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诚信无价!君子重诺守信(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6-09-1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曰:“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网络图片)

诚信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今中外的正人君子都是重诚守信之人。在中国古代,诚信曾是无数人修身立世的信条,有许多正人君子为了一个“信”字可将生死置之度外。“一诺千金”、“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及“一言九鼎”等成语,反映了自古以来中国人对信用、信誉的重视。在古代中国人眼里,诚信无价,凡正人君子必信守承诺,言而无信必是小人所为。关羽虽是一介武夫,千百年来却倍受世人敬重,不是因为他的武艺高强,而是因为他是一个重诺守信的正人君子。

东方的圣贤们在诚信方面的思想所见略同。孔子说:“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孟子云:“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李白曾在诗中写道:“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古往今来,坚守诚信都是为人处世、从政经商的通理。西方的《圣经》中也说过:“诚信比财富更有价值。”

唐代大诗仙李白曾在《长干行》一诗中写有这样的诗句:“常存抱柱信,岂上望夫台。”这两句诗其中包含了两个凄美的故事:诗中所说的“抱柱信”,是说一个叫尾生的男子和一个淑女,一天在桥下约会。到了约会的时间,女子还没有来,河里就开始涨水了。尾生为了不失信义,坚持等待,抱住桥柱,直至被淹死。“望夫台”讲的则是一位妇人丈夫在外,约定日期回来,但是归期到了,丈夫还没有回来,妻子总是站在高高台上,眺望远方,等待丈夫归来,最后化作一尊石头,长久地屹立等待。

在春秋战国时代,地处中原的魏国并非诸侯当中的大国,却使四方贤士云集而来,立足于世数百年而不衰,这都得益于魏文侯的守信重义。据史书记载,有一次,魏文侯与群臣饮酒时,极得宴饮之乐,这时候,天上突然下起雨来。他却罢酒命驾,要到郊野去。左右劝他:“饮酒正尽兴,天又下雨了,您去郊野干什么呢?”魏文侯说:“我因与山林之人有打猎的约会,不能失约于人。”魏文侯对这样的生活小事都能有信必守,无怪乎四方贤士都乐意为之效命。

清朝时,苏州吴县有个叫蔡林的商人,以重承诺、讲信义著称。有位朋友把千金寄存在他家,没有留下任何凭证。不久,这位朋友病故了,蔡林就把朋友的儿子叫来,交还这笔重金。朋友的儿子不愿平白无故地接受这千金之资,便说:“没有这回事,这么多的金子能没有个字据吗?再说,家父生前从未对我提及这件事。”蔡林听了,笑了笑说:“字据在我心里,不在纸上,这是因为你父亲了解我的缘故,所以他没告诉你。”其坚守诚信的形象,可为世人楷模。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