,否则性质就变了,国将不国了。由此,留下非常严重的股权结构隐患,也给了中国股市过度投机创造了极好的条件。跟着,股市七改八改,又因各种干扰,总改不到点子上,于是操纵股价、关联交易、盗取国企财产等,花样频出。因此,中国股市不得不走那种过山车行情,广大股民的血汗钱反复被血洗,他们损失惨重却又欲哭无泪。

盲目、混乱、情绪化,社会无理性就是要拉低社会的智商,降低社会的道德水平。因此,在大街上,老人跌倒了没人敢扶,因为你扶了,老人可能反过来讹诈你,说你弄倒了他(她)。在大学、研究机构甚至在科学院、工程院、社科院、作协、文联那一类国家级的机构,抄袭也算不上什么大事,有人被揭露之后,并不会真正名誉扫地,影响他们的职务与地位。在官场,好多贪官不仅贪财,而且还贪色,热衷于种种权谋,有人可以拥有上百个情妇,可以狠心地杀死情妇,勾心斗角那些事更是驾轻就熟,无所顾忌,有人稍正直一点,能力强一点,反被他们暗算。在菜市场与商店,商户与农民将有毒的粮食、蔬菜、肉食和工业化食品卖给别人,理由是大家都在那样做,反正一般情况下又不会即刻毒死人(事实上经常会发生急性食品毒杀事件)。

如此这般的社会,根本原因就是社会失去基本价值观,人们间的互害互损变得习以为常。再进一步思考,就是法治建设的问题。没有法治社会,社会没有基本的规则,那还有什么共同的价值观和基本的社会理性?你的法律对假冒伪劣马马虎虎,违法成本太低,我干嘛还要生产货真价实的产品?假货比真货成本低得多。假货泛滥成灾,真货哪还有生存与发展空间?同样一只杯子,真货要20元,假货5元,看起来差不离的样子,你让消费者做何选择?再说中国人整体来说收入偏低,一个子常要掰成两半花,选择便宜货是必然的贫穷经济学的第一反应。其他的问题都与此类似。比如污染环境企业不受到应有的严厉处罚,你要其他企业自觉坚持环保而抬高生产成本,做得到吗?又比如坚持做清廉官员反而遭受排挤、打击甚至迫害,谁还愿意那样去坚持?

社会无理性,没有基本价值观,没有法治社会,还会让假大空话盛行,让人不敢面对现实。有人看到批评话语、负面新闻就觉得烦。而不少官员(实际多是腐败官员),又害怕负面的东西会要他们承担责任,故而要有意控制言论,不让社会批评在社会传播,似乎闭耳塞听,那些问题就不存在了。不能正确地面对现实,也就不能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社会失去不断的自我纠错能力,社会的状况就只能越来越糟糕。

但是,目前来说,社会无理性也不至让人完全绝望,因为还有一些时间和机会加以扭转。一是民众对社会的丑陋已经忍无可忍,要求做出根本性改变的呼声越来越高。二是国家现在的深化改革的目标和“依宪行政、依法治国”的主张是要来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是要能够落实到实处。社会理性、价值观和法治社会建设,是一种相辅相陈的关系。好的理念可促进行动,行动又能强化正确的理念。在行动过程中,就看理念如何转化成坚定的意志与执行力。若成功,社会从此脱胎换骨。反之,则无话可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