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清友:新三板危机正在显现

发表:2016-09-1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9月15日讯】新三板挂牌公司已突破9000家,定增融资持续低迷,流动性不足的难题亟待破解。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近日(9月13日)表示,新三板市场存在“投资功能缺位、发展认识错位、市场化理念超前越位”,流动性困境背后更大的危机正在显现,即新三板优质标的加速流失、做市制度开始后劲不足。

重塑新三板市场定位是起点,坚持独立至少是准独立的市场地位至关重要,管清友对于新三板有以下见解:

模糊的新三板市场定位:缺位、错位与越位

分层办法自实施以来,做市指数和成分指数继续低迷,日均成交金额依然在10亿以下徘徊。管清友认为,分层红利差强人意,流动性困境背后更大的危机正在显现:

第一,新三板优质标的加速流失。接受IPO辅导的家数越来越多,根据WIND数据,目前已经有将近194家,占创新层的比重接近12%。其中,国元、国金、申万、广发挂牌企业申请IPO辅导的数量最多。

第二,做市制度开始后劲不足。今年3月以来新增做市转让的家数逐月减少,做市占挂牌比重也在不断降低。这一方面与做市商拿票越来越谨慎有关,另一方面也反映挂牌企业选择做市的动力在分层之后越来越弱。

“长期以来新三板定位模糊不清、雾里看花,也是造成目前流动性困局的重要原因,甚至可能是本源性原因。”管清友建议,重塑新三板市场定位是起点,新三板市场“投资功能缺位、发展认识错位、市场化理念超前越位”,建议“功能定位立体化、组织定位明晰化、服务对象定位多元化。”

针对这些现实困境,管清友提出,我们应该以“二次创业”的心态,来重塑新三板市场定位,“现在新三板市场到了再次思考、再次出发、二次创业的关键阶段,是从以往量的成长变为质的提升的阶段”。

在管清友看来,新三板市场定位有三大内涵和要求:分别是功能定位,组织定位和服务对象定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可针对这三大要求,从三方面三位一体来加快重塑新三板双轨制市场定位。

具体而言,

第一,针对功能定位,应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高度出发,对其功能定位进行立体化设置。新三板不仅要为中小企业上市进行服务,也要为中小企业规范运作进行服务。

各国的经验表明,以PE/VC等为主的风险资本是一国高新技术企业Pre-IPO前重要的直接融资渠道,与美国相比,中国PE/VC发展相对滞后。重视与强调为风险资本退出服务的资本市场,必须要做好市场流动性的管理与引导,其中交易制度设计尤为重要。重视与强调为风险资本退出服务的资本市场,必须要做好市场流动性的管理与引导,其中交易制度设计尤为重要。

第二,针对组织定位,应从多层次资本市场新发展出发,使得组织定位清晰化。“从新三板的组织关系定位上,应淡化场内/场外的物理概念,而强调与主板市场不同的风险管理概念。即不同层次市场按照上市品种的风险大小,通过对上市或挂牌条件、信息披露制度、交易结算制度、证券产品设计以及投资者约束条件等作出差异化安排,实现了资本市场交易产品的风险纵向分层。”管清友表示。

第三,针对服务对象定位,应从微观市场结构新需求出发,服务对象定义要多元化。坚持新三板市场独立的场内公开市场地位不动摇;审慎推行转板机制,以适度竞争来建立与主板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联系;坚持市场化挂牌发行机制不动摇,合理调控企业的上市节奏;强调行业既有侧重又适度多元、规模上以中小微为主同时在分层设计中允许和鼓励规模较大企业发展;行业覆盖面不易过窄,否则有可能加大市场的波动性风险。

基于金融国际化发展需求的视角分析,做好中概股回归。多层次资本市场下的服务对象定位,既要强调互补,也要强调竞争。

此外,面对传统主板市场的投研模式在新三板市场遇到阻力的困境,管清友认为,应该从三个方面着手进行改善。一是从宏中微全视角,构建多层次研究体系。从宏观来深入把握市场环境变化,从中观角度来准确刻画产业链上下游,从微观角度来精确跟踪公司的动态变化。二是创新收入分层新模式。对于创新层企业:市场关注度较高,盈利模式可延续佣金分仓模式。对于基础层企业:拥有从市场获得研究服务的潜在需求,盈利方式可采用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三是进行角色转换,打造买方模式的新三板研究。打破传统卖方研究的被动模式,深挖研究队伍潜在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建立新型的混合式主动研究模式。不只研究企业价值,更帮助企业实现价值增值;不仅向买方推荐股票,更帮助卖方做好投后管理。

责任编辑:何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