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穿杨!一代神箭手养由基(图)

发表:2016-12-28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养由基擅射。(网络图片)

养由基,嬴姓,养氏,字叔,名由基(一作繇基),春秋时期楚国将领,是中国古代著名的神射手。养由基原是养国人,养国被楚国灭亡后,养由基成为楚国大夫。相传养由基能在百步之外射穿作标记的柳叶,并曾一箭射穿七层铠甲。《战国策・西周策》中记载:“楚有养由基者,善射,去柳叶百步而射之,百发百中。”百发百中、百步穿杨都出自这里。此人号“养一箭”,一箭就足以致胜。

养由基从小就非常善于射箭,相传他双手能持四箭,还能拉开千斤的弓。楚庄王时,前605年,令尹(相当于宰相)斗越椒叛乱。庄王张榜招贤:“胜越椒者,即为令尹。”校兵养由基出,愿与斗互射三箭。斗三箭未中,由基一箭致斗毙命。人称“养一箭”。庄王以令尹之位许诺他,养由基却推荐孙叔敖,自己掌管车右。然而养由基却常常有悦然之色。

楚共王十六年(公元前575年),晋、楚鄢陵之战前,养由基与潘尫之子潘党比试箭法,将皮甲重叠射击,穿透了七层,拿给楚共王看,说:“君王有这样两位臣下在这里,还有什么可怕的?”楚共王发怒说:“将以谋胜,奈何以一箭侥幸耶?你自恃如此,他日必死在这武藝上!”晋军将领吕锜梦见自己射月亮,射中,自己却退进了泥塘里。占卜,说:“姬姓,是太阳;异姓,是月亮,这一定是楚共王了。射中了他,自己又退进泥里,就一定会战死。”等到交战时,吕锜射中楚共王的眼睛。楚王召唤养由基,给他两支箭,让他射吕锜。养由基射中吕锜的脖子,吕锜伏在弓套上而死。养由基拿着剩下的一支向楚共王复命 ,从此养由基名震楚国。

晋军将楚军逼到险阻地带时,楚国大臣叔山冉对养由基说:“虽然国君有命令,但是为了国家,您一定要射箭。”养由基于是射击晋军,养由基箭无虚发,他认准的射击目标都被射死。

《左传・襄公十三年》记载,楚共王三十一年(公元前560年),楚共王去世,其子楚康王继位,吴国乘机进犯楚国东部边境。养由基迅速奔向吴军,令尹子庚率军跟随。养由基说:“吴国乘我国有丧事,认为我们不会出兵,必然轻视我们而不存戒备之心。您设置三处伏兵来等我,我去引诱他们。”子庚听从养由基的建议。吴、楚两军在庸浦(今安徽省无为县)交战,楚军大败吴军,俘虏吴军将领公子党。

楚康王二年(公元前558年),楚康王任命养由基为宫厩尹。当时养由基年事已高,之后的事情史书上也没有记载,所以一般认为其是终老而死。而清代小说《东周列国志》描写养由基死于吴军乱箭之下。

后世以养由基的名字命名为养由基弓,这种弓是由竹木、铜铁、牛皮做成的,在造型上和普通的弓有一定的区别,在古代的时候就被用来泛称那些箭术高明的人所用的硬弓。之后许多名将都使用过养由基弓。

责任编辑:李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