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之后,李嘉诚的新宠是哪一个?(图)

发表:2017-10-05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特斯拉掌门人马斯克在发布会上介绍新款Model X SUV电动车
全球电动车领头羊特斯拉掌门人马斯克在介绍新款Model X SUV电动车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0月5日讯】在加速淘汰汽、柴油车背景下,电动车市场的未来令人期待。

9月11日,李嘉诚实际拥有的Ocean Dynasty公司和生意合伙人周凯旋旗下的Vivaldi International公司,分别从在港上市的奥立仕控股手中,再次购买了奥立仕旗下的日本GLM公司的1.4亿股和9360万股股份。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的收购价格(每股1港元)较李嘉诚今年7月份时的初次认购价已上涨一倍有余。

公开资料显示,GLM成立于2010年,它是第一家获得日本交通部认证的电动车制造商,人称“日本版特斯拉”。目前它已开发出一款名为Tommykaira ZZ的跑车型电动车,正在开发一款名为GLM-G4的超跑型电动车。

同样在今年9月,李嘉诚持股的五龙电动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五龙电动车”)旗下长江汽车投资120亿元,在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建设长江氢动力(佛山)研发中心及整车生产项目。

其实,李嘉诚早在2010年就已经开始布局电动汽车市场。当年4月,他以0.73港元/股的价格收购4亿股五龙电动车股份,正式进军电动汽车市场。2015年6月3日,李嘉诚又以0.46港元/股的价格收购7.43亿股五龙电动车股份,花费3.42亿港元。此后通过多次增持,累计持股一度高达15.93亿股。不过去年,李嘉诚曾减持部分五龙电动车股份。

五龙电动车的前身是中聚电池,2014年4月正式更名为五龙电动车。公开资料显示,五龙电动车背景雄厚,股东包括:中信集团、李嘉诚基金会、中华创新基金会等。目前,五龙电动汽车旗下有两个一级研发中心、两个锂电池生产工厂、两个整车生产基地。五龙系另一家港股公司——五龙动力在2016年4月收购了全球最大的磷酸铁锂正极供应商之一。五龙系已经形成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2013年,五龙电动车入主并向前身是杭州长江客车厂的长江汽车注资51亿元人民币,使其避免退市风险。长江汽车拿到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并发布了全新的电动汽车品牌“长江EV”。

2016年4月17日,长江汽车年产总量达10万辆的纯电动客车和纯电动乘用车生产线全线启动。今年5月16日,长江汽车顺利获得中国发改委年产5万辆纯电动新能源乘用车项目的批复,准备发力A00级和A0级纯电动SUV市场。

麦肯锡资深合伙人理查德·福斯特认为,“汽车产业进入了创造性破坏时期,守成者将面临巨大的挑战。”李嘉诚加码投资新能源汽车体现了他对大势的精准把握,而电动车颠覆传统汽车只是时间问题。

另外,传统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公司都在围绕新能源汽车进行转型。今年5月3日,美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公司德尔福(Delphi Automotive PLC)宣布,全面分拆旗下的动力总成部分,将专注于电子电气业务,尤其是自动驾驶、智能技术、安全技术等技术研发;全球最大的零部件公司博世则将旗下用于燃油车的启动机、发动机业务出售。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