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無理性,必然失人性(圖)

作者:航億葦 發表:2016-07-22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些「愛國人士」抵制肯德基(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7月22日訊】最近因南海問題,一些人在社交軟體煽動仇美情緒,跑去肯德基、麥當勞、蘋果手機店去胡鬧(包括打砸搶),以為是什麼「反美愛國」的壯舉,就是一種社會無理性的表現。一個失卻社會理性的時代,肯定就是群魔亂舞,邪惡叢生,社會的基本常識、義理、邏輯、倫理、道德、情誼、法律等就會被無情踩踏和碾壓,人們就會發現社會底線不斷被突破,人與人只能相互被欺騙、打壓、侵凌,便是有權就有一切,誰的拳頭硬誰就是王法,活脫脫的一個野蠻又愚昧的叢林世界。

生活在這樣一個社會,人人自危,誰都沒有安全感,所以連警察都只能無奈告訴你不要想信陌生人。家家戶戶用安全門、防盜鎖、鋼筋框欄、監視器將自己嚴實地包裹起來,讓原本應當溫馨的家園變成一個個戰鬥堡壘,時刻防範壞人的入侵。在工作單位及官場,你會發現同事當面是人背後是鬼,老在算計你與他人;在學校,你會發現許多師生之間沒有起碼的親善和半句真話,好些個教師也不再為人師表,甚至年輕女孩的父母還得老提防有些教師會變成色狼,成規模地性侵全班的小女生;在醫院,你會發現與學校類似的情景,不少白衣天變成黑衣夜叉,有些醫生見到你,看作可以痛宰的豬狗送上門來了;在菜市場和商店,你發現到處都是假冒偽劣商品及種種稀奇古怪的騙術;在生意場上,你會發現生意夥伴和一個個企業幾乎都是豺狼之性,隨時要抽了你的筋,剝了你的皮,剔了你的骨。就是在一個個家庭,夫妻之間、父子之間,也常常發生滅絕人倫的悲慘故事。

社會無理性,很多人狂躁、狂妄、偏執與迷亂,集體無意識地顛狂。除了前述所謂「反美愛國」之類的「壯舉」外,一些人還對他國輕言開戰,根本不將生命和戰爭的恐怖當回事。一些人受到煽動,盲信種種謠言與騙局,他們群聚起來,可以變成上萬人人乃至十幾、二十幾萬人的大規模胡亂的大械鬥。以前至少廣東就發生過兩起這樣的事。成千上萬的人為「快去,我們老鄉被打了」這句話,胡亂地去參加集體打鬥。打完之後,仍然根本搞不清是怎麼一回事。現在經常發生的幾十億到上百億的金融詐騙大案如E租寶等,可以有數萬到數十萬人上當受騙,而那些騙術並不高明。傳銷那樣的事也如此。明明太多人上當了,好多人損失慘重,但轉眼20多年了,不少人還是要陷入傳銷活動中不能自拔。還有重大事件發生後,謠言與欺騙總是更能擾亂社會。另一方面,一些政府官員也容易出臺非理性的政策、行政指令與行為,如強拆、亂收費、地域或身份歧視等,加劇社會衝突與動盪。經濟方面,類似房價的瘋狂,也令國家經濟如頭頂懸著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

一個沒有理性的社會,社會生活與發展的方方面面都會受到阻滯。你要深化改革,依法治國,別人便要回要到文革時代,便要貪污腐敗,便要使出陰招、怪招讓國家的問題變成非常難啃的骨頭。一個人做事,十幾個人盤算著讓他做不成。你要革除時弊,比如假冒偽劣、貪污腐敗、冤假錯案等,又比如政府行政效率低下,政府之手又伸得過長,任意擴大許可權,設置五花入門的審批制度等,那些既得利益者、極端主義者根本不會考慮到歷史使命與社會責任,就會想方設法加以阻止與破壞。他們有的陽奉陰違,有的偷梁換柱,有的顛倒黑白,就是不想改革成功。然後,改革過程中出現問題,他們又理直氣壯跳出來加以指責。中國股市就是一例。當初制度設定時,極左派一定要堅持國企股權在51%以上,否則性質就變了,國將不國了。由此,留下非常嚴重的股權結構隱患,也給了中國股市過度投機創造了極好的條件。跟著,股市七改八改,又因各種干擾,總改不到點子上,於是操縱股價、關聯交易、盜取國企財產等,花樣頻出。因此,中國股市不得不走那種過山車行情,廣大股民的血汗錢反覆被血洗,他們損失慘重卻又欲哭無淚。

盲目、混亂、情緒化,社會無理性就是要拉低社會的智商,降低社會的道德水平。因此,在大街上,老人跌倒了沒人敢扶,因為你扶了,老人可能反過來訛詐你,說你弄倒了他(她)。在大學、研究機構甚至在科學院、工程院、社科院、作協、文聯那一類國家級的機構,抄襲也算不上什麼大事,有人被揭露之後,並不會真正名譽掃地,影響他們的職務與地位。在官場,好多貪官不僅貪財,而且還貪色,熱衷於種種權謀,有人可以擁有上百個情婦,可以狠心地殺死情婦,勾心鬥角那些事更是駕輕就熟,無所顧忌,有人稍正直一點,能力強一點,反被他們暗算。在菜市場與商店,商戶與農民將有毒的糧食、蔬菜、肉食和工業化食品賣給別人,理由是大家都在那樣做,反正一般情況下又不會即刻毒死人(事實上經常會發生急性食品毒殺事件)。

如此這般的社會,根本原因就是社會失去基本價值觀,人們間的互害互損變得習以為常。再進一步思考,就是法治建設的問題。沒有法治社會,社會沒有基本的規則,那還有什麼共同的價值觀和基本的社會理性?你的法律對假冒偽劣馬馬虎虎,違法成本太低,我幹嘛還要生產貨真價實的產品?假貨比真貨成本低得多。假貨氾濫成災,真貨哪還有生存與發展空間?同樣一隻杯子,真貨要20元,假貨5元,看起來差不離的樣子,你讓消費者做何選擇?再說中國人整體來說收入偏低,一個子常要掰成兩半花,選擇便宜貨是必然的貧窮經濟學的第一反應。其他的問題都與此類似。比如污染環境企業不受到應有的嚴厲處罰,你要其他企業自覺堅持環保而抬高生產成本,做得到嗎?又比如堅持做清廉官員反而遭受排擠、打擊甚至迫害,誰還願意那樣去堅持?

社會無理性,沒有基本價值觀,沒有法治社會,還會讓假大空話盛行,讓人不敢面對現實。有人看到批評話語、負面新聞就覺得煩。而不少官員(實際多是腐敗官員),又害怕負面的東西會要他們承擔責任,故而要有意控制言論,不讓社會批評在社會傳播,似乎閉耳塞聽,那些問題就不存在了。不能正確地面對現實,也就不能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社會失去不斷的自我糾錯能力,社會的狀況就只能越來越糟糕。

但是,目前來說,社會無理性也不至讓人完全絕望,因為還有一些時間和機會加以扭轉。一是民眾對社會的醜陋已經忍無可忍,要求做出根本性改變的呼聲越來越高。二是國家現在的深化改革的目標和「依憲行政、依法治國」的主張是要來解決這些問題的,關鍵是要能夠落實到實處。社會理性、價值觀和法治社會建設,是一種相輔相陳的關係。好的理念可促進行動,行動又能強化正確的理念。在行動過程中,就看理念如何轉化成堅定的意志與執行力。若成功,社會從此脫胎換骨。反之,則無話可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