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脚跟龟裂!美美过冬(图)

发表:2017-11-08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包上保鲜膜或穿上袜子可以加强足部的保湿。
包上保鲜膜或穿上袜子可以加强足部的保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时序入冬,愈来愈多人有足部龟裂不适的情况发生,“脚跟会龟裂的原因,是由于角质的厚化。”造成的原因一方面是神经的问题,一方面是血循问题。原本腿足、腰部有障碍者,下肢循环就已经不佳,碰到大冷天,末梢神经紧缩,传递效果变差,血液循环在更不顺畅的情况下,位于最外层的表层又孤立无援,皮肤当然干巴巴。

什么是角质层

人体皮肤由外而内有表皮、真皮及皮下组织三层,角质层位于表皮最外层,是由多层无核角质细胞构成,这些细胞的主成份为角蛋白,即一般俗称的角质。角蛋白为纤维性蛋白的一种,坚韧而有弹性,具有保护肌肤免于物理性伤害并抵抗酸、碱等化学物质,防止细菌入侵等作用。

脚跟会裂的原因,是由于角质的厚化。当角质层愈厚,弹性就相对愈小,当角质厚到扺不过足部活动的拉扯力时,就会行成局部撕裂,严重时甚至会产生疼痛感,造成细而深的直裂伤,还会出血,即所称的“脚跟裂”。特征是有厚厚的角质层,却缺乏毛囊和皮脂腺,当秋冬来临,空气中的湿度不足,低温使得脚跟出汗减少,脚跟又没有皮脂膜来防止角质层水分的蒸发,因此秋冬发生脚跟龟裂的情形较多也较严重。

角质层的过度厚化,可分为生理性与病理性两种。生理性的厚化导因于脚跟的不当摩擦与暴露,没有鞋袜的包覆,汗腺分泌不足以维持脚跟的湿度,加上经常走路摩擦,脚跟自然容易厚化龟裂。疾病也会导致脚跟龟裂,像是角化型(增厚型)香港脚、寻常性鱼鳞癣、维生素A缺乏症及其他角化性皮肤病

西医的治疗

平日沐浴以磨砂板、浮石轻轻磨去厚硬的部位后,脚跟变软时,涂上含尿酸、乳酸或水杨酸成分的乳霜,帮助软化角质。包上保鲜膜或穿上袜子加强保湿。但要注意的是高浓度酸性乳霜不宜涂在皮肤较细致的部位,如:趾缝,以免过度刺激,有香港脚、灰指甲的患者,不宜包保鲜膜,以免加速霉菌的扩张。

平常应穿着舒适包脚的鞋袜,每天擦滋润含油脂高的保养品。不要任意修剪、撕去裂的外皮以免形成伤口。避免穿太高太紧的鞋或过度走路摩擦脚跟使得角质层更厚。

找出自己脚跟龟裂的原因

如果是疾病引起的,先把它治疗好才能彻底改善,例如因香港脚所引起的龟裂,应配合香港脚的治疗。若是因穿着不适当的鞋子,就该换掉。若是疾病已经治愈仍未见龟裂改善,可能是同时有生理与病理因素,必须两边配合治疗才能改善。

由顺气观点来看手脚皮肤干躁、发痒、脚跟裂,不单只是皮肤或腿足方面的问题,而是神经异常后身体所传递出来的讯息,是身体早已失序的状况,且在体内累积了许多毒素,造成能量运行的困扰,使得血循无法顺畅,并干扰到神经的传递,造成新陈代谢的异常,使体表与体内失去平衡。

一般龟裂者

1、将双足浸泡热水20~30分钟。

2、以磨石或磨脚棒将干裂处的角质轻轻去除。

3、趁脚跟湿润时涂抹凡士林,比市面上任何保养产品便宜、有效。

4、为双足套上塑胶袋或保鲜膜。

5、穿上袜子:为了加强护脚霜的愈合效力,晚上或是用保鲜膜包住脚跟,再套一双普通袜子。停留6~8小时。

6、脱掉塑胶袋及袜子并清洗双脚。

7、再涂上一层凡士林,便大功告成。

医师建议

1、持之以恒的保养

脚跟龟裂的保养着重补油保湿,以维持角质层的滋润,每天都应涂抹含油脂成分高的保养品。

2、切记不要这样做

任意修剪、撕去龟裂的外皮以免形成伤口。

穿太高太紧的鞋或过度走路摩擦脚跟使得角质层更厚。

3、切记要穿对鞋

穿有后跟的鞋,不要穿夹脚拖鞋或其他没有后跟的鞋,可助保护脚跟不会龟裂。如果一定要穿夹脚拖鞋,建议选一双厚底、减震和支撑足弓的夹脚拖鞋,厚鞋底让脚离地面有点距离,脏东西不会跑进脚跟裂缝,也不容易摩擦。

4、就医

如果龟裂严重产生伤口,应让医师先确定角质增生的原因,不要自行涂药。做好保养,脚跟也能美美过冬。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