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外发现有大气行星 剧烈向太空蒸发(图)

作者:李明 发表:2017-09-25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文学家在太阳系外行星HD 209458b的大气中发现了氧和碳,并且它们还剧烈地向太空蒸发。这项被天文学家认为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发现,可能引出一种全新的行星类型。

太阳系外发现有大气行星剧烈向太空蒸发
HD 209458b示意图。恒星加热行星,这里看到的是氢气挣脱行星束缚逸向太空。(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1999年,HD 209458b在其恒星前面经过时作为第一个太阳系外行星被发现,它也是第一个被发现拥有大气的行星。2003年,天文学家在其大气中发现了氢,并有蒸发的迹象。最新的发现表明,氧和碳把该行星包裹在一个形如橄榄球的拉长气体云中。天文学家认为,由于受其恒星强热的影响,这些重元素开始挣脱行星的束缚、蒸发离开行星。

HD 209458b位于神马星座,体积比木星稍大但质量略轻,围绕其恒星运转的周期是3.5天,轨道的大小只有水星运行轨道的八分之一,在太阳系外行星中属于“热木星”族。虽然太阳系中木星与土星的大气中也有氧和碳,但是它们是以诸如甲烷或水等化合物的形态掩藏在这些行星大气的深层。然而,HD 208458b不同的是,氧和碳是以单质的形态存在于大气的上层。

天文学家推测气体蒸发离开行星的速度大约是每小时35,000公里。这种独特而又极度的气体蒸发形式导致科学家提出一类新的行星:地府行星。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