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报告藏机锋 剑指“党内利益集团”(图)

作者:黎小葵 发表:2017-10-24 0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发表政治报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0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共“十九大”各界瞩目,习近平在发表政治报告时,除总结过去5年的政绩、谈及未来5年的施政纲领与布局外,还强调“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外界认为此话至今党内无人敢议,却也蕴含深意。

习近平“十九大”首日演讲报告内容公开后,迅速在网络热传,这份报告第十三部分主谈所谓的“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部份第六节“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有一句话叫做,“坚决防止党内利益集团”,引人遐想。

有研究者界认为,“利益集团”就是为维护自己特殊利益而结成的利益共同体,或者利益联盟。

台湾《联合报》23日发表〈解读19大/习藏机锋 剑指‘党内利益集团’〉评论文章,就此进行分析。

文章写道,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出现“既得利益集团”阻碍改革之说,但最终在主政者“不争论”的要求下不了了之。

直到10年前,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召开,胡锦涛提出建立所谓“和谐社会”,国人才开始意识到“特殊利益集团”是“和谐社会”的“大敌”,于是引发对“特殊利益集团”的讨伐和争议。

然而,这场争议不但没有结果,反而让“特殊利益集团”日渐坐大。有研究认为,中国的“特殊利益集团”,主要有三大块,包括资本集团、知识集团和官僚集团;也有研究认为,中国的“特殊利益集团”不能按照领域而分,而是以官商、官学、军民等不同形式联手。

也有人指,中国的“特殊利益集团”是以“政治精英与经济寡头的勾结”形式存在,其中“权力家族化、权力圈子化”最具有“中国特色”。

换句话说,就是“政治特殊利益者有经济的白手套,经济特殊利益者有政治的代言人。”

文中还指出,自习近平上台5年以来,与王岐山联手“打虎”、“拍蝇”、“猎狐”,实际上就是在对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的“特殊利益集团”全面动刀。

不过,日前美国之音推出一项民意调查,主题为“习近平说要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中共没有利益集团吗?”调查结果显示,有74%的民众认为,中共组织本身才是一个最大利益集团。

习近平报告藏机锋剑指“党内利益集团”
民调显示中共组织是最大利益集团(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