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征权柄的“核按钮” 江泽民曾拒交 习近平受阻(图)

作者:沈清 发表:2017-09-14 1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象征权柄的“核按钮”江泽民曾拒交习近平受阻
江泽民下台后迟迟不肯将象征着中央军委主席权柄的核武钥匙交给胡锦涛(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9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沈清综合报导)随着朝鲜核武挑衅不断升级,外界认识到掌握核按钮的独裁者严重威胁人类安全。近日有港媒披露,江泽民下台后迟迟不肯将象征着中央军委主席权柄的核武钥匙交给胡锦涛,习近平上位后也曾同样遭到江派阻挠,未能顺利参与核武小组掌握军权。

香港《争鸣》杂志9月号报导,邓小平掌握军权时,建立了“战略核武器领导指挥小组”,在北京的大会堂地下和西山分设核武指挥中心。

江泽民成为中共党魁和军委主席后,将上述核武小组易名为“中央战略战争领导小组”,该小组的职能和权力是,掌控核武器启动按钮、下达战斗命令。

该小组当时分为两个小组:

第一组:江泽民、江办主任、总参谋长、战略核武基地首长。

第二组:刘华清、刘办主任、常务副总参谋长、战略核武基地首长。刘华清退下后,该组由李鹏、军委副主席、常务副总参谋长、战略核武基地首长组成。

也就是说,在这段时期,实际掌控核武钥匙的是江泽民。

到了2002年中共十六大时,江泽民退出中央委员会,但是仍然把持着中央战略战争领导小组大权,没有把核武钥匙交给当时上位的中共总书记、军委副主席胡锦涛

直到中共16届四中全会后,成为中央军委主席的胡锦涛,才从江手中收回中央战略战争领导小组大权,掌控核子武器启动、打击的实权。

2010年十七届五中全会后,习近平当选中央军委副主席,在政治局会议上被宣布担任军委常务副主席。据港媒披露,胡锦涛当年在政治局常委会上提出,中央战略战争领导小组的第二组由习近平负责。但当时的江派常委李长春、周永康、贺国强、贾庆林,以“不属于当务之急”、“和平建设年代”等作托词,将胡的上述提议搁置起来。导致身为军委常务副主席的习近平,无权参与到这个拥有掌军实权的核武小组当中。

直到2012年中共十八大之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宣布,中央战略战争领导小组成员包括:习近平、习办主任或中办主任、军委副主席、火箭军司令部(原二炮司令部)、战略核武基地首长。至此,习近平才将象征着中央军委主席权柄的“核按钮”掌握在自己手里。

《新维月刊》消息称,习近平只有接掌诸如当年皇帝玉玺的印鉴、文件、密码以及象征国家安全和武装力量最高权力的核按钮,习的中共总书记位置和中央军委主席职务才算是名正言顺。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总编辑平可夫在2010年时曾出版一本名叫《解放军二炮部队如何控制核按纽》的书,称中国大陆最高的所谓核反击的攻击命令下达由中央军委二炮最高司令部执行。

习近平在当选中央军委主席后不久,就授予二炮司令员魏凤和上将军衔,魏凤和是他擢升的第一个中共高级军官,习近平还在北京会见第二炮兵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代表,包括负责管理陆基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部队军官,显示对执行核反击、攻击命令的二炮相当重视。

2013年,有媒体注意到,无论是出访还是视察,习近平身边总有一人贴身跟随,手提一黑色手提包。据称那就是拥核国家专用的核按钮。

虽然习近平接掌核按钮后,称的上是”掌权又握枪",但中共军队曾长期被江泽民的军中心腹郭伯雄和徐才厚等掌控。两人大肆在军中网罗亲信,形成了军内两大势力集团。之前有消息说,郭伯雄在习近平大力反腐下曾说过:“换掉我们,下面还是我们的人。”郭伯雄的儿子郭正钢也说过:“全军干部一半以上是我家提拔的。”徐才厚曾在一个军方半公开场合对郭伯雄说:“让他(指习近平)干5年就滚蛋!”

习近平上台后,在军内大幅度清洗江派将领,包括郭、徐在内的5名上将、近60名少将和中将落马,其中大部分是郭、徐的亲信。习当局还通过军改,把江派在军中的势力关系网全部打乱;典型的江派将领被调查、提前退休或边缘化,军队撤并重组,更换番号,原来部队那种比较讲究的山头势力的关系就被切断。

中共军方7月份披露,全军军级以上官员人事调整方案,都是由习近平亲自审定,军级以上官员的任命谈话都由习主导。

外界认为,习近平当局通过本次军改打乱原有结构,进一步清洗江派军中人马,同时安排自己信得过的将领担任要职,全面掌控军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