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难民运动员逃出家园 用腿再创造未来(图)

发表:2016-08-1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6年7月25日,国际奥委会(IOC)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难民团队成员一起在内罗毕东南约35公里处、“昂山”脚下的高海拔训练营土路上奔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6年08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许家栋编译)据美国财经新闻网站“石英”(Quartz)报道,六十五名运动员将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女子800米赛跑的比赛。尽管许多观众仍然迷恋于冠军,但本次奥运有一支特别的、最不可能的金牌争夺团队,即“难民国奥队”(refugee Olympic team)。

这个团队由10人组成,成员都是来自于逃离中东和非洲地区冲突的运动员,她们中有一半以上是参加田径比赛。六名运动员中有四个来自于肯尼亚的“卡库马难民营”(Kakuma refugee camp)。这其中包括23岁、曾经光脚跑步,但在开幕式期间为世界各地难民挥舞奥林匹克会旗的Rose Nathike Lokonyen。

在苏丹南部爆发战争之后,“卡库马难民营”成立于1991年,现在是大约18.5万人的家园。那些不被准许修建永久性建筑物的居民也只能等待。该国长期持久的和平对这些出逃难民来说,可能性看起来很小,而他们被重新安置的机会甚至更小。

难民营中的运动

奥运健儿Lokonyen、Yiech Pur Biel、Anjelina Nadai Lohalith、Paulo Amotun Lokoro和James Nyang Chiengjiek都把这个棚户区称为家。第一位曾经赢得“纽约马拉松”(New York City marathon),并成为几个长距离比赛世界纪录保持者的非洲女性Tegla Larpoupe在2014年的“世界难民日”(World Refugee Day),参观了难民营,这些难民的长跑旅程就从此开始。

在难民中可以组织趣味的体育比赛,但她在营地中看到大量天赋,所以当Larpoupe希望超过20名居民和她一起来参加内罗毕城外的“昂山”(Ngong Hills)训练时,很多人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那些跑着逃离毁灭性冲突的难民现在终于可以用腿来创造未来了。

“肯尼亚难民署”(UNHCR Kenya)的一位发言人Mwancha公(Duke Mwancha)告诉“石英”网站说:“这里的人们对跑步有着巨大的热情。”Mwancha解释说,居民们经常举办和参加自发性的田径比赛来打发时间。部分原因是,你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不需要任何设备来进行比赛。

一双被捐赠的鞋子就足已

参加自行车竞争的运动员往往需要在自行车上花费至少19,000美元。一匹用于马术比赛的马可能需要花费60,000美元。而对于卡库马难民来说,他们只需要一双被捐赠的鞋子就足已了。

即使是女子800米夺冠热门运动员、南非的喀斯特•塞门亚(Caster Semenya)也只是在南非“林波波省”(Limpopo province)的一个小村庄长大。其他竞争对手也来自于非常平凡的背景:有一位兼职的代课老师,一位私人教练,一位被选中在一家精英学院来训练那些营养不良孩子的民族英雄。一般来说,长距离跑步项目通常由来自于较贫困的东非地区(甚至有可能从三个特定地方而来)的运动员所把持。

1968年波士顿马拉松赛的冠军、《跑步者世界》(Runner’s World)的编辑Amby Burfoot说:“跑步的经济障碍可能比任何其它运动都小。你不需要昂贵的设备、训练场,甚至是拥有一个巨大的体重。”曾经在波士顿和纽约取得马拉松大师纪录、这项运动的领先历史学家罗杰•罗宾逊(Roger Robinson)也告诉“石英”网站说:“所有你所需要的就是走出自己的家门。跑步是非常容易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