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峰医院事件反思:看不到风险才是最大风险(图)

作者:黎小葵 发表:2023-04-21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长峰医院 警察
北京长峰医院住院部东楼4月18日突然起火。(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21日讯】中国首都北京丰台长峰医院18日中午一场火灾,直到当晚消息才得以曝光。但官方在19日通报死亡人数达到29人后,再度陷入“沉默”,不论是大陆社交平台,还说官媒统统迅速“被消失”。可以说,在中国大陆,看不到的风险,才是最大的风险。

北京长峰医院住院部东楼4月18日突然起火,截至上午9点,官方通报29人丧生。但在这一过程中,外界不难发现,一场正午时分的火灾,被隐藏长达8个小时,直到晚间8点多才被曝光。外界不禁质疑,一场火灾,为何直到晚上官方才发布相关消息?现场为何看不到记者?为何各种媒体的相关信息一度无显示?为何长峰医院无法登上热搜?为什么好巧不巧又是29人?

网传视频和图片显示,着火的是长峰医院的一栋白色大楼,有不少人从窗户逃生,并坐在外墙的空调外机上呼喊救命。也有人把白色床单拧成一股绳,挂在窗外,顺着床单往下滑自救。

更夸张的是,患难者的家属们居然都是看到新闻,才知道火灾发生在自己亲人身上。不少患难者亲属在悲痛之余,想跟医院要一份死亡名单,但工作人员却说,要“先登记,回家等待通知”。

这里面,到底有什么能量,在阻碍信息的公开流通?

曾有媒体披露,长峰医院为民营私立医院,运营模式与“莆田系”医院颇有共同之处,且其背后实控人王文杰虽然头顶“专家”、“协会主委”名号,但实际仅为大专学历,其学术成果也难以寻迹,真实医学专业能力成疑。

据公开资料显示,北京长峰医院是一家以血管瘤、脉管畸形等疾病为诊疗特色的综合二级医院,为长峰连锁机构的旗舰医院,也是长峰医院集团在北京的唯一分支医院,还是北京市医保定点医院,是北京市首批获得互联网诊疗资质的医疗机构。

长峰医院官方也指,除北京外,长峰医院集团在上海、广州、南宁、合肥、长沙等20个城市设有医院,完成了在全国3个直辖市及3000万人口以上省份的十多家连锁医院的布局。另外,长峰医院此前有不少获奖记录,比如在2019年至2021年跻身艾力彼全国“社会办医·医院集团”排行榜百强名单;曾获得北京民办医疗机构信用评价AAA级和能力评价4星认可。

但界面新闻却起底,北京长峰医院背后是新三板挂牌公司长峰医院,其资金情况堪忧。

根据2022年上半年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实现公司营业收入2.53亿元,较同期下降5.1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264.38万元,较上年同期约1300万元的亏损额又扩大了不少。

长峰医院负债情况更为严重,2022年上半年,其合并资产负债率就已达到71.6%,负债总计4.62亿元。长峰医院曾出售股份,近期还打算卖掉下属医院来回笼资金。

此外,据郑州长峰医院2018年官方新闻稿介绍,集团自2003年从湖北鄂州开创第一家血管瘤专科医院起,逐步在北京、上海、郑州等全国布局近20家医院。但2019年其因一场网络“医托”骗局被媒体曝光。长峰医院的旗下多个医院“医托”骗局案例包括虚假广告、拉拢患者、选购国家级等。

此外,该机构还通过举办学术会议、设互联网医疗APP、新媒体直播营销等方式进行包装,甚至不乏外包医疗科室,通过百度竞价引流“莆田系操作”。

而长峰医院背后实控人王文杰虽然头顶“专家”、“协会主委”名号,但实际仅为大专学历,其学术成果也难以寻迹,真实医学专业能力成疑。但他却能在各种学术、行业协会中频频现身,还在2018年当选第28届国际血管联盟(IUA)中国分部全体委员会副主席。同年当选北京鄂州企业商会会长。

更不可思议的是,《蓝鲸财经》曾指出,火灾发生前的一个多月,长峰医院还召开过火灾防控会,并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北京长峰医院严格落实火灾防控措施》相关文章,指出要加强火险预防,确保万无一失。

问题来了,这样一家医院,为何可以相安无事?

去年“浙江宣传”在《别让一个负面热点害了一座城》一文中明确表示,反对“阻止媒体发声”的处置方式,主张把工作全方位全过程做好,才是前提。

可惜,这仅仅只是一种宣传口号、“面子工程”,更多的行动是,敏感内容一删再删。

但是,互联网是有记忆的。一个地方发生火灾,如果救援及时,处理合法合规,就能得到正面回馈。

可惜的是,这件事的质疑没能及时得到良好的回馈。

在一连串的质疑背后,让中国百姓明白:不让人看到风险,往往才是最大的风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