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通缩或通胀 中共党报下定论被驳斥(组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6-11 0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9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份经济数据。随后,中共党报发文称今年不会发生通缩或通胀。专业人士认为,分析经济的走势难下定论,党报这样“信心十足”凸显中共干预经济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分析人士认为经济走势有其一定的规律,可以预测但不可以下定论。(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7年6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6月9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份经济数据。随后,中共党报发文称今年不会发生通缩或通胀。专业人士认为,分析经济的走势难下定论,党报这样“信心十足”凸显中共干预经济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6月9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1.5%;PPI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5.5%。

CPI八大项价格同比七升一降。申万宏源证券宏观研究团队分析认为:CPI回升主因食品价格同比降幅收窄所致,预计下半年CPI水平仍然呈小幅上升的格局。PPI回落主因生产资料价格下降拖累,工业库存大约滞后于PPI 4-5个月,2月PPI高点之下预计库存高点将出现在年中。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释放流动性,对趋紧的流动性稍有缓解。第三季度较为关键,流动性拐点也许要到四季度。

6月10日,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在第3版发文称,今年不会发生通缩或通胀。“物价走势温和,前期对经济滞胀的担忧基本可以解除,国民经济不用承压运行,宏观经济政策获得良好的支撑条件……”

中共党报发文称今年不会发生通缩或通胀。
中共党报称不会发生通缩或通胀。(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截图)

中国政经分析人士任中道认为,对经济走势来说,虽有其一定的规律。可以预测但不可以下定论,党报这样“信心十足”的下定论,凸显中共干预经济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通缩和通胀好像跷跷板的两端,没有一个经济体能恰好处于平衡状态。党报如此发文,真是咄咄怪事。

中国大陆财经作家孙骁骥撰文认为,今天中国的经济,已经进入了“冰火两重天”的时期。一方面,现在每个人都觉得钱袋子很紧,同时又似乎找不到什么靠谱的投资渠道。在货币流动性一端,银行缩表造成现在的情况是很冷,但是资产价格一端,包括不动产等等,又是表现得很热,怎么打压价格都下不来。

这种症状,其实就是经济生了病。它具体的表现为忽冷忽热。当一个人自己感觉冷,但别人一摸额头又热得烫手,这明显就是病的不轻。目前经济的一端是在通胀,另一端却是出现通缩的情况。具体来说就是资产通胀,消费通缩,这显然不是什么好的讯号。

孙骁骥表示,细看CPI数据,凡是管控严格的掠夺性消费领域,例如医疗、教育、交通等等,价格上涨最快。而一般的零售商品,价格不但没有涨,反而可以说在下跌。占着社会重要资源的生意人挣钱最多,老实制造产品的商家利润变薄,而消费者没钱消费,因为钱都给教育、医疗、住房、交通这些开销蚕食的差不多了。

关于通胀和通缩另有一个观点是货币因素导致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货币供应,另一个更重要的因素就是货币流速,货币流速是一个比货币供应更能影响通胀和通缩的重要因素。同时社会上所有的融资资金都有极强的支付转移压力,会促使社会经济交易的尽快达成而大幅增快货币流速。因此,是货币供应和货币流速两个因素同时相互作用导致了过去的中国经济表面繁荣和通胀持续大幅增长。

中国当前社会总融资债务规模高达160万亿元人民币,已是基础货币的5倍以上规模。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债务危机在未来必然爆发,没有破解之道,因为这个债务累积过程不可逆。因此,社会是绝对不可能主动去杠杆的,因为主动去杠杆的过程就会导致资产价格下跌和债务危机爆发。所以只能继续累积债务到未来债务规模更加巨大而危机大爆发,全社会被动去杠杆。

就在5月24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将中国的信用评级从Aa3下调至A1,并预计中国的经济增速将放缓、债务将继续累积;5月26日,穆迪主权风险部副董事总经理Marie Diron表示,中国进行结构性改革不足以阻止债务上升。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