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 (5)(图)

作者:心怡 发表:2017-07-16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5)
儿童的潜能是逐渐递减的法则,开发智力的最佳时期非常关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美国哈佛大学的图书馆里有一本珍贵的藏书——《卡尔•威特的教育》,这本书于1818年写成,作者卡尔•威特是一位清贫的牧师,他记述了弱智儿子在14岁以前的成长过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博士赛德兹说:“把一个低智儿童培养成了闻名全德意志的奇才,这是证明《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神奇和伟大的最好例子。”

作者在第三章“我抓住了儿子智力发展的最佳时期”中讲述了如何在儿子3岁之前进行早期教育。儿童的潜能是逐渐递减的法则,开发智力的最佳时期非常关键,对人一生的智力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婴儿时期的一切潜能,如果不去利用与开发的话,就永远不会得到发展。

“从儿子出生15天开始向他灌输词汇”

幼儿在3岁之前是语言发展的最佳时期,尽早教孩子的语言非常重要,语言既是进行思维的工具,也是接受知识的工具。如果孩子能在6岁之前掌握准确的语言,那么孩子的智力发展就会非常快,而且发展速度是其他孩子无论如何也赶不上的。作者在儿子出生15天就开始给他灌输词汇,在儿子刚会辨别事物时就教他说话。

儿子刚15天大时,作者在儿子眼前伸出手指头,儿子捉到手指后高兴的放到嘴里吃起来,这时他就用缓和清晰的语调反复的说:“手指、手指。”儿子刚刚有辨别能力时,他就拿出很多东西给儿子看,同时用缓和清晰的语调重复东西的名称,没多久儿子就能够清楚的发出这些东西的名称了。他和妻子在儿子睡醒后的一个小时之内,教儿子发音练习时,并且让儿子看到他们的脸和嘴的动作。

教小孩子学会标准的发音和记住大量词汇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作者是从身边的实物教儿子说话和掌握词汇。在儿子稍大一点后,他们抱着儿子教餐桌上的物品、身体部位等所有能够引起儿子注意的实物名称,还有其他动词和形容词等,使儿子的词汇逐渐的丰富起来。每天晚饭后带儿子出去散步时,一路上看到什么就教什么,使儿子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说话进步非常快。

当儿子稍微能听懂话时他们就每天给儿子讲故事,因为讲故事可以提高孩子的记忆力、想像力和扩展知识。他还给儿子读圣经,认为圣经是举世无双的名著,是教孩子语言的最佳方法,也有助于培养孩子的优秀品质。他们不只是让儿子被动的听故事,而是让儿子复述故事内容。儿子不会说话时,他的妻子就给儿子讲希腊、罗马、北欧各国的神话和传说,等儿子会说话时,母子二人就表演这些神话,有时用戏剧的形式表演圣经故事。所以他的儿子在5、6岁时就能记住3万多个词汇,这对于一个15岁的孩子也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作者极力反对教给孩子不完整的话和方言,直接教给孩子规范准确的语言,就不用浪费孩子的时间再重新学习规范的语言。从1至5岁可能是人一生中最有语言才能的时期,作者建议父母别让孩子的这种才能白白浪费了。

“尽早开发儿子的记忆力、想像力和创造力”

作者认为在婴儿时期每天输入相同的词汇,不断的刺激孩子大脑里的词汇库,可以促使孩子的记忆力迅速发展。他常把神话、圣经和历史故事缩写在纸牌上,用游戏的方式教,有时用戏剧的方式教儿子历史事件,这样就容易记住了。

在创造力方面,他鼓励儿子多动手、多思考、多提问。在儿子1岁多玩玩具时,他会启发儿子尽兴的玩,并鼓励多想出几种方法来玩。儿子2岁时,他的妻子每天讲故事用吸引儿子的方法:“且听下回分解。”下面的故事情节让儿子自己去想像,儿子如果猜中了就为他欢呼,如果没有猜中就夸奖他说:“我的儿子编的比故事本身还好呢!”儿子的创造力就在这种训练中不断的培养起来。

在想像力方面,他经常给儿子讲神话传说和唱儿歌,不仅能够陶冶孩子的道德和品质,如正直、亲切、勇敢、克己等;而且能够使孩子懂的爱惜鸟兽、大自然,从小就立志具有远大的理想。为了发展儿子的想像力,他还鼓励儿子自编故事、自己讲述自编的故事,并鼓励儿子把故事写成文章。(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