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期市债市大跌后,央行如此亮底牌…(图)

作者:刘晓博 发表:2017-05-1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5月11日讯】4月11日到5月9日,上证综合指数已经下跌了将近200个点,跌幅9.4%。至于“黑色系”代表的主要期货品种,跌幅更大。 

造成股市、期市和债市大跌的,主要是两个内因,一个外因: 

1、为了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抑制资产泡沫、避免跟美国打贸易战,央行货币政策出现转折,开始控制流动性以推升市场利率,用中美利差来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这带来了央行缩表,以及未来货币乘数的下滑。

2、为了防范金融风险,推动金融去杠杆和资金脱虚入实,加强了金融监管,开始清算这些年的金融乱象、腐败。保监会主席落马,监管全面收紧。银行理财、委外业务、同业业务、保险资金投资、券商资金池业务都在收紧,部分资金被迫从市场撤离。

3、美国经济数据不断向好,失业率创下10年新低,6月加息几乎没有悬念。 

对于当前的市场格局,各方看法不一。没有及时离场的投资者意见比较大,而一些被处罚的机构也心怀不满。所以,坊间议论纷纷。 

对此,5月9日出版的央行的官方报纸《金融时报》通过署名文章,对市场进行了喊话,文章标题是“‘稳’是强监管去杠杆主基调”。文章说:近期从货币政策到监管政策,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旨在温和去杠杆,弥补监管短板,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另一方面,市场各方也无需过虑,在金融强监管去杠杆的过程中,“稳”依然是主基调,是大局所在。

《金融时报》是央行的直属机构,排序在各分行之前
《金融时报》是央行的直属机构,排序在各分行之前(网络图片)

文章还说:当然,市场各方要充分把握好短期阵痛与长期健康发展的关系,勿以眼前的市场小幅波动而危言耸听,扰动有关方面加强监管、温和去杠杆的决心。对此,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陆磊此前表示,有效防控风险需要排除市场略有波动就是系统性风险的杯弓蛇影、草木皆兵思维。陆磊表示,金融市场牵涉多方利益,博弈结构复杂。股市、楼市、汇市、债市稍有波动,就有一些人跳出来,夸大渲染金融风险和社会稳定问题,误导网络舆论,或者给央行戴高帽,或者以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迫使监管层妥协。既要看到金融风险的危害性,也要有底气、有决心,要防范夸大渲染金融风险和社会稳定问题,防范道德风险。

《金融时报》这篇评论向我们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在监管层眼中,目前的市场波动是“小幅波动”,没有必要危言耸听。所以,金融反腐、金融去杠杆和监管升级将继续进行。

似乎作为对这篇评论的配合,央行继续回收流动性,文章发表当天没有做公开市场操作,但有100亿逆回购到期。也就是说,今天央行回收了100亿资金。对此,央行的解释是: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适中水平。

受这个表态、以及上周日保监会“印发关于弥补监管短板构建严密有效保险监管体系的通知”的影响,深沪股市5与9日当天继续“小幅波动”,到收盘时上证综合指数下跌了0.79%。而其他亚洲股市受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消息的刺激,大多在上涨。尤其是日本股市,至收盘大涨了2.3%。

再次提醒大家:由于一季度经济数据非常好,地方政府卖地卖房收入丰厚,为完成全年经济增长奠定了基础;中美基本和解,不可能爆发大规模贸易战。在这两大前提下,中共的19大顺利召开、完成其使命亦没有悬念。 

由此,中国的政经逻辑将出现新变化:未来将更加重视改革、开放,而且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会更有“定力”。官方的《金融时报》的表态,就是一种“定力”的展示。 

在未来一段时间,防范金融风险、抑制资产泡沫,推动注册制改革,实现“印钞票时代”向“印股票时代”转变,力度会加大。所以,炒股、炒房、炒期货的投资者,会发现赚快钱越来越难。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