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健康杀手:打呼噜 不吃药手术能改善!(图)

发表:2017-11-04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打呼噜其实是睡眠障碍的一种表现,不可掉以轻心。
打呼噜其实是睡眠障碍的一种表现,不可掉以轻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睡眠是人体的一种主动过程,可以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

长久以来被很多人认为是代表“睡得香”的打呼噜,其实正是睡眠障碍的一种表现,医学上被称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以下简称OSA)。睡眠呼吸暂停与多种慢性疾病关系密切,2014年的统计分析中显示,OSA可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3.45倍,脑血管疾病2.85倍,增加致死性心脑血管事件风险2.44倍。此外,OSA患者糖尿病发病率也有明显提高,且与老年痴呆,心律失常和呼吸系统疾病等慢病直接相关。

在睡眠中伴随呼吸暂停而引发猝死的案例也时有发生。中国大约有5000万人群遭受OSA的困扰,但大部分人并没有认识到睡眠呼吸暂停的严重危害,也很少有人为此就医。“呼吸睡眠障碍能够引发其他慢性病的临床研究已经比较确凿。”

在我们的生活中,几乎每个人身边都有一两个睡觉打呼噜的人,甚至多个。毕竟在中国数以亿计的人深受睡眠问题困扰,接近2亿人或多或少出现过睡觉打呼噜的症状。

很多人觉得睡觉打呼噜是因为白天太累的缘故,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一种说法,睡觉频繁打鼾是一种睡眠障碍,严重时还可能会诱发高血压、心肌梗死、心绞痛等疾病的发生。

许多鼾症患者想方设法地治疗自己睡觉打呼噜的毛病,经常去吃药,去买呼吸机等,却往往效果不佳。其实,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一直在我们的生活习惯当中。

1、减肥

大家应该都发觉了,一般打鼾比较严重的人都是比较肥胖的人,肥胖者因为喉咙和鼻子部位的肉较多,睡觉时易呼吸不畅,所以最好减肥。

2、选择合适的枕头

(1)枕头不能太软:如果枕头太软,容易使脖子往后仰,形成头部和脖子的自然弯曲,从而造成喉部肌肉紧张,造成打呼噜。

(2)枕头不能太硬:如果枕头太硬,容易把脖子窝住,从而造成呼吸不顺畅,也会造成打呼噜。所以枕头的软硬度要适中,可以自己去感觉一下,选择自己觉得最适宜的枕头。

(3)枕头高度保持在10~15厘米:侧睡时,躺下之后,枕头的高度应该与自己一侧的肩宽一致,仰睡时,躺下之后,枕头的高度应与自己的拳头高度一致。

3、采用侧卧睡姿

睡觉时尽量采取侧卧,不要采取趴卧、仰卧,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睡觉时不要蒙头。

4、保证睡前鼻子通畅

众所周知,一般打鼾都是需要张嘴的,那是因为打鼾的人鼻子受到堵塞,因此在睡觉前应挖下鼻屎,以免鼻屎影响呼吸。

5、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鼾症患者平时要少吃刺激性食物,以清淡食物为主,戒烟禁酒,尽量在睡前喝一小杯水以保持喉咙湿润,并保持愉悦的心情入睡。

打鼾不可轻视,不仅会伤害自己的身体,还会影响他人的睡眠,严重的鼾症患者应前往医院进行治疗。每天拥有优质睡眠,让您精神每一天!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