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朝鲜半岛政策为何陷入困局(图)

作者:邓聿文 发表:2017-03-10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朝鲜半岛政策为何陷入困局
萨德可望最快于今年6月部署韩国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3月10日讯】中韩因萨德问题,正在演化成两个国家意志的较量,韩国政府在加快推进萨德的部署,首批装备已经抵韩;另一边,朝核问题也未见丝毫缓解迹象,相反,平壤日前又发射导弹,据说差点误击中国的民航客机,而中朝关系也因最近的金正男被刺事件陷入持续的冷淡。中国对半岛双方都不讨好的状况,是自南北分裂后从未出现过的,想想中朝或者中韩发展的黄金时代,真使人感慨不知今夕何夕。

对一个自许已经崛起,而且外界也是这么认为的国家来说,事情变得如此糟糕确实有些匪夷所思。那么,原因是什么?我们一贯喜欢讲辩证法,讲内因与外因的关系。按照官方一向强调的内因决定外因的思路,虽然有朝、韩各自的因素,但问题显然出在我们自己,是中国的半岛政策、观念和思维导致眼下的这种困局。

具体来说,首先,最重要的一个错误,是坚守过时的地缘政治观。

这种观点认为,朝鲜对中国有战略缓冲作用,一旦中美关系变坏,大打出手,朝鲜在东北亚就可以牵制美国,使美国无法越过鸭绿江,即使中美不会发生战争,朝鲜的存在本身,特别是它时不时“捣蛋”一下,也可以使美日更多关注朝鲜,而减轻对中国的压力,所以朝鲜对中国的战略价值是巨大的,中国不能放弃朝鲜。

如果说朝鲜的地缘政治价值在冷兵器和常规武器时代具备,那么,在如今的核弹和导弹时代,即使有,也微乎其微。且不论朝鲜发展核武本身就构成了对中国国家安全的巨大威胁,为维持朝鲜的这种所谓地缘政治作用,对其“胡来”睁只眼闭只眼,就不是一个崛起大国的应有担当,何况它让中国付出了而且继续将付出巨大的代价。

第二个错误,是被“血盟”关系透支的友谊。

中国在60多年前为朝鲜打了一仗,虽然“抗美援朝”的目的是“保家卫国”,但客观上保住了朝鲜政权,两国也在共同“抗美”中结成了鲜血凝成的“友谊”。假如两国能够互相扶持,相向而行,或许这种“血盟”友谊也是值得的,然而,此后的中朝发展历史证明,这种“血盟”友谊成了朝鲜单方勒索中国的一张牌。

朝鲜声称自己为中国打了一仗,挡住了美国对中国的“侵略”,因此,是中国欠朝鲜而不是朝鲜欠中国的。中国帮助朝鲜是在还朝鲜的“债”,是天经地义的。对朝鲜的过分“勒索”,中国出于维持中朝“友谊”的“面子”,总是能忍则忍,从不敢撕破脸皮,怕对不起60多年死去的“英魂”。可朝鲜早已不把中国看做“血盟”友谊了,它随时准备背叛中国,只是苦于一直找不到机会。正是抓住了中国的这个“弱点”,朝鲜就像一个被大人宠坏了的孩子,一不如意,就撒泼耍赖。而中国每每在被它坑了后,还要替它收拾残局。

第三个错误,是自缚手脚的不干涉内政原则。

不干涉内政是中国外交一直坚持的一个基本原则。这一原则是在中国国力弱小的时候确立的,当然中国确立这一原则还是基于主权高于人权的理念。从国际关系的现实出发,中国长期以来坚持该原则是必要的,因为说句不好听的话,即使你想干预人家的内政,也看你有没有这个实力。何况,中国多数时候是被别人干预,所以,中国坚持该原则可以理解。

但是,不干涉内政必须做区分,不能“一切内政”都不分青红皂白地“不干预”,否则,就变成了在“不干预”借口下的不作为。固然官方可以反对人权高于主权,但有些他国“内政”辐射、影响到中国的利益时,我们就可以而且应该进行干预。朝核问题不但一般地影响中国,还对中国国家安全和东北亚的和平稳定造成巨大威胁,这远远超出了朝鲜内政的范畴,而变成一个国际问题。我们本该理直气壮地去干涉。可是,怕干涉引起朝鲜的不满,同时引来其他国家对中国是否能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的怀疑,因而在朝核问题上我们自缚手脚,放弃了很多好的机会,而试图用“规劝”息事宁人,导致朝核问题越来越严重。

第四个错误,误判韩国干政门事件后的发展局势。

在韩国去年7月宣布将部署萨德应对朝核威胁后,中国没有严厉反对,只是口头表达抗议。若说刚开始官方要静观其变的话,但随后一直止于抗议的做法,则表明官方对韩国国内的事态发展出现严重误判。

大概官方以为,韩国总统朴瑾惠曝出闺蜜干政丑闻,导致韩国出现大规模的倒朴运动后,其国内的乱麻一团以及朴遭国会弹劾被免总统的事实,会让韩国无暇部署萨德,至少会延后待新总统上台后再定。很多中国的半岛学者就这么认为的。他们没有考虑到韩国军方和保守派的态度。结果军方和保守派趁乱强行加快部署,造成既然事实,让新政府无法改变。这一严重误判导致中国在这段时间里基本无所作为,现在眼看生米做成熟饭,再严厉的反制也无济于事。

综观上述战略和政策失误,很大程度上与中国对朝采取的绥靖态度有关。而绥靖的背后,是中国对半岛的战略思维出了大问题,中国想对半岛双方都不得罪,采取两面下注,离岸平衡的外交手法。这种战略手法,说好听点是想南北通吃,说难听点是想脚踏两船。但这一需实力,二需高超的把控平衡的能力。前者是基础,后者看水平,也就是如何展示你的实力。不客气地说,中国的实力虽然近年来上升很快,但要在半岛一言九鼎,说话算事,还差得远。至于把控平衡的能力,更是欠缺。因此,出现目前这种进退失据、进退维谷的情况,走向自己不愿看到的局面,看似是萨德引起的偶然,实是必然。

中国的半岛政策和战略再次面临着何去何从的选择,需要重新进行辩论,但不管如何选择,眼下的局面是维持不下去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