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的艺术!浅谈如何欣赏古典音乐(图)

作者:岳悦 发表:2016-09-0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欲理解音乐意境,需反复聆听,感受其意境。(图片来源:Fotolia)

中国的音乐有着很长的文化历史,但是中国真正欣赏中国古典音乐的人却不多。本文首先就中国古典音乐的大体情况展开分析,了解中国古代文化与古典音乐的关系,重点探讨中国古典音乐的主要特点及其蕴含的意境和感情,由此向世人展示中国古典音乐的艺术魅力及鉴赏方法。

中国古典音乐有悠久的历史传统,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无比丰富的民族音乐文化。中国古典音乐犹如一棵古老而常青的参天大树,以其源远流长和多彩多姿屹立于世界音乐艺术之林。它反映了中华民族以音乐修身养性的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意志、道德、文化和追求。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人反映中国古典音乐难以欣赏,不如流行音乐和西方音乐那么直感。当然,热衷于中国古典音乐者也大有人在,其关键在于是否懂得欣赏。那么,如何欣赏中国古典音乐呢?笔者在此提出一些看法。

一、清楚中国古典音乐的大体情况

中国古典音乐的历史,古代文献一般追溯到黄帝。中国《吕氏春秋‧仲夏记‧古乐篇》记载:“黄帝令伶伦作音律。伶伦自大夏之西,乃之昆仑之阴,取竹之懈谷……听凤凰之鸣,以别十二律。”但据目前的考古发现,中国音乐的历史远不止于此。1986年~1987年,在河南省舞阳县贾湖村新石器遗址发掘出了随葬的至少十六支骨笛。据碳十四测定,这些骨笛距今已有八千到九千年之久。

至于在八千到九千年之前何时开始出现音乐,是千年还是以万年计,难以定论。经过几千年的继承、创新和发展,中国古典音乐在世界上独树一帜,并以其浓郁的民族风格、典雅优美的旋律和多姿多彩的演奏形式成为世界音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世界各国音乐爱好者的喜爱。

在中国古典音乐的乐律方面,相传黄帝命伶伦律吕,同时按音律,铸钟十二件,以和五音,古代史书上称之为“五音十二律”。由此可见,在中国远古时代的古典音乐,就已经是五声音阶。五音的文字谱记作:宫、商、角、微、羽,约等于简谱:1、2、3、5、6。到了周代,增加了“变微”(4)和“变宫”(7),形成了七声音阶。但在实际的音乐活动之中,则使用五音十二律。周代的“礼记”中的“礼运篇”中说:“五音十二律,还相为宫也。”周代的音乐家,推算出的五音音阶序列、七音音阶序列,都很准确。这是中国古典音乐史上的伟大成就,比希腊人毕达哥拉斯(Pythagoras)的三分损益法要早两百年;所不同的是中国人用竹管的长短计算音律,而希腊人则用琴的长短计算法。

中国古代的乐器,相传在公元前三千年伏羲氏创造了琴与瑟,比埃及发明弦乐器要早一千年;公元前2500年颛顼时期造出了鼓;女娲氏时发明了笙、簧、管、箫、笛等乐器。而到了夏、商、周时期,则为三代盛行铸钟,尤以周代为最,且分为特钟和编钟两种;周代非常重视音乐的社会功能,发明的乐器也多,如馨、搏、竽;秦代主要是造筝。从西域,沿着丝绸之路传来的乐器有:琵琶、箜篌、羌笛、胡笳等。

据统计,中国的民族乐器多达一千余种,共分为拉弦乐器、弹拨乐器、吹奏乐器和打击乐器等四大类,具有风格各异、演奏形式多样的特点。如江南丝竹、广东音乐、河北吹歌、西安鼓乐、舟山锣鼓、新疆十二木卡姆和西藏弦子等。举世闻名的敦煌莫高窟壁画《唐代伎乐人乐舞图》真实展示了一千多年前庞大的宫廷乐演奏的情景。

二、了解中国古代文化与古典音乐的关系

众所周知,中国古代的记谱方法是用宫商角子羽这些文字来记谱的,包括诗经楚辞乐府唐诗宋词元曲都是有谱的,只不过,在儒教统治的古代,艺人一直处在三教九流的最底层,和妓女一般,只是比花子高一些,所以那些中国古典的个种艺术形式,都只是以一种文学的形式流传下来。

这样的历史背景,直接导致中国古典音乐与中国的诗词歌赋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而且许多古典音乐的意境,只是存在于某一特定的自然境界和生活场景中,也正是这种独特性,才影响了经典古典音乐的独创力和影响力。

因此,中国古代文学与古典音乐的融合,成为中国古典音乐发展的一个特征。如李白的《关山月》,杜甫的《清明》,刘禹锡的《竹枝歌》,王之焕的《凉州词》,王维的《阳关曲》《陇头吟》,柳宗元的《渔翁》等。其中有的作为民歌在民间长期流传,有的则被琴家所吸收,以琴歌形式被保存了下来。

三、中国古典音乐的主要特点

(一)旋律与和声

中国古典音乐虽然很早已经掌握七声音阶,但一直偏好比较和谐的五声音阶,重点在五声中发展音乐,同时将中心放在追求旋律、节奏变化,轻视和声的作用。中国古典音乐好像是用线条画出的中国画,如果没有轮廓(旋律)则不成其为音乐,但和声是可有可无的。

(二)场面与气势

中国古典音乐似感情流露,委婉缠绵、细水长流,很多是独奏或“琴瑟合奏”“琴箫合奏”,场面不大,让欣赏者仔细品味、得以慧悟,如同知己之间的交流、密闺之中的私话。

(三)​​​听觉与领会

中国古典音乐是心灵的艺术,讲究天人合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似有混沌不清的感觉,感到不好懂,但静心凝听股股韵味幽然而来,透过感官直达心底,在心灵深处回旋、激荡,微妙含蓄、意味深长而难以言达。

不难理解,中国的古典音乐就仿如中国的茶,它的味道、意境是那样的幽玄,内涵是那样的博大精深;它与其他音乐都有所不同,是在舒缓中隐含着激情,是在平淡中深透着真挚……

四、认真倾听旋律,仔细品赏音乐表达的感情及意境

对优美的音乐作品,任何文字的诠释都是苍白无力的,文字难以完全具体地表达或描述音乐那丰富多彩的内涵。因此,要深入理解音乐那美妙的意境,必须细心、反复地听辨旋律,体味其中奥妙,唤起我们对某种情绪、某些画面、某个生活片断或者是有关故事的理解和联想。当古琴、古筝、笛子、二胡、琵琶、大鼓等民族乐器演奏的乐曲,自你的音箱流泻而出的一刹那间,你可以清楚地感到,在空气中流动的是:山、水、落叶、冬雪……那是千古的生命里的一份说不出、道不尽的感觉,那是你从未领略过的中国古典音乐之美……

《十面埋伏》是中华古典音乐的精华部分,传统琵琶曲之一,描写公元前202年楚汉战争在垓下最后决战的情景。汉军用十面埋伏的阵法击败楚军。项羽自刎于乌江,刘邦取得胜利。是一部以历史背景为创作原材料的古典名曲,全曲分十三个段落,三个部分,环环相扣,气息相通,整首曲子宛如天成,气势滂沱,紧张处飞鸟禁声,游鱼沉底,杀气腾腾。《十面埋伏》是琵琶曲中的精华,领悟了《十面埋伏》的全部,琵琶曲中的种种玄机也就昭然若揭了。而当你明白了琵琶,领悟了琵琶,那么你也将站在琵琶拨动的弦间窥见音乐最深处的奥秘,音乐的灵魂是不分彼此的。胡琴和横笛不同的只是地域和音色,而它们承载都是演奏者最动心、最动听的灵魂声音……

而且,领悟了《十面埋伏》中的意境,就不难领悟《平沙落雁》中的“秋高气爽,风静沙平,云程万里,天际飞鸣”,当然也就可以领悟《高山流水》中知音难觅人生无欢的悲伤。

总之,音乐的灵魂都是相通的,由此及彼,在一方面有所突破后就可以到达新的境界,懂得欣赏中国古典音乐的美。

来源:《大舞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