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专栏】中国银行业资金链断裂……(下)(图)

作者:王尚一 发表:2017-07-07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7月7日讯】(续昨)

股权操作失败后,银行面对日益沉重的放贷压力资金压力不断增大。对私企收贷后银行的放贷压力主要集中在国企和地方政府,表现在三个部分:第一、规模日益扩大的借新还旧。国企和地方政府的债务日益庞大无力还贷,银行需要进一步实施贷款操作,放新贷对旧贷延期。第二、越来越大的新投资规划。国企和地方政府为维持社会的乐观情绪,不断进行新的投资规划,资金需求越来越大,需要从银行获得更多贷款。第三,实体经济走向末日。国企和地方政府直接依靠实体经济生存,随着实体经济走向末日,国企和地方政府难以搜刮到更多油水,收入状况不断恶化,需要银行业更多放贷输血补充。银行面对以上三部分贷款吸金器,资金面越来越紧张。

银行业面对困局通过技术操作缓冲。银行业既要大量放贷以防止系统性崩溃,又要控制信贷资金防止过度超贷;既要保障整体行业运转,又要对个体企业单独管控;既要供应贷款,又要各地方政府和国企挖掘自身潜力尽可能去利用民众资金;既要让部分经济单位爆破,又要控制爆破的社会影响。在上述种种条件限制下,银行既要保障自身的资金安全,又要把限贷影响控制在低级层面,让民众感觉不到自身经济受到威胁。

中国的银行业资金链开始断裂
中国的银行业资金链开始断裂……(图片来源:Fotolia)

银行在钢铁行业的操作清晰反映了银行技术操作的模式特点。钢铁行业是银行信贷的一个大行业,也是典型的混合行业,其资金来自于体制投资和银行贷款(体制计划经济),同时原材料和销售面对市场(自主市场经济)。当市场恶化时,钢铁行业更需要银行的信贷支持,维持自身运转并参与价格竞争。从银行角度说,既要对钢铁业控制信贷规模,不能让各大钢厂打自杀式价格战导致银行贷款全部打水漂;又要不断贷,以免引发各大型钢铁企业直接破产倒闭。基于此,中央体制提出去产能的政策导向给银行技术操作空间。一方面,银行卡断私营钢铁业的信贷,私营钢铁业被卡死后减少私企与国企的竞争,各大钢铁国企的日子好过些;另一方面,银行控制和减少钢铁国企的信贷量,减轻银行业的放贷压力;同时,银行迫使国企实施批量去产能措施,分期分批解雇工人。这种方式多方兼顾,没有大型钢铁企业倒闭,不会造成全国性震动,工人化整为零被解雇很难得到社会关注。

基于上述多种银行的技术操作,绝大部分民众陷入各类庞氏骗局,被轮番割韭菜。2008年之前,民众普遍有储蓄习惯。4万亿之后,民众把理财挂在嘴上。银行把储蓄利率降到极低水平,同时大水漫灌造成持续通膨,民众眼睁睁看着手中现金快速贬值。媒体推波助澜,强调大通胀,引导民众在银行储蓄存款的意愿急剧下降,期望通过投资跑赢通胀获得更多收益。趁民众慌乱之际,银行理财和各种庞氏骗局都与各级政府合谋,积极操作套取民众现金。随后每一个骗局的败露,都意味着一部分民众的现金打水漂,各种庞氏骗局大爆破,意味着大量民众不仅没有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甚至本金也被骗走。

2012年后银行业集中操作房地产。此前,银行、开发商和地方政府各自为政,相互联系并不特别紧密,银行停止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后,以房贷的方式主导房地产开发和操作,间接支持地方政府。地产商高价从地方政府手中高价拍地后,以地块做抵押从银行获得开发贷款,然后把楼花卖给购买者,购买者交首付并从银行按揭贷款。地产商拿到购房者首付和按揭贷款资金后,一部分归还银行的开发贷,一大部分缴纳地方政府各项税收,一部分偿还供应商欠款,一部分留作企业运营费用和利润以备后续从地方政府继续高价买地。

银行集中贷款推动房价暴涨全力支持地方政府。银行集中操作前,房贷只是贷款的一部分,跟随社会中的资金量增长而增长,房价被带动逐渐上涨。集中贷款后,地方政府和地产商迅猛推高房价,创造出房价不断暴涨的舆论和氛围,引发民众抢购。媒体和房产中介兴风作浪,一次次制造房价暴涨和日光盘的噱头,给民众造成房地产需求旺盛房、价永远涨的假象。随着时间推移,媒体、房产中介和炒房者干脆撕下面纱,直接宣传银行大放水人民币变毛,房价只会上涨不可能下跌。炒房变得越来越普及,各行各业争相进入房地产。在银行带动的整个社会资金推动下,房地产开发规模越来越大,地方政府获得巨大现金流又去进行更多城市规划,尤其是规划大量地铁线,把房价暴涨往近郊和远郊延伸,企图把房价上涨进行到底。

银行在集中贷款过程中把自身资金风险转嫁给民众。银行直接贷款给地方政府时代,所有地方政府违约的风险都集中在银行身上,而经过房地产业的集中贷款银行风险大规模转移。通过集中贷款,银行、地方政府、地产商和房地产中介组织起来,联手引诱民众贷款买房。买房者最少缴纳20%首付,同时背负80%房贷。房价暴涨后,20%首付足够地产商建筑成本,80%的房贷成为各利益方的利润,其中地方政府获得大头,而地方政府在获得资金的同时不再对银行负债,购房者则背负高额房贷成为债务接盘侠。

房奴累并快乐着。随着房价持续上涨,整个中国陷入买房狂潮。但由于房价高企,大部分民众无力付全款购房,背负沉重房贷后成为房奴,既消耗既有现金,又背负房贷,还搭进去未来二三十年的预期现金流。民众变身房奴后都努力工作,削减一切不必要开支,不在乎劳累过度衣衫劣质营养不良,甚至有病也舍不得看,能忍就忍,一切以还房贷为核心。当然,房价的不断上涨,也让房奴感受到无限成功和喜悦,跻身中产的优越感溢于言表。同样的房子,当房价从2万涨到10万,房奴回家的心情从因拥堵不堪而愤懑变成享受美妙的天堂之旅。房奴给自己定下个小目标,拼命工作提早还贷,攒钱再买几套。

银行高枕无忧时新的危机出现。银行把对地方政府贷款转换成民众的房贷,风险大幅降低。中国老百姓是世界上最好的老百姓,即使吃不上饭,也要想方设法还房贷。有这样的房奴撑着,银行本可以躺着数钱。可万万没想到,随着房地产贷款迅速扩大,越来越多房贷变得不再安全,房贷断供出现了。

房贷断供规模越来越大,导致银行现金流日益紧张。最初,商业地产租金收益高,售价高高在上深受炒房客追捧,刺激各地商业地产的疯狂开发。随着巨量商铺和写字楼落成,供应严重过剩,商铺根本租不出去,炒房客不仅收不到租金,还得支付高额房贷和管理费,相当一部分炒房客弃铺弃供,银行难以回收现金。同时,各地疯狂进行住宅项目开发,漫山遍野高楼林立,鬼城处处。商业地产和鬼城大量断供,银行现金回款大量减少。

地产开发炒作链上断供也越来越普遍。住宅市场过度开发房价不断上涨,地产商搜集身份证贷款的比例越来越高,金额急剧增加。在开发商建设和销售完成后,身份证贷款即搁置。如果这些身份证销售房能转售给房奴接盘,银行还能得到按揭还款;如果销售不出,身份证贷款断供,对银行资金链造成很大压力。2015下半年大量炒房客、众筹炒房和中介炒房涌入市场,在一二线城市操作暴涨式炒作,房价快速上涨50-100%,并且从2016下半年轮番爆炒到三四五线城市。这些炒房只出最低首付,以最大比例贷款,买好就不再还按揭,银行担心呆坏账曝光,不敢大量收缴断供房。所以,在轰轰烈烈的房地产涨价去库存背后是银行的过度放贷,房贷从早期的优质贷款变成让银行坐在火山口的劣质贷款。

随着实体经济走向末日,曾经竭尽全力还款的房奴也越来越多断供。在银行集中操作房地产贷款后,不断从私企抽离资金供应房地产市场。同时,银行也对难以还贷的大中型国企进行控制。随着私企和国企实体不断压缩生产和销售,相应企业的员工持续被减薪和裁员。民众尽最大努力变身房奴后各类消费急剧减少,令实体销售更加举步维艰。2015年股市割韭菜,2016年楼市挖韭菜根,2017年一季度举全年全国之力推高房价,窒息各类实体运营为实体末日板上钉钉。以上每个阶段都有一大批房奴陷入经济困境,失去还款能力被迫断供。随着房奴断供规模越来越大,银行资金回笼越来越艰难。

银行业资金链断裂

坏账堆积如山的银行资金链全面断裂。包括:1、对央企和地方国企的大规模贷款无法收回,甚至利息都难以收到,通过放新贷还旧贷掩盖资金困境;2、对地方政府和地产商的大规模贷款无法收回,甚至利息都难以收到,只好通过放新贷还旧贷掩盖资金困境;3、对私企和红顶私企的巨额贷款,除了及时从私企抽贷和联保回款的部分,其他大部分成呆坏账,尤其红顶私企直接人去楼空。4、放贷给终端买房者的巨额贷款,由于遍地空铺和鬼城,加上实体经济走向末日,相当一部分已成为高风险贷款,断供数量急剧扩大。当银行放出去的所有贷款连收回收利息和按揭都很困难,就注定银行资金链必然全面断裂。

银行业深陷泥潭。在1990年代,虽然国企债务几乎把银行拖垮,但国企大规模倒闭后银行等于得以整体切割,民众仍有较多储蓄支持银行基本运转。随着血汗工厂的迅猛出口东南沿海经济极其火爆,出口创汇高速增长为银行业注入源源不断的现金流,央行配套大规模印钞加倍衍生新现金流,最终支持银行走出困境。而目前,无论国企、地方政府、实体经济还是民众都债台高筑,出口状况日益恶化,银行资产中绝大部分都是呆坏账。而且银行无法对国企、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切割还必须继续注资,否则大量国企和地方政府随时停转,但银行资金链正在全面断裂实际根本无力为别人填窟窿。银行的困境意味着银行、国企、地方政府和房地产面临整体倒闭危机。

国际环境的改变使银行业走投无路。2014年10月底美联储最终停止QE3,但国际上的廉价美元并没快速枯竭,欧洲央行从2015年连续不断QE以及日本超大规模经济刺激共同增加国际货币供应,相当一部分资金进入中国。但欧洲日本只能延缓中国外储减少的速度,2015年底美联储第一次加息就对中国银行业造成地震。2016年11月,川普(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预示国际环境将发生重大变化。川普就职后,虽无暇顾及与中国的贸易争端,但川普强调中国汇率操控的言论让人民币不得不止住贬值的步伐。美联储的鹰派立场不断强化,不仅连续加息,还在6月的会议上提出缩表。在人民币对美元坚挺、美联储加息缩表、中国外储岌岌可危的三方面作用下,中国央行失去路大规模印钞的空间,银行业无法依靠大规模印钞获得资金来源。在资金链全面断裂和大规模印钞路断的背景下,银行进退维谷左右为难。

外资离开中国的意图越来越明确,进一步扼住中国银行业的喉咙。2016年3月笔者曾说过中国经济二季度开始空中解体关键是外储,到三季度人们还看不到空中解体的迹象,直到四季度,一些人才从新闻中得知中国早在上半年已经卡住巨额外资不允许结汇出境。中国政府多次召开会议要求外资维护中国的金融安全,即要求外资不离开中国,但这毕竟是权宜之计不可能长久。川普政府迫切希望美元回流美国,如果美资企业下决心离开中国请求川普总统出面要钱,中国必须放行。在《2015外企大溃败》中粗略估算过,中国对外资欠债最少5万亿美元,实际可能超10万亿美元,只要很少一部分美元回流美国,坏账如山的中国外储就会快速清空。外资随时离开中国,大大减少央行大规模印钞的可能性。

中国人资金外逃的意愿持续增强,寻找一切可能的机会兑换美元。2016年中国外储不断减少,企业对外投资形成狂潮,安邦、海航和万达表现格外抢眼,银行没想到的是一线城市炒房团的资金也要逃离。京沪深房价暴涨之际,一些早期入场的炒房客悄悄抛盘后并没进入二三四线继续炒作,而是换美元离境。一线抛售一套房可以套现几百上千万,兑换百万计美元,白白跑了,体制心疼死。为阻拦中国人换汇离境,体制一方面严查银行正规渠道,另一方面严厉打击地下钱庄。不过,中国与世界的经济联系早就全方位立体化,只要有一定的关系网都能找到渠道和方式继续换。所以卡紧民众换汇最多延缓外汇流出,并不能完全杜绝,民间换汇离境不断抵消中国努力骗取外汇的成果。 

中国经济领域的愚昧无知和经济系统的僵化惯性让银行业完全忽略世界环境的骤变。2016年8月初笔者开始写《川普风暴》,全面分析特美国政治经济社会外交局势,明确川普必然当选的原因以及分析川普未来政策的方向,而中国体制豢养的各种政治经济专家对美国真实局势一无所知,全部选择支持希拉里,银行干脆闭门造车自顾自操作,继续加大房贷发放,推高一二线城市房价后又推动三四五线城市,以实现体制房地产涨价去库存的神机妙算。11月,川普当选总统后释放出更加明确的经济信号,而中国一方面对外保持沉默,另一方面内部更加积极放贷,轰轰烈烈高调展开全面去库存的大跃进运动。12月美联储加息,中国银行业仍然毫不在乎,继续埋头放贷。直到2017年3月美联储再次加息,中国经济界才如梦初醒一般,紧急推出各种房地产限贷限购措施。4月初在佛罗里达两国元首会面,川普政府强力要求缩减美中贸易逆差,中国经济界才终于感受到些许压力,不然,还一直坐等笑看川普被弹劾呢,不知道人家位置稳如磐石。

房价崩盘是银行业资金链断裂的关键表现之一。银行资金2017年1季度末已经枯竭,由于信息和银行操作的滞后性,地产商和民众3-6个月后才发现资金断流,市场趋势明确。6月中旬,美联储加息和缩表的鹰派表态促使京沪楼市氛围剧变,出现大量抛盘,少数房源价格暴跌甚至腰斩,而5月下旬到6月的房价大幅下跌只是楼市塌方式崩盘的开始。

银行越后知后觉,灾难性后果越严重。在银行内部坏账如山、资金链全面断裂、国内实体经济走向末日、内资和外资逃离意愿急剧增强。国外,美联储加息缩表、川普政府呼唤美元回流、要求贸易平衡的三重经济背景下,中国银行业仍疯狂放贷。疯狂过后,银行只能全面收缩贷款,资金链断裂曝光。随后,银行进一步限贷,国企、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失去资金来源大规模瘫痪,反过来进一步暴露银行的呆坏账。银行业呆坏账曝光后,即使不直接倒闭,也实质瘫痪,马上大规模降薪裁员。习惯于在金钱海洋中裸泳的380万银行从业人员将突然发现自己温饱都无法解决,不得不加入房贷断供大军。银行大面积瘫痪后,金融业其他功能将连带大面积瘫痪,另外400多万金融从业人员同样面对大规模减薪和裁员。

以上的系统梳理,足以明确中国的银行业资金链断裂无路可走。2017下半年开始,银行业资金链断裂、天量呆坏账曝光和大面积瘫痪势不可挡。银行在不断甩包袱、割民众韭菜、推动实体经济走向末日后,也最终把自己埋葬。(全文完)

(2017年6月29日,中国经济文化研究所供稿)

责任编辑:靖晔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